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重磅快評】吳釗燮留下難看標記 換來羅致政滿面豆花

民進黨不再是國會最大黨,但仍處心積慮想「把持」將由立法院韓國瑜出任董事長的台灣民主基金會。卡韓不成後,又在新任董事名單動手腳,前立委羅致政當了8天的紙上董事後被撤下。眼看民進黨下個戰場是韓國瑜推薦的執行長人事,綠營處處算計,但手法拙劣,根本藏不住難看的吃相。 

民主基金會依慣例由立法院長接任董事長,2016年政權輪替,蘇嘉全坐上立法院長寶座,他在3月23日接任第五屆董事長;2020年蔡英文連任總統,民進黨依然是國會最大黨,時任立法院院長的游錫堃3月5日就接任第六屆董事長,可以說是無縫接軌。

但這次國民黨成了國會最大黨,韓國瑜也選上立法院長,但韓國瑜至今卻未上任民主基金會董座,連董事會或臨時董事會都還沒召開。時序已到三月中旬,韓國瑜恐怕要拖過三月才能上任,而時程延宕肇因於民進黨,代理董事長吳釗燮將為民進黨留下一次難看的標記。

離譜的是,在沒有召開董事會的情形下,民主基金會竟於三月六日悄悄公告新董事會的名單,而且已非國會最大黨的民進黨竟列五席政黨代表,還比國民黨多一席。更讓人訝異的是,因涉及醜聞落選的前立委羅致政竟在名單之內,只是從學界代表移到政黨代表。民進黨這種名單是要宣示什麼意義?下限令人不敢恭維。 

民進黨自知離譜,昨晚又悄悄更新名單,藍綠白政黨比例改為四比四比一,羅致政在公告的名單中消失,他前後只當了8天的紙上董事。羅致政的名字在基金會公告上了又下,羅致政和民進黨都換來滿面豆花。     

在滿面豆花之際,此刻代理基金會董事長的外交部長吳釗燮扮演角色令人好奇。吳釗燮在沒有召開董事會或臨時董事會的情形下,逕自把羅致政列入董事,8天後又撤下,吳釗燮扮了右手又扮左手,不照規章行事是他一人的意思,還是高層指示?

外界的普遍解讀是,原先羅致政列入董事,目的就是為了日後卡韓;東窗事發後撤銷羅致政的董事,卻讓原來民進黨的政黨代表魏百谷接替羅政致擔任學界代表,難道不是為了同一個目的?所謂「換湯不換藥」,在這次董事名單的更新中得到了新解。

除了魏百谷接替羅政致,董事的更新名單雖是藍綠各四席黨代表,但財經界代表黃志芳、NGO代表陳秀惠都是綠營中人,加上政府代表吳釗燮、林佳龍,民進黨在新董事會中占了9席;反觀,國民黨即使算上韓國瑜,也不過5席, 另一席是民眾黨的周台竹,韓國瑜即使擔任董座,民進黨仍妥妥把持基金會。

韓國瑜明瞭時局,此際推薦政大教授盧業中出任執行長,但能否遴聘,還要通過董事會這一關。民進黨擋不住韓國瑜出任基金會董事長,在程序上卻機關算盡,現任執行長黃玉霖是林佳龍的子弟兵,自是民進黨首選,但民進黨畢竟醜態已多,韓國瑜推薦沒有黨派色彩的盧業中,反將民進黨一軍,綠營非得三思不可。      

台灣民主基金會官網昨晚更改董事會政黨比例代表名單,綠營5席變4席,前立委羅致政遭拔董事。圖/取自台灣民主基金會官網
台灣民主基金會官網昨晚更改董事會政黨比例代表名單,綠營5席變4席,前立委羅致政遭拔董事。圖/取自台灣民主基金會官網

吳釗燮 國民黨 民進黨 游錫堃 立法院 羅致政 蘇嘉全 韓國瑜 黃志芳

延伸閱讀

民主基金會卡韓國瑜 王鴻薇轟民進黨:把國家當我家

獨/民主基金會突改董事會政黨代表比例 羅致政被拿掉

悄改董事會名單 民主基金會爆「卡韓」大戰?韓國瑜回應了

相關新聞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民眾黨開鍘 486先生遭除名、柯文哲前幕僚吳靜怡停權1年

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今日開會,分別通過對黨員團購電商名人「486先生」陳延昶除名、前幕僚吳靜怡停權一年處分。民眾黨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