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2026宜蘭雲林嘉市拚翻盤 南高接棒黨內競爭激烈

總統立委大選甫落幕,台南政壇已開始點名下屆市長熱門人選,其中,達成5連霸、拿下民進黨全國最高票的正國會立委陳亭妃呼聲高,賴清德子弟兵、立委林俊憲是熱門人選,湧言會立委王定宇動向也值得關注。報系資料照/記者李文德攝影
總統立委大選甫落幕,台南政壇已開始點名下屆市長熱門人選,其中,達成5連霸、拿下民進黨全國最高票的正國會立委陳亭妃呼聲高,賴清德子弟兵、立委林俊憲是熱門人選,湧言會立委王定宇動向也值得關注。報系資料照/記者李文德攝影

2026年縣市長選舉,民進黨目前執政的5縣市,高雄市台南市、嘉義縣面臨交棒,屏東縣、澎湖縣要拚連任,曾執政過的宜蘭縣、嘉義市等縣市要力拚藍天變綠地;地方人士觀察,民眾黨若投入縣市長選舉,將對藍綠造成影響。

民進黨2022年縣市長選舉大敗,全台22縣市僅保住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澎湖縣等5縣市執政。

盤點2026局勢,民進黨內人士說,國民黨的台中市長盧秀燕、彰化縣長王惠美、雲林縣長張麗善、嘉義市長黃敏惠、宜蘭縣長林姿妙、花蓮縣長徐榛蔚、台東縣長饒慶鈴都將2任屆滿;而過往綠營在嘉義市、雲林縣、宜蘭縣都有優勢,2026是藍天再變綠地的機會。

綠營地方人士說,民進黨2026年在台南市、高雄市與嘉義縣也面臨2任屆滿,在這些優勢選區,民進黨面臨內部競爭、能否順利交班的難題。

六都部分,民進黨這次高雄立委選舉再次「八仙過海」,守住南台灣最大綠地,2026高雄市長選戰,誰能接棒現任市長陳其邁受關注。

黨內觀察,拿下高雄市最高得票數的立委賴瑞隆、7連霸立委林岱樺、勞動部長許銘春,以及這次擔任賴清德競選總幹事的前屏東縣長潘孟安,都被點名。

民進黨在台南市立委選舉也打出全壘打,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在台南本命區衝出50.9%的總統得票率。總統立委大選甫落幕,台南政壇已開始點名下屆市長熱門人選,其中,達成5連霸、拿下民進黨全國最高票的正國會立委陳亭妃呼聲高,賴清德子弟兵、立委林俊憲是熱門人選,湧言會立委王定宇動向也值得關注。

台中市部分,台中市8席立委,民進黨原有6席,這次總統立委選舉意外只保住蔡其昌、何欣純這2席;桃園市6席立委,綠營原有3席,最後全軍覆沒。黨內人士說,2026年縣市長選舉,想要翻轉台中、桃園將是苦戰。

至於雙北市長,黨內人士說,台北市立委吳思瑤、新北市立委蘇巧慧都在地方歷練許久,但究竟要從地方找人或空降人選,都要看屆時的大局鋪排。

地方人士也說,經過這次總統立委選舉,民眾黨實力不容小覷,2026年一定會希望有斬獲,國、民兩黨如何抗衡,提名策略必須調整,像是找年輕臉孔或能與年輕人對話的人選。

台南 嘉義 林俊憲 民進黨 王定宇 陳亭妃 高雄市

延伸閱讀

張其祿返校任教 從政有如參與田野調查經驗寶貴

賴清德年初四嘉義發紅包 熱情女粉直白「我愛你」

樂見賴清德赴立院報告 綠委:要即問即答請提修憲

被點名表態選新北市長 洪孟楷:現在最重要是國會改革

相關新聞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民眾黨開鍘 486先生遭除名、柯文哲前幕僚吳靜怡停權1年

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今日開會,分別通過對黨員團購電商名人「486先生」陳延昶除名、前幕僚吳靜怡停權一年處分。民眾黨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