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藍委廖偉翔提健全醫療條例 落實健保1點1元

國民黨立委廖偉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民黨立委廖偉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民黨立委廖偉翔在臉書表示,他提出「健全醫療發展特別條例」,保障醫護權益,守護國人健康,從根本改善醫護處境,落實健保點值1點1元。

廖偉翔說,這幾年因為健保點值問題,造成血汗醫護、人力流失嚴重,不僅造成醫療危機,更是國安危機。相信有許多民眾都有經驗,就是當有緊急的就醫需求時,卻在急診待上好幾天,不僅病人痛苦、家屬辛苦、醫護人員更是覺得命苦,原因竟然是雖有病床,但是醫護人員不足,所以病患只能擠在急診室,有開刀或是住院需求的都排不上病床。

廖偉翔指出,因為健保總額制度所帶來的浮動點值過低問題,造成醫護界長期的不滿,尤其當做得越多領的卻越少,辛勞與疲憊下為誰而戰、為何而戰的疑問,不斷動搖醫護人員的信心,如果連最基本的經濟安全都無法保障,誰願意投入、誰還願意繼續賣命?

廖偉翔指出,他深信「醫療價值即醫療品質,等於醫療點值」,然而因醫療體系從業人員、民眾、政府的不同價值觀,讓這三個等號成為真實世界中的落差,等式變成不等式。為了解決健保總額和點值問題,他提出「健全醫療發展特別條例」, 希望透過制度設計,讓醫療體系重回良性競爭,並且保障點值0.95元,並向1點1元邁進。

廖偉翔說明,制度設計理念是,在不動健保總額的前提之下,另外用特別條例以及特別預算的方式,採用外加的概念去保障健保點值至少0.95元。因為在疫情前3年平均點值約是0.92元,而0.92元在醫療體系中的醫療收入盈餘約近5%,所以如果保障0.95元,大約盈餘可以落在10%左右,這樣醫療院所才有能力用更高的薪資去留才留人,也才能讓醫護人員的經濟安全獲得保障。

廖偉翔也認為應保障護理師,地區級以上醫院執行急性病床及特殊病床照護之護理人員。他要求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應於特別預算通過後隔月1日起,每月發給1萬元之津貼。

廖偉翔表示,應成立「100億元New Drug Fund」,為加速引進新藥,讓醫師可以在病人最佳利益的考量下而勇於用藥,研擬撥補100億元成立新藥發展基金,並且不動用總額,讓台灣可以接軌國際上醫療臨床的各項指引(guideline)。

廖偉翔也鼓勵良性競爭,表示為了要達到1點1元的目標,將規範總額執行成果評核優等及特優之部門,該年度點值另補至0.97元及1元。也就是優等生補點值到0.97元、特優生補到1點1元,相信這樣醫療體系可以有一良性競爭的方向,整體結果一定是讓醫療服務品質更上一層樓,最終受惠的還是老百姓。

廖偉翔強調,醫護人員用生命、用熱誠,守護國人的生命與健康,但醫療體系崩壞在即,需要大家同心協力一起努力。最後,他期待朝野不分黨派可以一起支持這項法案,不要像英國、韓國一樣,迫使醫護人員走上街頭,因為每個人都有醫療需求,不解決健保點值問題,最後遭殃的還是病人。

健保 廖偉翔

延伸閱讀

立委廖偉翔提案保障健保點值 醫師公會全聯會樂觀其成

綠委頻以書面質詢 廖偉翔:民眾關心議題被忽視

【看!新聞】廖偉翔「開箱」蔡壁如新家 竟直闖閨房?

綠批抹黑囤藥應向藥師道歉 廖偉翔:反映藥局怕缺藥

相關新聞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民眾黨開鍘 486先生遭除名、柯文哲前幕僚吳靜怡停權1年

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今日開會,分別通過對黨員團購電商名人「486先生」陳延昶除名、前幕僚吳靜怡停權一年處分。民眾黨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