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高管開名車高調炫富!喝喜酒發豪語「包3桌禮金」 新人拆紅包傻眼

5旬婦遭拽下公車再踹1腳 女兒難過落淚:沒人抓施暴男社會太冷漠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大直民宅坍塌檢討 陳建仁:如需協助中央全力幫忙

行政院長陳建仁上午出席台灣科技新創基地(TTA)五周年啟動典禮。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陳建仁上午出席台灣科技新創基地(TTA)五周年啟動典禮。圖/行政院提供

大直民房基泰建設施工不當損毀,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表示,已請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主委吳澤成,就相關問題深入討論,找出最好解決方案,如地方政府需要協助的,中央一定全力幫忙。

陳建仁上午出席台灣科技新創基地五周年啟動典禮,他說,已指示吳澤成就相關的這些問題,包括工程設計,還有施工各面向,以及損鄰造成的公共危害這樣的事件,務必要深入討論,找出最好的解決方案。透過這樣的努力,協助地方政府,希望這樣的事件不要再發生,也希望受到事件影響的居民,生活上不要受到更大的影響,能安心過日。

【中央社/台北11日電】

台北市大直街民宅塌陷案,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說,已請工程會主委吳澤成就損鄰、危害公安事件找出解決方案;吳澤成表示,一個月內將開會,就設計、施工過程如何落實法規,提出一套指引。

基泰建設位於台北市大直街巷弄建案開挖地下層不慎,導致一旁民宅傾斜下陷,各地也傳出建案導致損鄰情況,外界關注中央未來是否要制訂全國標準。

陳建仁上午受訪時表示,他已請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針對相關問題,包括工程設計、施工等各面向,以及損及鄰居、造成公共危害的事件,務必深入討論,找出最好的解決方案。

陳建仁說,如果地方政府有需要協助的地方,中央一定會全力幫忙,希望這樣的事件不要再發生,更重要的是希望現在受事件影響的居民,能在生活上不要受到更大影響、能安心過日。

吳澤成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已經規劃從各面向,包括公共工程、民間建案,在整個設計、施工過程,該怎樣落實相關法令與規定,將在一個月內開會,並會提出一套指引,因為法令規定已經都有,重點是要如何落實執行。

民間建案部分,吳澤成表示,除了有建築管理法規,起造人、承造人、監造人、設計師都都各有職責,中間各環節的銜接問題,必須落實;公共工程也一樣,除有機關負責,也有監造、設計、施工等單位,各環節不能互相依賴,而是要互相Cover(意指支援),並落實執行。

吳澤成說,這次看到媒體報導,指台北市規定地下層開挖12公尺須審查結構,所以基泰只開挖11.95公尺,他認為業者也許是擔心審查程序冗長,但不會因此省工減料,因此效率上也要檢討,因為多一個審查就多一個集思廣益、幫忙提醒的機會,也許就能減少意外。

吳澤成表示,近期將召開研討會,讓大家一起關注這問題,小心謹慎做好每一環節要做的事,讓民眾無論在交通、行走、居住環境上都要有安全感,不要覺得到處都很危險。

吳澤成 大直 陳建仁

延伸閱讀

中正紀念堂轉型停滯?陳建仁:續蒐集各方意見檢討

中正紀念堂轉型停滯? 行政院:總統盼卸任前推進轉型工作

影/柯文哲南投談救災大酸陳建仁:不同黨就不同待遇嗎

大直塌陷嚴重鄰損 鄭文燦:檢討鄰損工程設計管理

相關新聞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民眾黨開鍘 486先生遭除名、柯文哲前幕僚吳靜怡停權1年

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今日開會,分別通過對黨員團購電商名人「486先生」陳延昶除名、前幕僚吳靜怡停權一年處分。民眾黨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