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訕笑資源班惹眾怒!七寶媽三度道歉緊急關社群帳號 網翻黑歷史酸:去避風頭

童年全家擠一坪造假?徐巧芯秀照片打臉 曝「早餐店賺兩萬」辛酸

蔡總統卸任前啟動朝野對話 蔡柯會後盼蔡朱會

蔡英文總統(右)昨邀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左)前往總統府進行重大國政議題對話。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右)昨邀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左)前往總統府進行重大國政議題對話。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五二○將交棒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卸任前先啟動朝野對話,昨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會談;這也是蔡總統執政八年來,首次和在野黨主席面對面溝通。蔡總統表示,希望持續建立政黨溝通平台,凝聚朝野及社會最大共識,也期盼能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會面交流。國民黨回應,台灣大步向前是大家的期盼,將持續討論適當互動機會。

蔡柯談四大議題 柯送小草

正值新舊政府交接之際,蔡總統昨天中午與柯文哲在總統府會談約兩小時,兩人共享牛肉麵,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民眾黨秘書長周榆修陪同會面。柯文哲帶上一盆小草做為伴手禮,象徵把「小草」的心聲帶進總統府,期望政府回應台灣公民社會,對於改革的高度期待。

蔡柯會也針對勞保年金改革、提升國防預算、強化社會安全網及政黨溝通平台四大議題交換意見。

張惇涵說,蔡總統去年國慶演講時即提到,希望在選舉的競爭過後,放下激情,台灣內部可以尋求更大的共識,對外團結一致。一月大選後,蔡總統就曾與副總統賴清德就此討論,賴清德支持蔡總統邀請朝野對話,蔡賴都認為,台灣人民期望看到朝野良性的對話,而非永無止境的對抗,朝野之間須凝聚最大共識,推動各項有利於人民的政策。

張惇涵說,蔡總統於今年春節大年初一時,主動致電朱立倫及柯文哲,邀約兩位在野黨主席能於合適時間,分別會晤交流。接下來,蔡總統也期盼,能與朱立倫擇定合適時間會面交流。國民黨發言人楊智伃昨天回應,台灣大步向前是大家的期盼,對於會面事宜,將持續討論適當互動機會。

「蔡柯會」昨針對多項重大國政交換意見,總統府表示,勞保年金改革刻不容緩,蔡總統與柯文哲兩人皆認為,應誠實面對問題、務實提出方案,凝聚更大社會共識,共同解決勞保年金改革。而柯文哲主張國防預算占比逐年提升至GDP的百分之三,這也是蔡總統執政以來持續努力的目標。

總統府指出,社會矚目的社會安全網議題,蔡柯都認為,中央與地方必須共同檢討面對,包含出養制度的審定、委託機構的選擇,以及督導訪視的密度等各面向,都有強化努力之處。

建立政黨溝通平台 柯表肯定

蔡總統也向柯文哲表示,希望未來能夠持續建立政黨溝通平台。民眾黨表示,柯文哲當場表達肯定與重視,也期待蔡總統落實承諾,回應公民社會的期待。柯文哲過去一再強調政黨和解、社會和諧,這次會面是蔡總統主動邀約,而柯也秉持一貫的信念,希望在國家的整體方向,能夠透過對話提出建言。

現在才說要會面 藍委批作秀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朝野能多互動自然是好事,然而蔡總統即將卸任,見面與否都已不重要,過去八年都沒有與在野黨溝通,不斷破壞憲政體制,直到現在才說要會面,只是想讓外界以為蔡相當尊重在野黨,其實就是作秀而已。

國民黨立委黃健豪也說,蔡的任期僅剩下兩個月,實質意義其實不大,賴清德才是未來的國家領導人,希望賴可以做出與蔡英文的區別;朝野有更多溝通,一起推動台灣建設、社會福利政策,讓人民過得更好。

勞保年金 國民黨 年金改革 張惇涵 朱立倫 柯文哲 楊智伃 總統府 蔡英文 賴清德

延伸閱讀

與蔡總統談國政2小時!柯文哲帶「一盆小草」當伴手禮 背後意義曝光

520前啟動朝野對話!蔡總統會見柯文哲談4大議題 也盼與朱立倫會面

郭子乾生日賴清德送祝福 盼讓台灣影視在國際發光

「學姐」黃瀞瑩結婚後直言有「壓力」 柯文哲交代列kpi

相關新聞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民眾黨開鍘 486先生遭除名、柯文哲前幕僚吳靜怡停權1年

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今日開會,分別通過對黨員團購電商名人「486先生」陳延昶除名、前幕僚吳靜怡停權一年處分。民眾黨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