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陸可望正面回應團客來台 王滬寧指農產解禁等都能解決

四技二專統測今第2天 突遇地震3大原則一次看

產量大崩8成5…口罩國家隊600廠 疫後剩不到百家

觀察站/政治算計 最終仍需金門協議

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傷亡事件,兩岸談判破裂後,中共的下一步讓人憂心。圖為海巡署第9海巡隊將翻覆的大陸快艇拖回金門料羅碼頭蒐證勘驗。圖/海巡署提供
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傷亡事件,兩岸談判破裂後,中共的下一步讓人憂心。圖為海巡署第9海巡隊將翻覆的大陸快艇拖回金門料羅碼頭蒐證勘驗。圖/海巡署提供

二○一六年總統大選前,蔡英文總統被刻意形塑為「談判高手」,指其代表台灣參與加入關貿總協定(GATT)、對美貿易談判,以及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等。然而,由其帶領的國安團隊,在這次金門大陸漁船案與大陸談判過程中,談了十五輪卻愈談愈糟,事發至今一個月還解決不了,政治算計錯誤無疑是主因。

事件爆發之初,大陸就指派泉州紅十字會人員赴金門協商,我方卻是由陸委會、海巡署官員直接上場。隨後大陸紅會拒絕簽署生還漁民移交書,金門縣紅會更聲明本次事件「未獲得任何機關授權,未簽署過任何文件」,證實我方政府起初就未打算循過去「金門協議」解決。

蔡政府對民間團體為主的金門協議不感興趣,早在去年三月金門上兵案就已凸顯,當時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提議用金門協議與大陸接洽,但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認為透過兩岸共打機制「會比金門協議更好」。

這次漁船事件發生後,蔡政府顯然以為找到了機會,想藉此證明,就算沒有「九二共識」,遇到涉及公權力事項,大陸方面還是得跟我們官方協商談判才能處理。因此,即便對岸派出的是紅十字會,我方仍堅持由陸委會、海委會官員直接出面。

但十五輪談判下來,我方不僅談不出結果,也沒有占到兩岸官方同桌的便宜,反倒讓大陸藉此進一步證明多年來重申,沒有「九二共識」兩岸無法重啟協商的基本立場。國台辦即強調,雙方這十五輪接觸都只是「善後溝通」而非「協商」。

這起事件拖延愈久,對台灣方面顯然愈不利。尤其隨著五二○逐漸逼近,相信「賴總統」也不會想一上任就要接著幫蔡前總統處理這個爛攤子。最近幾天,邱太三終於鬆口,「金門協議」是「可以選擇的項目」,態度明顯放軟,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昨也終於表達歉意。

過去兩岸紅會建立起綿密的人道業務聯繫,迄今未輟,福建省紅十字會、大陸紅十字總會高層近日也都先後表達「人道」的重要性。但事發至今,大陸漁民遺體仍冰凍在金門。以「金門協議」模式處理後續事宜,讓事件盡早落幕,或許是已處於看守階段的蔡政府最佳選擇。但早知如此,又何必當初。

紅十字會 金門 陸委會

延伸閱讀

獨家快評/黨官恣意妄為 兩岸危機能靠誰?

黃捷提修法陸配入籍宣誓效忠 黃國昌諷綠委打臉邱太三

陸船事件藍委提民間模式解爭端 邱太三:可選擇的項目

中配與外配基礎點不同 邱太三:須全盤考量

相關新聞

NCC委員依政黨比例任命 藍推入法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爭議不斷,現任NCC委員「綠油油」,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等提出NCC組織法第四條條文修正...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