快訊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疑「生熟食混用」釀禍!11人上吐下瀉就醫 漢來海港巨蛋店停業2天

蕭美琴當選後為何選擇先訪歐?捷克學者分析:此舉戰略意義重大

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近日訪問捷克與歐盟,捷克知名智庫EVC駐台辦主任葉皓勤認為,此舉戰略意義重大,展現台灣新政府不僅在意傳統的美、日外交關係,也有積極開拓歐台關係的企圖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近日訪問捷克與歐盟,捷克知名智庫EVC駐台辦主任葉皓勤認為,此舉戰略意義重大,展現台灣新政府不僅在意傳統的美、日外交關係,也有積極開拓歐台關係的企圖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近日訪問捷克與歐盟,捷克知名智庫EVC駐台辦主任葉皓勤認為,此舉戰略意義重大,展現台灣新政府不僅在意傳統的美、日外交關係,也有積極開拓歐台關係的企圖心。

「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European ValuesCenter for Security Policy, EVC)在台辦事處主任葉皓勤(Marcin Jerzewski)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對於蕭美琴訪問捷克與歐盟傳遞的合作訊號,表達高度肯定。

葉皓勤指出,歐台關係有兩層面,一是台灣與歐盟關係,另一是台灣與歐洲個別國家關係,目前捷克是歐洲最友台的國家,蕭美琴此次赴歐先拜訪捷克,接著拜訪歐盟總部所在的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一舉兼顧2層關係,是非常有意義的安排。

蕭美琴日前應捷克智庫「解析中國」(SINOPSIS)邀請在布拉格發表演說,捷克參議長維特齊(MilošVystrčil,另譯:韋德齊)也出席同場活動,維特齊與SINOPSIS智庫19日都透過社群平台X,貼出蕭美琴訪問的照片。

葉皓勤分析,這種透過民間智庫平台,搭建歐台官方接觸管道的模式,未來將成為歐台外交主流,因為由智庫出面邀約,政治敏感性可以降到最低,卻能達到實質高層交流的效益,「歐台部長級官員都有機會,在這些場合直接接觸洽談」。

對於蕭美琴當選副總統後首次訪歐就前往捷克,葉皓勤認為,重要成果是進行「期待管控」(expectation management),捷克在各種國際場合積極挺台,但台積電最後選在德國德勒斯登設廠,部分捷克友台人士難免感到失望,蕭美琴親自走訪,可傳遞「台灣仍將捷克關係放在首位」的訊息。

葉皓勤說明,捷克從2013年中國宣布「一帶一路」開始,到2020年這段期間,一直想與中國發展關係,但中國對捷克承諾的許多經濟投資皆未實現,讓捷克對中國幻滅,因此就政治現實面,捷台友誼除建立在共享民主價值之上,實質強化各種合作關係也很重要。

葉皓勤強調,台灣外交界最容易受關注者,長期以來仍是台灣與美日關係的進展,透過蕭美琴在當選後首度訪歐,顯示歐台關係也將是台灣新政府焦點,這是一大進步象徵,他相信台灣新任正副總統賴清德、蕭美琴上任後,台歐關係會持續提升。

「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在台辦事處主任葉皓勤對於蕭美琴訪問捷克與歐盟傳遞的合作訊號,表達高度肯定。(中央社)
「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在台辦事處主任葉皓勤對於蕭美琴訪問捷克與歐盟傳遞的合作訊號,表達高度肯定。(中央社)

捷克 蕭美琴

延伸閱讀

捷克維索基納省長訪台 吳釗燮:台捷有深厚情誼

蕭美琴訪歐惹抗議 吳釗燮:中國不抗議好像就不太正常

蕭美琴上任前訪歐 應邀到捷克演講

華爾街日報:蕭美琴訪美 擬溝通賴政府政策

相關新聞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民眾黨開鍘 486先生遭除名、柯文哲前幕僚吳靜怡停權1年

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今日開會,分別通過對黨員團購電商名人「486先生」陳延昶除名、前幕僚吳靜怡停權一年處分。民眾黨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