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羅致政、蔡總統音檔鑑定出爐 偵查不公開遭質疑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右)選前爆出疑竊錄與蔡英文(左)總統談話錄音檔。本報資料照片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右)選前爆出疑竊錄與蔡英文(左)總統談話錄音檔。本報資料照片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選前爆出疑竊錄與蔡英文總統談話錄音檔,之後又流出一段與前閣揆蘇貞昌談話錄音檔,但羅聲稱是境外勢力介選,由於事涉敏感,調查局選前緊急立案調查音檔真偽。據了解,調查局是針對錄音檔是否為AI生成的深偽音訊鑑定,鑑定報告已出爐,近日送交台北地檢署偵辦;至於音檔是否造假?考量全案是檢方偵辦,且基於「偵查不公開」,無法說明結果。

另外,總統及立委選舉剛結束迄今,北檢已受理四十四件全國重大假訊息案件,包括羅致政錄音門案、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評論副總統賴清德訪美錄音檔、以及近來社群平台抖音流傳作票案,檢方已分他字案偵辦,由檢察官調查中。全民監票行動聯盟昨舉行記者會,前立委邱毅批評,監票志工勇於檢舉,但中選會卻移送了廿五個案件(作票造謠案)到檢調,意圖製造寒蟬效應,恫嚇檢舉人。

羅致政選前先被爆不雅影片,但他強調影片是深偽造假,以被害人身分到調查局告發,調查局資安站鑑定影片是否為深偽後,將鑑定報告送交新北地檢署。新北檢表示,全案涉及妨害性隱私等問題,不便說明。

沒多久,羅致政再爆疑竊錄蔡英文談話,羅致政強調音檔來源不明、是非法變造,調查局報請北檢偵辦,檢方立案後案由暫列「不詳」。如今深偽鑑定報告出爐,假設音檔沒造假,調查局下一步可能會對羅致政進行聲紋辨識,從音頻特徵辨別是否為本人,並追查誰讓音檔外流?

調查局以偵查不公開為由,不公布羅致政的音檔是否深偽製造。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昨指出,這就像是羅疑似不雅影片檢測結果一樣,當時檢調表示需經被害人同意才能公布鑑定結果,如果音檔能還他清白,為何調查局不公布?

假訊息 影片 抖音 柯文哲 游淑慧 羅致政 蔡英文 蘇貞昌 賴清德 邱毅

延伸閱讀

北檢已收44件重大假訊息案 分案查作票、羅致政及柯文哲錄音案

2024大選/葉元之激戰險勝!私密片外流風暴殺傷羅致政 吳琪銘現任優勢勝出

新北市立委開票結果/3連霸失利 羅致政哽咽宣布休息:遭抹黑時家人是靠山

新北市立委開票結果/大翻轉擊敗綠委羅致政!葉元之宣布勝選 坦言「鬆一口氣」

相關新聞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民眾黨開鍘 486先生遭除名、柯文哲前幕僚吳靜怡停權1年

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今日開會,分別通過對黨員團購電商名人「486先生」陳延昶除名、前幕僚吳靜怡停權一年處分。民眾黨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