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撞交流道匝道分隔島!車頭稀爛 駕駛骨折、3歲童意識不清急送醫

逾4543戶摸黑...桃園今第3個行政區停電 台電揭兇手是牠

行政院公布NCC委員提名人選 翁柏宗、陳炳宏任正副主委

梅花名家: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現代天方夜譚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日前在一場演講上中表示,中國如果侵犯台灣的話,日本將會行使集體自衛權,與美國共同來協防台灣。美聯社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日前在一場演講上中表示,中國如果侵犯台灣的話,日本將會行使集體自衛權,與美國共同來協防台灣。美聯社

日本海上自衛隊在日本周邊海域舉行演習。圖/取自日本防衛省臉書

高永光/政大國發所兼任教授 考試院前副院長

台灣在滿清政府時期因「甲午戰爭」失敗,被割讓給日本,直到1945年二次大戰後,台灣才結束被殖民統治的地位。

也許是受到老總統蔣介石對日本「以德報怨」的影響,台灣民眾對日本的仇恨沒有特別深,反而有某種莫名的好感。日本,長期以來一直是台灣人民海外旅遊的熱點,所謂的「哈日族」早就存在,日式飲食在台灣也備受歡迎。

政治上,較遠的不提李登輝自己認為是日本人,等到民進黨第二次執政,更是「親日」到不行;駐日大使謝長廷因為力推日本核污染食物進口,贊成日本核污染廢水排放入海,還宣稱微量放射性元素有益人體健康,因此被譏笑是「助日大使」,更被戲稱他是日本「駐台代表」,而非為了台灣人利益的「駐日代表」。

台灣人因此對日本有「天方夜譚」似的不切實際的想法,尤其在安倍晉三首相提出「日本有事就是台灣有事」時,有些人認為一旦中共發動台海戰爭或武統台灣,日本會幫助台灣,甚至協防台灣。

其實於2022年7月8日被刺身亡的首相安倍晉三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只是他的說法;即使曾任首相的麻生太郎也說過「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但了解日本政治的人都知道,日本政府的作為有三個層次,即政治領導人的說法是最低層次;只有當這些說法,被提升到正式政策主張時才到中間層次;最高層次則是當這些政策透過立法規範時,日本才會真正採取行動。

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安倍個人說法

以協防台灣來說,不要說沒有法律依據,更不是任何政黨提到檯面的政策。舉例來說,2021年7月13日,日本防衛相岸信夫在內閣會議上匯報2021年度《防衛白皮書》,其中首次寫出,台灣局勢的穩定對於日本的「安全保障和國際社會的穩定相當重要」,第一次把以往台灣問題這部分從「中國問題」中分離出來,成為「美中關係」的一部分;但這主要是因為釣魚台主權問題,中共在2013年單方面把釣魚台附近劃入「防空識別區(ADIZ)」,與日本的ADIZ重疊。此後,中方常態性的有軍機在此區巡邏,海上則平均有三艘軍艦固定巡迴,對日本造成極大威脅。日本已經把中共在其西南領空領海的行動,從「注意」提升到「危險」的層次。中日雙方軍機、軍艦的伴飛、伴航的對峙,早已形成常態。

雖然說「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不是政策也不是法律規範,但中日關係緊張下,日本在2022年開始對中共一旦武力侵台,開始有「唇亡齒寒」的說法。2022年「日本台灣交流協會」12月1日舉行50週年慶祝酒會,駐台代表泉裕泰在酒會上,提到台日50年來艱難的交往歷程,從1972年斷交的「谷底出發」,走到現在的「唇亡齒寒」。

這種「唇亡齒寒」的說法,可以有兩種詮釋,第一種是一旦台灣被共軍侵犯,日本雖然可以袖手旁觀,但由於美國可能透過日本的軍事基地,提供台灣軍隊抵抗的彈藥、燃料、醫藥及民生物質,日本本土的美軍基地仍有可能受到中共攻擊。日本為了自衛,不得不反擊來犯的中共機、艦或飛彈。

另一種詮釋是中共並不攻擊美軍在日本的軍事基地,但「攔截」所有援助台軍的機、船、艦。由於日本本土並未受到攻擊,日本自衛隊沒有發動攻擊的依據,因此,想干預也管不了,但對日本仍然有「危險性的威脅」。

但有趣的是,就在泉裕泰說出「唇亡齒寒」時,日本「戰略研究論壇」高級研究員廖雨詩指出,日本在一個月前有一份民調指出,日本有將近8成受訪者對台海情勢感到緊張感,但當中國武力犯台時,超過7成民眾反對自衛隊協防,這樣的民調無異對「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就是打臉日本協防台灣的說法。

超過7成日本民眾反對協防台灣

由於一旦中共發動武統,駐日美軍要快速馳援台軍,最主要的軍力就是從距離台灣100多公里的沖繩出發。因為沖繩縣雖然只占日本國土總面積的0.6%,但沖繩縣全部島嶼的10%到11%的土地被美軍使用;沖繩的美軍軍事基地佔全日本的62%,若加上其他軍事設施則高達74.4%的駐日美軍專用基地都集中在沖繩;光在人口最多的沖繩本島就有14.4%的土地被美軍基地占用,在日本本土則只有0.02%。

當然,一旦沖繩美軍受到共軍攻擊,日本可以依「美日安保條約」,支援美軍,以及依憲法、法律日本自衛隊可以行使最低限度的自衛權。但要主動地、大規模協防台灣,日本目前的軍力是做不到的,並且必須考慮日本本土可能會招到報復性反擊的風險。事實上,美國最近幾年大力在沖繩強化軍事基地的整建,沖繩居民對於「邊古野」基地的已展開反對遊行,並且向日本法院提出訴訟,雖然敗訴,但「邊古野」事件反映的沖繩主流民意已引起國際關注。

本來「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與日本協防台灣就不能畫上等號,遑論日本自衛隊為了台灣直接與共軍對抗。筆者所以撰寫此文,是因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3月5日應邀來台演講,公開表示他不苟同「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觀點;他的結論更是對台灣的一個警示,即「一旦兩岸爆發戰爭,日本若協防台灣,可能面臨重大的損失,台灣不應該期待日本協防台灣」。

柳澤協二的警語更證實了「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即使不是本文標題所揭示的「天方夜譚」,也是不切實際的一廂情願吧!

※以上言論不代表梅花媒體集團立場※

梅花新聞網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 沖繩 美軍

延伸閱讀

日劇「獨活女子的守則4」台南取景拍攝 3月13日首播

每2人就有1人使用!日本電支龍頭PayPay來台招募:年薪上看260萬、不求日語能力

日本過馬路見這幕…他喊「應仿效」 一票人卻搖頭:台人已世界快

日本時事通信社:日央行本月終結負利率 「周五」是關鍵

相關新聞

綠批藍委赴陸 傅崐萁:賴清德也想賣台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日前率團赴陸參訪,大陸宣布開放馬祖觀光旅遊,遭民進黨痛批是「賣台之旅」。傅崐萁與同行立委昨天舉...

NCC委員依政黨比例任命 藍推入法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爭議不斷,現任NCC委員「綠油油」,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等提出NCC組織法第四條條文修正...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