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細思極恐...男闖妙齡女住處辯「戀鞋癖」想偷鞋 她一看畫面氣炸報警

PLG/林書豪又受傷!國王勝領航猿難開心

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新光金提3大原因:為扭轉經營困境

總統國情報告即問即答體現權責相符 藍委:賴清德不敢來?

國民黨立委翁曉玲。圖/報系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翁曉玲。圖/報系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翁曉玲在臉書發文表示,前總統陳水扁搶著要來立院國情報告,難道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不敢來?立院有責任聽取總統國情報告。總統來立院進行國情報告並接受立委詢答,是憲政上重要的問責機制,亦是落實權責相符的重要體現。

國民黨立委翁曉玲、國民黨團日前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15條之2修正草案,要求總統每年應赴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並採即問即答方式接受質詢,被質疑違法憲法增修條文第4條第3項規定:「立法院於每年集會時,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依前述規定,立法院「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條文使用「得」,表示立法院有斟酌邀請或不邀請總統報告之裁量權。

翁曉玲發文表示,憲法增修條文原本是規範總統不得主動赴立法院提出國情報告的初衷,但是陳水扁 2004 年曾在民進黨全國臨時代表大會上表示願赴立法院做國情報告,針對有關軍售的各項爭議、台灣參與聯合國及兩岸和平發展等重大國家政策提出報告,阿扁說他將咨請立法院儘速安排,進行理性的對話與溝通。總統府之後向立法院發出咨文,可惜最後被立法院拒絕。

翁曉玲指出,憲法增修條文將立法院對行政院長的人事同意權刪除,改成行政院長直接由總統任命後,總統實際上握有龐大的行政權力,從部會首長的人事任命、國家政策大政方針與重要政策議題,總統均是最終拍板決定者,行政院長不過是遂行總統意志的執行者,並無實權。

翁曉玲提到,在此情形下,總統既是國家最高的行政首腦,基於責任政治和權力分立制衡原則,自應每年至立院進行國情報告,而立法院亦應肩負起監督執政者之責,不僅不能拒絕總統主動至立院來報告,而且還應當作是立院本身重要的職權、職責,每年必定邀請總統至立院來進行國情報告。

總統既然來立院進行國情報告,自然應就立委提問有不明瞭之處,進行說明。執政者應負責任的對全民和民意代表就國政方針進行溝通對話,怎可避而不答。若總統只是單純來立院宣讀國情報告,實大可不必,立法委員欲深入了解的是報告內容本身,而不是聽總統有無念錯字。

至於立委詢問總統的時間長短、發言次序、政黨比例、行為規則等事項,均可經由黨團協商再進行更細緻的規範。

翁曉玲強調,總統到立院進行國情報告並接受立委質詢,是憲政上重要的問責機制,亦是落實權責相符的重要體現。

國情報告 翁曉玲

延伸閱讀

台南天坑案…建商借樣品屋供賴清德競總 現況曝光

台南天坑案肇禍皇龍建設 賴清德和黃偉哲總部都用其樣品屋

點名進新內閣 龔主委:沒接到訊息

民進黨拚地區選戰 不分區立委責任區出爐「4重兵部署桃園」

相關新聞

NCC委員依政黨比例任命 藍推入法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爭議不斷,現任NCC委員「綠油油」,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等提出NCC組織法第四條條文修正...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