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訕笑資源班惹眾怒!七寶媽三度道歉緊急關社群帳號 網翻黑歷史酸:去避風頭

童年全家擠一坪造假?徐巧芯秀照片打臉 曝「早餐店賺兩萬」辛酸

冷眼集/抖音門、錄音門 綠又雙標

大選過後,管制抖音聲浪再現。路透
大選過後,管制抖音聲浪再現。路透

大選過後,管制抖音聲浪再現,閣揆陳建仁稱抖音已成有些國家認知作戰的平台;不過,選前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的「錄音門」事涉總統與行政院長,民進黨稱是中國介選,現在調查局鑑定報告出爐,卻以偵查不公開為由不公布結果。同樣牽涉「認知作戰」與「介選」,但民進黨政府處理態度不一,再現「雙標」。

民進黨雖然獲得總統勝選,未來卻是雙少數政府,年輕選票流失是關鍵,黨內有人認為應禁用年輕人愛用的社群平台抖音,也有人擔心引發反彈。

抖音來自中國大陸,民進黨向來認為是大陸認知作戰的工具,一度想禁抖音,但因為社會反彈認為侵犯言論自由,最後僅止於禁止公部門使用。但閣揆陳建仁昨表示,抖音平台已變成有些國家認知作戰的平台,對於抖音的處理,政府會審慎辦理。陳揆意指抖音是認知作戰、大陸介選。

2024總統大選前夕,蔡英文總統(左)、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右)接連捲入「錄音門」事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4總統大選前夕,蔡英文總統(左)、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右)接連捲入「錄音門」事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選前,疑似羅致政不雅片,以及竊錄與蔡英文總統與前閣揆蘇貞昌的對話錄音檔案流出,羅和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也都說是中共介選。

如今羅致政的音檔深偽鑑定出爐,送交北檢,卻以偵查不公開為由,拒絕公布,卻不見民進黨選前的高聲質疑。

那些影片、音檔究竟是不是大陸介選,調查結果出爐,就應公開,如果證實是外部「認知作戰」,可還當事人清白;如果影片、音檔為真,任何人與總統、閣揆談話錄音,都事涉國家安全,必要追究到底,人民更有知的權利。檢調機關以「偵查不公開」為由,不便對外說明結果,恐是此地無銀三百兩,更啓人疑竇。

以台灣司法實務慣例,「偵」字代表有刑事犯罪,所謂「偵查不公開」意味著本案對於總統與前閣揆的錄音涉及犯罪,同時,檢調若願意「擴大偵辦」,溯源追查出幕後操盤散布者,更是攸關國安的重大犯罪。

而錄音門疑雲若未涉刑事犯罪,那就沒有「偵查不公開」,雖只是政治人物的道德問題,檢調仍應適度對社會說明。

「總統錄音門」真相攸關國安,絕不能不清不楚,若將「偵查不公開」做為政治人物的遮羞布,更證明民進黨的「雙標」,凡對民進黨不利的就是黑箱,民眾對政府信賴感將持續崩毀。

介選 抖音 民進黨 羅致政 蔡英文 蘇貞昌 言論自由 賴清德 陳建仁

延伸閱讀

北檢已收44件重大假訊息案 分案查作票、羅致政及柯文哲錄音案

2024大選/葉元之激戰險勝!私密片外流風暴殺傷羅致政 吳琪銘現任優勢勝出

新北市立委開票結果/3連霸失利 羅致政哽咽宣布休息:遭抹黑時家人是靠山

新北市立委開票結果/大翻轉擊敗綠委羅致政!葉元之宣布勝選 坦言「鬆一口氣」

相關新聞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民眾黨開鍘 486先生遭除名、柯文哲前幕僚吳靜怡停權1年

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今日開會,分別通過對黨員團購電商名人「486先生」陳延昶除名、前幕僚吳靜怡停權一年處分。民眾黨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