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聰敏、魏廷朝當年因爆炸案二度入獄 國史館揭開原因

「台灣人民自救宣言案」59周年前夕,國史館將相關史料彙編成書,今天舉辦新書發表會,由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右二)主持。記者丘采薇/攝影
「台灣人民自救宣言案」59周年前夕,國史館將相關史料彙編成書,今天舉辦新書發表會,由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右二)主持。記者丘采薇/攝影

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在台大政治系任教時,1964年與學生謝聰敏、魏廷朝共同起草「台灣人民自救宣言」,內容包括揭穿反攻大陸神話、要求集會結社自由、主張制訂新憲法等,被以叛亂罪起訴、判刑。在「台灣人民自救宣言案」59周年前夕,國史館將相關史料彙編成書,今天舉辦新書發表會,也解開了謝聰敏及魏廷朝當年二度入獄的真實原因。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表示,「台灣人民自救宣言案」或稱「彭明敏師生案」,主角是台大政治系教授彭明敏、台大法律系與政大政治所畢業的謝聰敏、台大法律系畢業的魏廷朝等三人,透過撰寫揭穿反攻大陸神話、要求集會結社自由、主張制訂新憲法等等觸犯禁忌的「宣言」,而被以叛亂罪起訴、判刑。

陳儀深說,該案從1964年9月20日被印刷廠工人密告而進行逮捕開始,當局如何處置,如何受到外界壓力,如何判決、執行,為何特赦或減刑,彭被特赦之後如何被監控、軟禁,當局不准彭回台大教書卻又幫忙「找頭路」,彭如何出逃成功,謝聰敏和魏廷朝出獄以後莫名與台南美國新聞處、台北美國商業銀行爆炸案扯上關連,從而二度入獄。

陳儀深說,這些曲折甚至戲劇性的經過,雖然早已有當事人自傳或口述史的交代,但就檔案史料而言,仍然「散落」在檔案管理局資訊系統的各部分,如今由國史館修纂處幾位同仁予以蒐集整理、編目排列、做註腳,對於想要理解本案的社會大眾乃至學界而言,可謂綱舉目張、至為方便。

陳儀深說,今天國史館出版的「台灣人民自救宣言案史料彙編」,包含了國安局、調查局的相關檔案,但是要提醒讀者,這裡面有當局羅織捏造的部分,例如台南的美國新聞處爆炸案、台北的美國商業銀行爆炸案與謝聰敏、魏廷朝的關聯。

陳儀深說,按2008年出版的「謝聰敏先生訪問紀錄」說到,謝是在酷刑逼供之下承認到台南美新處去放置炸彈;2006年謝曾經接受他的訪問時說,「幫忙我們的都是美國人,我怎麼會去炸他們?」「要炸也要炸國民黨,炸美國人的東西完全沒有意義。」

陳儀深說,謝聰敏後來在美國有機會詢問曾在美新處服務的莊剛健和時任處長的唐能理(Neal Donnelly),研判是國民黨當局自導自演,因當時包圍現場的軍警不顧美方勸阻,強行進入搜查存放資料的安全室和電報室。

此事還牽扯到另一件「羊羹事件」。陳儀深說,光從檔案來看,當時日本人阿部悠輔送來的禮物中確有一包是內含2.3公斤的氯酸鉀,可以製造不少爆裂物,註明要請唐培禮轉給Tony(謝聰敏),中間人顏艮昌剛好是調查局的內線,於是「證據確鑿」,隨後那位日本人阿部以及謝聰敏、魏廷朝都被逮捕,唐培禮、唐秋詩夫婦則被驅逐出境。

陳儀深說,數十年後,唐培禮在他所撰「撲火飛蛾:一個美國傳教士親歷的台灣白色恐怖」一書中說,陳水扁執政時期,曾重返台灣,和謝聰敏一起「回顧」羊羹事件而不得要領,才想到當年助彭明敏出逃的台獨運動家宗像隆幸應該知道,於是請彭明敏問宗像,宗像回答說,這是和彭明敏「一起想出來的計畫」,但彭稱「我的腦中一片空白,對於宗像所說完全沒有記憶。但是既然他這麼說,事情必然是如此,因此對於發生在你和秋詩身上的事情,我有無限的歉意。」

「我現在試著追憶我和其他參與獨立運動的人,當時候是怎麼想的。那時候的確有個一致的共識,認為需要發生某種暴力事件,才能喚醒台灣人和國民黨政府,以證明台灣並非太平無事。」

陳儀深說,他個人認為,儘管彭明敏大半生是個自由主義者、頂多是自由民族主義者,反對暴力,但是面對自己年輕的時候、出國流亡前後曾經那麼militant(好戰),不免尷尬,不過他還是堅持要唐培禮「寫下真相」。

陳儀深說,應該注意的是,比對1970年10月12日台南美新處爆炸案和1971年2月5日台北美國商業銀行爆炸案的時間點,和1971年2月18日阿部悠輔「交付禮物」失敗被捕、被起出氯酸鉀的時間點,也看不出爆炸案和謝聰敏、魏廷朝的關聯。

陳儀深說,謝聰敏在受訪紀錄中一再指稱送羊羹來台灣這件事,是日本獨盟的辜寬敏和許世楷主使的,頗有責怪的意思,恐怕是錯怪了。這件事的發動以至結束只有宗像和彭明敏知道,連阿部也不知道禮物裡面有氯酸鉀。

台灣人 國史館 國安局 彭明敏 白色恐怖 陳儀深 陳水扁

延伸閱讀

兩蔣日記回來了 今天凌晨從美國史丹佛大學運抵台灣

李安妮:不管任內做的是不是台獨基礎工作 「李登輝建構出台灣人」

國史館館長:李登輝推動民主化 很多都是台獨基礎工程

相關新聞

綠批藍委赴陸 傅崐萁:賴清德也想賣台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日前率團赴陸參訪,大陸宣布開放馬祖觀光旅遊,遭民進黨痛批是「賣台之旅」。傅崐萁與同行立委昨天舉...

NCC委員依政黨比例任命 藍推入法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爭議不斷,現任NCC委員「綠油油」,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等提出NCC組織法第四條條文修正...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