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媒:台灣選舉遭中國空前干預 加拿大應汲取教訓

加拿大「真相電子報」、「全國新聞瞭望」這兩天相繼撰文引述台灣駐加拿大代表曾厚仁的分析和看法,籲加國各界正視中國對民主國家的干預。路透
加拿大「真相電子報」、「全國新聞瞭望」這兩天相繼撰文引述台灣駐加拿大代表曾厚仁的分析和看法,籲加國各界正視中國對民主國家的干預。路透

台灣大選受中國前所未見的干預,台灣如何因應引起加拿大媒體關注。加拿大「真相電子報」、「全國新聞瞭望」這兩天相繼撰文引述台灣駐加拿大代表曾厚仁的分析和看法,籲加國各界正視中國對民主國家的干預。

真相電子報(The Bureau)發行人庫柏(SamCooper)是加拿大知名調查記者,在主流媒體「環球新聞」(Global News)任職期間獨家揭露中國介入加國選舉,間接促成加拿大啟動外國勢力干預調查。

庫柏16日撰文指出,曾厚仁在台灣選後向加國記者表示,「中國對台灣這次選舉的干預力道空前」;加拿大應從台灣對抗中國干預選舉經驗中,汲取教訓。

曾厚仁表示,台灣在2018年縣市長選舉中即注意到中共對台干預快速升高,利用認知作戰分裂台灣社會,從中得利。台灣立法院2019年底迅速通過反滲透法,明訂接受境外敵對勢力委託或資助從事公民投票相關活動者,最高面臨5年刑責。

台灣同時發現,北京在台成立媒體公司,起初主要報導新聞及社會議題,後轉為發布「假新聞」的武器,在選舉及國家安全事務上製造混亂。北京的努力並非毫無斬獲,但台灣仍展現傑出民主韌性,順利完成一場公認自由公平的大選,部分歸功於政府部門有效打擊假訊息的「222原則」。

庫柏指出,曾厚仁向加媒表示,賴清德當選總統後的兩天內,島國諾魯旋即與台灣斷交,顯然是北京報復手段,顯示其對諾魯貪腐政客的控制。未來數週,北京可能持續加大對台軍事威脅,台灣軍方正為最壞情況預作準備。許多台美軍事專家均認為,若北京決定發動攻擊,台灣軍隊須具備抵禦北京陸地部隊至少3週能力,直到美日聯合部隊加入戰鬥。

美國商務部前高階官員尼卡塔(Nazak Nikakhtar)向庫柏表示,北京將持續加大對台灣社會及經濟的影響,「中國肯定對民進黨勝利感到沮喪,中方也清楚它有能力利用分裂政府對台施壓,至少可以阻止民進黨走向獨立」。

18日在加拿大政治新聞媒體「全國新聞瞭望」(National Newswatch)網站刊出,加拿大世界新聞自由委員會(WPFC)暨自由撰稿人西爾弗(JanetSilver)的報導,標題是「我們準備好汲取民主和新聞自由的教訓了嗎」。

西爾弗在文中指出,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1月稍早宣布擴大有關全球民主未來的研究計畫;此宣布代表的是,今年全球有一半以上人口將投票,民主和報導選舉的新聞自由將備受考驗。但台灣1月13日大選顯示,透過有針對性的應對和強化假消息教育,民主和新聞自由可以受到保護。

西爾弗寫道,曾厚仁在渥太華舉行的新聞座談會上,談到台灣大選面臨來自中國的「空前干預」,但台灣「珍惜民主制度和新聞自由,不想以犧牲民主為代價來解決虛假信息」;台灣政府處理媒體假訊息,採取了「不犧牲新聞自由的方式」,其中包括「222原則」在內。

所謂「222原則」是:政府面對媒體虛假訊息,須在2小時內做出回應;回覆須控制在200個字內,且須包含2張圖片或圖表來解釋訊息錯誤原因。

西爾弗強調,當身處在加拿大觀察各地發生的事情時,絕不能將民主和新聞自由視為理所當然。台灣最近的選舉和台灣人民遭受的假消息攻擊,有很多值得學習之處;「正如曾厚仁問道:『你需要看到多少教訓呢?』」

加拿大 新聞自由

延伸閱讀

蘇起:兩岸談判道路已斷 和平統一最後希望剩美中談判

蘇起:北京掌握兩岸和戰 台灣人已視「兩國」為新常態

國安考量 加拿大停止資助與中伊俄有關研究人員

加拿大學者親身體驗台灣選舉 讚台灣民主典範

相關新聞

NCC委員依政黨比例任命 藍推入法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爭議不斷,現任NCC委員「綠油油」,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等提出NCC組織法第四條條文修正...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