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坦言地緣政治對APEC棘手 美官員:繼續支持台灣

美國亞太經濟合作資深官員莫瑞(Matt Murray)。中央社
美國亞太經濟合作資深官員莫瑞(Matt Murray)。中央社

美國亞太經濟合作會議資深官員莫瑞今天指出,地緣政治議題確實是APEC的挑戰,其中,兩岸議題雖然總會在這個經貿合作論壇有些摩擦或緊張,台灣參與層級很高,美國會繼續支持台灣的平等參與。

莫瑞(Matt Murray)今天出席華府智庫美國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舉辦的論壇,與該智庫印太計畫主任後藤志保子(Shihoko Goto)對談。

後藤志保子舉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成員近年對俄烏戰爭等事件立場分歧為例,詢問莫瑞,APEC平台是否有能力處理國際社會面臨的迫切議題,同時,如果深入探討政治敏感的問題,是否冒著使經濟體分化的風險?

對此,莫瑞指出,APEC成立30多年來,本質上一直是專注處理經濟議題,並避免涉入地緣政治。但美國也結合理念相同的APEC夥伴,公開譴責俄羅斯的行為。

莫瑞坦承,如何處理地緣政治議題,對APEC而言的確是挑戰。泰國2022年舉辦APEC年會時,最終達成協議,使用與不久前落幕的20國集團(G20)聯合宣言相同的措辭,在APEC領袖會議宣言中譴責俄羅斯。

該次APEC領袖宣言提到,多數成員強烈譴責在烏克蘭的戰爭。

莫瑞指出,去年美國舉辦APEC年會,因為中東情勢而遇到更大的挑戰。

去年10月,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攻擊以色列,以色列以強烈砲火反擊,加薩走廊陷入人道危機。APEC年會在11月召開,但這次的領袖聲明沒有提到俄烏戰爭、中東衝突,顯示成員立場分歧,難以達成共識。

另一個與地緣政治有關的例子是台灣、香港在APEC的身分。莫瑞去年曾說,台灣在1991年與中國及香港同時成為APEC的成員,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稱,以正式平等夥伴身分加入,APEC也用「經濟體」(economies)稱呼21個成員。

他今天指出,美國的立場非常清楚,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義參與APEC,是完整的成員,能平等參與,也希望見到台灣按照自己的方式參與。

莫瑞表示,他去年兩度訪台,曾拜會總統蔡英文及政府官員。去年台灣循例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領袖代表,APEC全年度有10場部長級會議,台灣由9名部長、1名副部長出席,參與層級非常高,也能利用這些機會與其他國家進行雙邊互動。

莫瑞指出,兩岸議題總是在APEC有些摩擦和緊張,儘管這將仍是棘手、不好處理的議題,基於APEC成員平等的立場,美國會繼續支持台灣的參與。

APEC

延伸閱讀

美國防部否認在金門常駐軍隊 擬評估台灣民防實力

中印領土爭端 美國力挺印度主權主張

陸持有美債跌破8,000億美元

華南金報喜...股利上看1.25元 法人看好金額攀八年高點

相關新聞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民眾黨開鍘 486先生遭除名、柯文哲前幕僚吳靜怡停權1年

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今日開會,分別通過對黨員團購電商名人「486先生」陳延昶除名、前幕僚吳靜怡停權一年處分。民眾黨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