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台裔教授看228:說故事找真相 增進族群認識

228事件距今已77年,有人認為此事件已成為政治鬥爭的工具,需要丟下歷史包袱,但加拿大台裔教授山人幸琪稱,醫學教育上強調用敘事方式來交流彼此情感、增加同理心,因此追憶228,是為了真相和未來,非關政治。

卑詩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教授山人幸琪的叔公於228事件中失蹤,至今屍骨不明。她說,像她家族一樣的人很多,放不下228的陰影,不是因為想刻意製造分裂,更不是為了某個政黨利益,而純粹是因為還在等待一個答案,希望看到事件全貌與真相。

她說,爺爺的兄弟被失蹤殺害了,但當年那種戒嚴的恐怖氣氛下,家裡禁談這件事情。「爺爺是仕紳,當年因為兄弟突然死亡,讓他想去當警察,因為覺得這樣比較能保護家人。不過爺爺天生視力不好,為此去動眼睛手術,沒想到手術失敗反而瞎了雙眼。」

山人幸琪說,對一個家庭來說,228黑暗期,導致一個兒子失蹤、一個兒子失明,當時又在戒嚴氣氛下,無法追究責任、甚至不敢對外人訴苦,那是一種怎樣的抑鬱?」

「我爺爺72歲去世時,距離戒嚴解禁還有十幾年,所以父親也是到了很晚才聽自己的爸爸說起這段歷史,但關於叔公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根本找不到頭緒。」

當她看到有些人說「228是政治利益提款機」、「228如美國內戰」、「放下過去、繼續前進」等言詞時,她感到遺憾。她認為,228不僅是一個日子,而是一個傷痛,這個瘡疤很清晰地刻在台灣土地上,所有人事物都受影響,「只有正視傷疤,才能真正療癒。」

山人幸琪在口腔健康醫學院擔任教授,她說醫學教育中有一環是「敘事醫學」(Narrative medicine),鼓勵患者用「敘事」幫助痊癒的方式。「這種敘事方式可以增加人的同理心,因此說著228的故事,代代傳著,非關政治利益,而是能撫慰傷者,也能彌合分歧,讓所有人都能更好地走向未來。」

加拿大歷史上有原住民寄宿學校的黑暗歷史,每年9月30日為「原住民真相和解日」,這一天全國放假,有不同紀念活動,政府機構、學校和社區有多種方式讓人民了解原住民的遭遇和文化的豐富性。她說:「沒有人會說這太政治化、太多餘,因為我們都知道人的生活離不開政治,就看你用甚麼方式來解讀。」

今年在北美台灣婦女會的推動下,「百合胸花」成了228的紀念標誌,山人幸琪覺得特別有意義。

她說,人會因故事動容,人也會對物品有感。「例如我兒子看到這枚胸花,就說好漂亮,胸花外盒上還附上了簡單的中英文說明,我很自然地和他說起了228歷史。在歐美紀念國殤日時,人人會戴紅色罌粟花別針,因此海外的孩子很容易接受這種歷史涵義。做家長的責任就是『說故事』,既然我們會讀歐洲歷史、說童話故事,為什麼不用說故事方式讓孩子認識台灣歷史?」

爺爺 醫學院

延伸閱讀

紀念228事件 陳建仁及部會首長佩戴百合胸花

RAP加國台英語!「Lucy健康操」洗腦8、9年級生 發明人正是音樂老師

肺鏈疫苗未完整接種恐感染 羅一鈞曝這6000人需要注意

光電示範區淪蚊子館 花蓮陽光電城轉型原民文創求活化

相關新聞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民眾黨開鍘 486先生遭除名、柯文哲前幕僚吳靜怡停權1年

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今日開會,分別通過對黨員團購電商名人「486先生」陳延昶除名、前幕僚吳靜怡停權一年處分。民眾黨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