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產量大崩8成5…口罩國家隊600廠 疫後剩不到百家

滯留鋒影響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晚天氣好轉 周二再變天

台灣關係法45週年活動登場 美跨黨派議員出席力挺

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6日出席台灣關係法45週年紀念酒會暨駐美代表俞大㵢到任歡迎酒會。中央社
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6日出席台灣關係法45週年紀念酒會暨駐美代表俞大㵢到任歡迎酒會。中央社

駐美代表處今天在國會山莊舉行「台灣關係法」45週年酒會,逾40位聯邦參、眾議員出席力挺,連番上場感性短講,呼籲加速對台軍售,並讓台灣重返世衛;美國眾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更表示,將訪台參加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就職典禮。

「台灣關係法」(TRA)45週年紀念酒會暨駐美代表俞大㵢到任歡迎酒會今天於國會山莊舉行,麥考爾(Michael McCaul)出席時宣布將率團參加台灣新任總統就職典禮外,也提到已獲批准的22種武器系統迄今未交付台灣,直指如此不按照台灣關係法提供武器的情形「嚴重」。

麥考爾認為威懾力是關鍵,並指面對侵略者和獨裁者須挺身抵抗,這正是美國通過台灣關係法的原因。

酒會另一個高潮是挺台立場鮮明的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現身致詞。她於2022年8月旋風抵台訪問,成為繼1997年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後,25年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政要。

裴洛西全程未看手中講稿,強調考量到「台灣關係法」的時空背景,這項法律本身就是台美展現勇氣的體現。她拋開美方一貫以戰略面向看待台灣的方式,感性表示對她而言,台灣是美麗的地方,多處值得世界學習。

裴洛西接著話鋒一轉,指中國持續試圖從中阻擾,「但我們(台美)互動越多,對所有人來說就越有益處」。

裴洛西也提到,如今台灣正準備迎接新的總統,美國將派代表出席,「我認為這是向世界發送非常重要的訊息,即(台美關係)受到珍視,(無論)戰略、安全、政治、文化、經濟以及其他層面都非常重要」。

俞大㵢去年底抵達華府履新,他今天以自身與美國的連結切入,提到自己在美求學時期及曾派任紐約的時光,隨後感謝在場多位議員一路相挺,也表達盼望美台避免雙重課稅法案能完成立法。

除了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Rosenberger)外,駐美代表處指出,多達42位聯邦參、眾議員今天出席國會山莊酒會,包括參院軍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韋克爾(Roger Wicker)、眾議院外委會印太小組主席金映玉(Young Kim)等。

其中金映玉現場高聲強調台灣不能被排除在國際組織及國際社會之外,並指她進入國會的首項工作之一,就是提案讓台灣重返世界衛生組織(WHO)任觀察員。

台灣關係法一向被視為台美關係基石。美國國會1979年通過後,由時任美國總統卡特(Jimmy Carter)於同年4月10日簽署,效力回溯至當年1月1日。

台灣關係法共18條,其中最重要、也在日後屢次引發北京跳腳的是承諾「提供防禦性武器給台灣人民」。台灣今年1月總統大選後,北京從擅改M503航線到強制登檢金門金廈遊輪,美國在此節骨眼宣布對台軍售,也再次讓中國不滿。

台灣關係法另一高明之處,在於用字遣詞的戰略模糊,為雙邊關係保留相當餘裕,例如第3條明定,如遇台灣人民的安全或社會經濟制度遭受威脅,因而危及美國利益時,應迅速通知國會。總統及國會將依憲法程序,決定美國因應上述危險所應採取的適當行動。

台灣關係法 美國在台協會 裴洛西

延伸閱讀

法新:美眾院外委會主席將訪台出席520就職典禮

漁船事件 趙春山:若陸要對台動武,一點也不驚訝

普亭不甩歐巴馬?川普半年內3次搞錯人 把拜登說成卸任7年多的前總統

金廈海域爭端加劇 俞大㵢:中國欲改變現狀

相關新聞

NCC委員依政黨比例任命 藍推入法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爭議不斷,現任NCC委員「綠油油」,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等提出NCC組織法第四條條文修正...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