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主委大戰/後盧秀燕時期 綠拚奪回台中 新系出招左右主委選情

台中市長盧秀燕2026年即將卸任,民進黨台中黨部主委5月改選,綠拚奪回台中,新系態度左右主委選情。本報系資料照片
台中市長盧秀燕2026年即將卸任,民進黨台中黨部主委5月改選,綠拚奪回台中,新系態度左右主委選情。本報系資料照片

2026年台中市長盧秀燕將卸任,綠營對市長、議員磨刀霍霍。民進黨台中市黨部主委李天生連任2屆,英系屬意市黨部評議委員會召集人許木桂參選,正國會目前未推人參選,可能循慣例與英系合作,許當選機會高;如有變數,應是新潮流推出黑馬。台中縣市合併至今,從未出現新系主委,準總統賴清德520上任後是否突破,成為焦點。

2024藍綠台中立委席次被盧秀燕「逆轉」,藍綠立委席次變成6比2。綠營人士說,民進黨在台中近兩次選舉敗在組織,接下來的黨部主委能否用2年時間重整組織、掌握選票,目標是2026台中重返執政。李天生屬正國會,兩屆主委都是同額競選,且與英系合作。李天生無連任,正國會轉而支持英系,應無意外。李天生表示,市黨部主委是苦差事,最難的是要募款,沒有太多人願意犧牲。

不過,主委攸關2026市長與議員提名,派系暗自競合。目前檯面上只有英系許木桂表態,且經立法院前院長蘇嘉全協調,獲英系議員支持,也是當前唯一人選。李天生日前攜許木桂,拜會新系立委蔡其昌。對於新系是否推派人選?李天生說,不清楚,但4月登記,新系若欲推派人選,需在此之前決定。

英系與正國會在地方合作已成慣例,但市黨部主委還是要尊重新系。蔡其昌說,立委選舉不盡如人意,當務之急是傾聽民意、力圖改進,只要有優秀人才出馬,他願意協助。

議員曾朝榮是正國會中部前召集人、縣市合併第一屆市黨部主委,他說,正國會應會支持英系許木桂。傳言他的姪子、前立委莊競程被勸說參選,曾朝榮斬釘截鐵表示「不會」。據了解,莊競程學術背景雄厚,有醫學與勞工行政專長,可望被延攬入閣。

民進黨台中市黨員約2.1萬人,其中,新系占5000多人、綠色友誼連線3000多人、正國會與英系各6000多人,其餘是獨立黨員,各派系另著眼黨代表等選舉,穩定基層實力。

正國會

延伸閱讀

棒球/中信銀 挺霸龍成棒隊

棒球/台中台壽霸龍成棒隊報到 辜仲諒和盧秀燕同台力挺

盧秀燕「盼中央調漲電價慎重」明派副市長赴政院提案

台中推「共享車位」惹建商不滿 盧秀燕豪語:不怕得罪人

相關新聞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民眾黨開鍘 486先生遭除名、柯文哲前幕僚吳靜怡停權1年

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今日開會,分別通過對黨員團購電商名人「486先生」陳延昶除名、前幕僚吳靜怡停權一年處分。民眾黨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