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馬德里女網/重返福地 球后謝淑薇逆轉勝開紅盤

德國大學強化台灣研究 執行「台灣做頭陣」計畫

近年台灣由於地緣政治和半導體業在歐洲備受關注,不過歐洲的台灣研究能量不足,德國3所大學在教育部支持下執行「台灣做頭陣」研究計畫,為強化台灣研究跨出重要一步。

「台灣做頭陣」(Taiwan as a Pioneer,TAP)是由特里爾(Trier)、波鴻(Bochum)、杜賓根(Tuebingen)3所大學執行的4年期研究計畫,為此德國聯邦教育及研究部編列200萬歐元(約新台幣6800萬元)預算,目標是提升台灣研究在學界的能見度。

計畫從2022年2月起跑,翻開年度回顧手冊,可發現成果可觀,例如舉辦工作坊串連歐洲的台灣研究者、到台灣各大學演講介紹歐洲的台灣研究現況、前往綠島進行田野調查、補助學者到台灣研究。

計畫主持人之一雷瑪麗(Josie-Marie Perkuhn)表示,從防疫、促進融合的語言政策、新的參與式民主形式來看,台灣是政治和社會的先驅,可作為歐洲學習的對象。

她正收集論文,預計2025年出版台灣研究方法手冊,這將是歐洲學界的創舉,可望補足台灣研究的不足。

國立台灣文學館「自由之島:台灣文學主題展」揭幕典禮7日在特里爾大學圖書館舉行,漢學系主任蘇費翔(Christian Soffel)身為計畫執行人,致詞時強調台灣研究的重要性。

蘇費翔表示,由於地緣政治衝突,台灣的能見度愈來愈高,不過許多德國人對台灣有誤解,以為台灣自古屬於中國,事實上台灣很晚才與中國發生關係;二戰後,日本將台灣歸還給中國,到底是國民黨還是中共的中國也還有爭議。

蘇費翔說,台灣有自己的歷史和文化,不應只從地緣政治的角度看台灣,他相信最好還是「從台灣本身看台灣」,才能看見台灣的多元。

「自由之島」從原住民、美食、同志、人權、生態等主題介紹台灣文學,曾在荷蘭、奧地利等地巡迴展出,開幕當天則邀請作家賴香吟演講,從不同時期的出版品分析台灣文學的發展脈絡。

台灣文學 圖書館 德國

延伸閱讀

他嘆:一瞬間過了20幾年卻孤獨一人 網喊「這1方法」解決困難

史上最年輕!美加州小鮮肉檢察官 17歲考取律師資格、自學拿大學文憑

NBA/布朗尼大學初登場上演「追魂鍋」 詹皇現場見證:重要里程碑

中國福斯 ID.7雖然馬力小一點 但價格幾乎是德國的一半!

相關新聞

NCC委員依政黨比例任命 藍推入法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爭議不斷,現任NCC委員「綠油油」,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等提出NCC組織法第四條條文修正...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