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阿嘎打造藝閣車參加「北港迓媽祖」卻沒報名就出車 挨轟:壞榜樣

三花貓偷鑽紙箱「被粗心奴才打包退貨」 6天沒吃沒喝在1千公里外被發現

南韓N號房事件翻版!小學狼師誘拍近2千部未成年性影像 百人受害

2300萬戶政個資外洩至今偵查不公開挨告 內政部回應了

2022年10月份,網路論壇上傳出有2300萬餘筆台灣人個資出售,疑似是戶政資料外洩。路透
2022年10月份,網路論壇上傳出有2300萬餘筆台灣人個資出售,疑似是戶政資料外洩。路透

2300萬筆戶役政資料在前年遭駭客入侵外洩,台灣人權促進會日前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對內政部提起請求公開個資外洩相關政府資訊的行政訴訟,盼法院基於機關違法,要求內政部公開戶役政系統介接現況等資訊。內政部回應,台權會請求提供的資訊,非屬內政部職權範圍內已作成或取得的訊息,內政部亦無應其要求作成政府資訊的義務。

台權會指出,自2022年底,出現網站公開兜售2300多萬筆台灣人個資以來,內政部從未向社會大眾舉體說明哪些公、私部門曾參與介接台灣國人的戶役政個資。這次個資外洩規模幾乎涵蓋全體國民,資料詳細程度更包含身分證字號、姓名、家庭成員、戶籍、原住民族身分、兵役別、遷入時間等,理應為內政部管理的戶役政系統內的個資。

台權會指出,2023年3月台權會依「政府資訊公開法」,向內政部申請公開其轄下持有戶役政資料的機關、其分別持有的欄位、曾參與介接戶役政資料的公私部門清單、內外部稽核措施等資訊。

不過,最終內政部僅公開提交給立法院的預算解凍報告,但該報告並未揭露上述任何請求資訊,也未回應各界對戶役政個資的分享與利用等疑問,僅籠統以「偵查不公開」及「有礙犯罪偵查」拒絕公開。台權會表示,申請公開的資訊均為一般資訊,即便從未發生外洩事件,仍存在戶政個資依法提供給其他單位之事實,且內政部並非外洩案之偵查機關,不應該濫用「偵查不公開」作為不公開一般資訊的理由。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周冠汝表示,隱私權是民主國家保障公民自主性,無憂無懼形成自我、表達意見,並參與公眾事務、維繫民主制度茁壯的基礎。幾乎所有國民都身陷其中,本案牽連甚廣,身處2300萬筆個資外洩風暴的公民之一,具備釐清與其具有直接關聯的戶役政個資介接情況的知情權。

台權會呼籲內政部,正視「政府資訊公開」保障的公民權,並積極面對外洩事件後,更應迫切公開審視的戶役政個資分享利用情況。

對此,內政部戶政司表示,政府資訊公開法所稱「政府資訊」,指政府機關在職權範圍內作成或取得而存在的訊息。台權會請求內政部提供的資訊,非屬內政部職權範圍內已作成或取得的訊息,內政部亦無應其要求作成政府資訊的義務,無以提供,台權會向行政院提起訴願被駁回。

戶政司表示,法務部調查局已掌握兜售資料人是大陸籍人士,依違反個資法及刑法等罪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報載檢察官已對其發布通緝,另對買家課予緩起訴處分。內政部會持續配合檢調偵查,並由其說明調查結果。

個資 內政部 台灣人

延伸閱讀

確保新科院士具本國籍 中研院請內政部協助

舒緩竹科塞車!竹市關新路延伸段盼打通到竹縣公道五路

林右昌:鼓勵新技術工法 規劃仿效科專補助模式

打詐專法520前到立法院?林右昌:草案已回內政部彙整

相關新聞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民眾黨開鍘 486先生遭除名、柯文哲前幕僚吳靜怡停權1年

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今日開會,分別通過對黨員團購電商名人「486先生」陳延昶除名、前幕僚吳靜怡停權一年處分。民眾黨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