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田馥甄無緣音樂節…大陸演出遭取消真相曝光 經紀公司全說了

小插曲引關注!布林肯離京前突訪唱片行 外媒解讀有1象徵意義

李大維:兩岸關係已超過台灣地區跟大陸地區的雙邊關係

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左)近日接受YahooTV「齊有此理」主持人王時齊專訪時,談及蔡政府的外交政策、兩岸關係,以及對準總統賴清德的看法等。
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左)近日接受YahooTV「齊有此理」主持人王時齊專訪時,談及蔡政府的外交政策、兩岸關係,以及對準總統賴清德的看法等。

近期金廈海域等事件持續衝擊兩岸關係,面對大陸全國「兩會」召開後,對台論述也出現調整,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說,兩岸關係「事實上已經超過所謂台灣地區跟大陸地區的雙邊的關係」,牽涉到整個世界,因此他不斷呼籲要共同拋棄成見,能夠交流、對話,但對方的回答非常制式,「講來講去就是一中原則、九二共識。」

李大維曾任外交部長、國安會秘書長等職,他在近日接受YahooTV「齊有此理」主持人王時齊專訪時,談及蔡政府的外交政策、兩岸關係,以及準總統賴清德等,該專訪節目於今日中午播出。

談到520政府交接,海基會還有什麼工作希望可以完成,李大維表示,基本上他對兩岸關係的看法是,「事實上已經超過所謂台灣地區跟大陸地區的雙邊的關係」。

他說,日前大陸召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裡有一句話是說堅決反對外來的干涉,因此今天台海的問題,已經不是只有台灣跟大陸之間的問題,「而是一個國際間,尤其是主要的民主國家」。

李大維再舉例,G7聯合聲明明確表示,台海的和平穩定以及兩岸和平解決,是G7國家的共識,也就是說七大工業國都認為,這不是台灣跟大陸的問題,因為牽涉到世界的經濟前景,牽涉到整個世界的航運、空運安全,甚至整體工業產業鏈的完整,萬一發生不幸,對整個世界可以說是不可思議的影響。

因此,李大維說,自從他擔任海基會董事長後,每一個公開場合都呼籲能夠交流、對話,但對方的回答非常制式,「講來講去就是一中原則、九二共識。」他說,有一句話是要兩個人一起才能夠跳探戈舞,所以也希望在520以後,大陸方面也能夠想清楚,面對一個新的台灣的這個現實,台灣是一個民選的政府,它必須要反映老百姓的想法。

面對主持人追問,會不會因為不斷表達善意,對方卻沒有相對應的回應,感覺壓力大?李大維直言,「在台灣當外交官沒有悲觀的權利」,該說的話還是要講。

李大維還提到,他非常同情,也非常了解外交部長吳釗燮的壓力,因為有時候忽然半夜三點電話響,「你大概就猜到一半,大概是什麼事情」。

外交部 李大維 海基會

延伸閱讀

庫克現身上海!或出席陸最高規格旗艦Apple靜安店開幕

大陸駐菲律賓使館發言人:奉勸美方不要在南海問題上挑事生非

特斯拉大陸產Model Y 4月1日調漲2.2萬

超商女店員有大陸口音 老兵氣炸狂譙「共諜、紅衛兵」挨告結果出爐

相關新聞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民眾黨開鍘 486先生遭除名、柯文哲前幕僚吳靜怡停權1年

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今日開會,分別通過對黨員團購電商名人「486先生」陳延昶除名、前幕僚吳靜怡停權一年處分。民眾黨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