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富盛接受日媒專訪 稱無法參加COP28「很不公平」

首任環境部長薛富盛接受「日經亞洲」專訪時表示,無法參與即將登場的聯合國氣候峰會對台灣來說「非常不公平」。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蘇健忠攝影
首任環境部長薛富盛接受「日經亞洲」專訪時表示,無法參與即將登場的聯合國氣候峰會對台灣來說「非常不公平」。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蘇健忠攝影

首任環境部長薛富盛接受「日經亞洲」專訪時表示,無法參與即將登場的聯合國氣候峰會對台灣來說「非常不公平」。他也宣布將在新的一年中推動雄心勃勃的氣候改革計畫。

薛富盛受訪時被問及,將台灣排除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之外,是否對台有利,他回應,「我們認為這對台灣非常不公平」,因為台灣是全球排名前段班的經濟體之一。

薛富盛表示,「台灣可以在經濟發展、科技研究、教育、公共衛生和醫療等領域為世界做出巨大貢獻。我很希望在今年的COP28中,台灣可以用地球村成員的身分,與世界分享經驗、互動。」

他還說,台灣也致力支持友邦(其中包括許多太平洋島國)發展氣候適應能力。

薛富盛提到,今年7月被廣泛認為是過去至少10萬年來最炎熱的月份,並強調氣候變遷是「我們無法避免面對」的挑戰。

他在今天刊登的專訪中表示,目前規劃以明年2024年的排放量作為計算基準,2025年實際開徵碳費。每年碳排量超過2.5萬公噸的發電和製造業皆須繳納碳費,現有512間排碳大戶可能成為首波課徵對象。

上述改革都是在環保署升格為環境部之後實施。今年通過的「氣候變遷因應法」則設定了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的目標和碳費制度。

鑒於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與科技供應鏈中至關重要,這些計畫顯示,蔡英文總統的政府在全球應對氣候變遷挑戰之際釋放出領導力訊號。

薛富盛強調,「我們的目標不是要收錢,我們希望看到真正的減排。有一個重要的概念:徵收碳費不是為了增加財政收入,而是為了讓企業減排的一種方式。」

根據「氣候變遷因應法」,碳費收入將分配給溫室氣體管理基金,以支持減排技術相關投資,並分配給地方政府,用於氣候政策相關費用。

他指出,未來台灣政府將徵詢新工業區抵銷碳排的計畫,台灣碳權交易所也將發揮重要功用。企業還可以透過電動車補貼和其他方式鼓勵大眾減少碳排,進而抵消碳費。

在潔淨能源方面,薛富盛指出,在台灣,地熱、波浪能和生質能發電具有長期發展潛力,台灣也正積極發展氫能,其他技術如碳捕捉、利用和儲存技術也將是解決方案的一部分。

儘管如此,台灣的國家能源路線圖仍面臨多項挑戰。根據政府數據,目前煤炭占能源結構的43.6%,天然氣占38.9%,再生能源和核能則分別占8.7%和6.4%。

在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後,政府希望廢除核電,但對進口天然氣的依賴引發了能源安全問題,特別是近來中國海軍已擴大在台灣周邊海域的行動。

氣候變遷 福島核災 薛富盛

相關新聞

NCC委員依政黨比例任命 藍推入法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爭議不斷,現任NCC委員「綠油油」,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等提出NCC組織法第四條條文修正...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