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阿嘎打造藝閣車參加「北港迓媽祖」卻沒報名就出車 挨轟:壞榜樣

三花貓偷鑽紙箱「被粗心奴才打包退貨」 6天沒吃沒喝在1千公里外被發現

南韓N號房事件翻版!小學狼師誘拍近2千部未成年性影像 百人受害

救少子女化…修人工生殖法 藍白有望合作

國民黨昨天召開「做自己的宮主!修人工生殖法救少子女化」記者會,立委當選人陳菁徽提出修法三項主張。圖/國民黨提供
國民黨昨天召開「做自己的宮主!修人工生殖法救少子女化」記者會,立委當選人陳菁徽提出修法三項主張。圖/國民黨提供

國民黨再拋改革法案,立委當選人陳菁徽昨針對「修人工生殖法救少子女化」提出三項主張,包括鬆綁人工生殖法適用對象;保留女性生育選擇權,凍卵補助擴大至全國適用;代理孕母議題持續尋求社會共識與多元對話等;長期推動代理孕母的民眾黨準立委陳昭姿則表示,代理孕母議題討論廿、卅年,任何政黨若提出一致想法,當然願意合作。

陳昭姿也點名衛福部長薛瑞元,身為部長應該要主動,不要受少數反對者影響而不敢做。

這是三天以來國民黨第三度拋出改革法案,包含「核子反應器設施管理辦法」修正案、「不在籍投票法」草案,皆獲民眾黨響應。

陳菁徽提出修法三項具體主張內容,包括:一、鬆綁人工生殖法適用對象,讓單身女性、女女伴侶、男女情侶,優先開放適用人工生殖,不受婚姻限制。二、保留女性生育選擇權,凍卵補助擴大至全國適用,建立特殊疾病醫療性凍卵制度,掌握人生主動權。三、代理孕母議題持續尋求社會共識與多元對話,完善法規調適、齊全制度配套,階段性立法。

陳菁徽強調,將針對比較有共識的議題優先修法通過,爭議性比較高的部分,需要更多的公聽會,傾聽大家的聲音、與大家溝通。

陳菁徽說明,目前比較僵化,如一夫一妻,且有登記的異性戀伴侶才可以接受生小孩,但希望可以開放到單身女生、女女伴侶,男女情侶都可以優先適用。

陳菁徽並指出,從二○○一年到二○二二年,結婚率跟生育率都在下滑,而為生小孩而結婚只剩下百分之二十五,現在女生想結婚的,可能只想進入婚姻狀況,不一定想生,南韓也是如此,結婚跟生小孩已經完全脫鉤。

有關代理孕母制度化部分,陳菁徽認為,社會上仍有許多誤解與不公允的認知,所以應該持續尋求社會對話與共識,進行階段性立法。

不在籍投票 代理孕母 凍卵 婚姻 情侶 生育 薛瑞元 陳昭姿 陳菁徽

延伸閱讀

藍白立委緊盯!代理孕母爭議大 薛瑞元曝人工生殖法修法規畫

國民黨修人工生殖法救少子女化 代理孕母持續尋求社會共識

促進生育率 藍籲鬆綁人工生殖法

反對代理孕母合法化 民團:網路調查8成2民眾不支持

相關新聞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民眾黨開鍘 486先生遭除名、柯文哲前幕僚吳靜怡停權1年

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今日開會,分別通過對黨員團購電商名人「486先生」陳延昶除名、前幕僚吳靜怡停權一年處分。民眾黨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