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麥玉珍要求成立新住民委員會 陳建仁:部會數目已滿

民眾黨立委麥玉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民眾黨立委麥玉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民眾黨立委麥玉珍今天在立法院院會質詢,要求行政院成立新住民委員會,統籌辦理新住民事務。行政院長陳建仁答詢,目前有新住民統籌委員會定期開會,根據行政院組織法,目前部會數目已滿。

陳建仁答詢,移民相關事務由多部會共同配置人力辦理,目前運作無礙,為了整合協調相關部會,也成立新住民統籌委員會,各部會在新住民統籌委員會做跨部會協調,若有需要精進的地方,會請各部會加強精進的辦法。

麥玉珍質詢,根據去年統計,台灣有近60萬新住民,加上外籍移工和專業人員有80萬人,外僑生10萬多人,加起來超過200萬人,政府是否有意比照原住民委員會、陸委會等機構,設立一個部門專門服務外國人?

陳建仁答詢,行政院有個協調會報,協調會報是要定期開會的組織,各部會都一起開會,運行順暢,沒有打算要成立一個特殊機構,世界各國也沒有所謂的新住民相關機構,也是把相關業務讓內政部或移民署以及經濟部一起合作,大部分國家都這樣,甚至沒有像行政院這樣有特別協調的會報。

內政部長林右昌答詢,新住民配偶、移工、學生等,面臨的問題和需求不同,內政部在行政院協調會報中,都有把新住民包含移工等遇到的問題提出討論;新住民來台後要辦居住、戶口、金融帳戶、信用卡等不是那麼方便,內政部在會報中也提出,並進行部會協作。

林右昌答詢,新住民基金正在討論,要運用在包括人才培育、通譯人才等刀口上。麥玉珍質詢,政府對於新住民事務資源未整合,部門也沒有整合,變多頭馬車,每個機構轉來轉去,有資源重疊的問題。

陳建仁答詢,現在的二級機關數目都滿了,但原住民教育、勞動、衛福、文化、經濟、財政等事務,都有在原住民事務協調會報上討論,按照行政院組織法規定,目前包括二級機構等部會數目都滿額了,除非修行政院相關組織法,強調跨部會協調的力量,比單一部會的決定更有力量。

內政部 新住民 行政院

延伸閱讀

陸配入籍須宣誓效忠 林右昌:必須修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蘇丹紅延燒 陳建仁:不法廠商嚴辦一個月內完成產品下架

質疑不在籍投票公正性 陳建仁:政院無規畫

蘇丹紅爭議何時了? 陳建仁:一月內下架所有不法產品

相關新聞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民眾黨開鍘 486先生遭除名、柯文哲前幕僚吳靜怡停權1年

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今日開會,分別通過對黨員團購電商名人「486先生」陳延昶除名、前幕僚吳靜怡停權一年處分。民眾黨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