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疑「生熟食混用」釀禍!11人上吐下瀉就醫 漢來海港巨蛋店停業2天

歐盟等國解禁福島食品…剩中台韓9國有管制 衛福部回應了

衛福部長薛瑞元。資料照。記者蘇健忠/攝影
衛福部長薛瑞元。資料照。記者蘇健忠/攝影

外電報導,歐盟和挪威、冰島撤銷2011年福島核事故後對日本產食品的進口限制,歐盟執委會的相關命令自昨起生效,此舉將大幅減輕生產者和出口商的負擔。目前仍實施進口限制的僅剩中國、南韓、台灣等9個國家和地區。

衛福部長薛瑞元回應,我國對於福島食品大多有鬆綁,未來日方可能會提出解除限制訴求,除衛福部以外,包括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也會參與貿易協商。食藥署回覆「持續關注蒐集國際相關措施,積極配合跨部會研商,維護國人飲食安全。」

歐盟和挪威、冰島自昨日起,對福島、岩手、宮城、山形、茨城、群馬、新潟、山梨、長野、靜岡等10縣的部分食品,不需再提供「放射性物質檢測證明」,只剩下福島縣的部分水產和野生菇類、宮城縣的部分野菜等。

歐盟執委會認為,基於監測等科學知識將限制鬆綁是妥當的,與歐洲議會及成員國進行了協商。歐盟執委會在14日的官方公報中刊載撤銷限制的相關規則,並稱將在20天後生效。

對於福島食品實施進口限制的,僅剩中國、南韓、台灣等9個國家和地區。薛瑞元表示,我國針對福島食品大多有鬆綁,但還沒完全鬆綁,仍有部分限制,但近期並無規畫與日方協商,主要是目前日方並未提出相關訴求,未來若有提出解除進口限制訴求,因屬貿易協商事宜,除衛福部以外,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也將參與協商。

根據衛福部去年最新「停止輸入查驗之日本食品品項別及其生產製造地區」(即禁止進口之規定)及「輸入日本特定食品應檢附輻射檢測證明向查驗機關申請查驗」規定,禁止進口日本國內限制流通的產品品項;福島等5縣之野生鳥獸肉、菇類、漉油菜。而

衛福部目前針對日本食品輸入管制及檢附輻射檢測證明措施,仍禁止福島等5縣之野生鳥獸肉、菇類、漉油菜進口台灣。風險產品須提供輻射、產地雙證明,包括福島等5縣開放品項之產品;菇類(宮城縣、岩手縣、山梨縣、靜岡縣);水產品(宮城縣、岩手縣);茶類(靜岡縣);乳製品、嬰幼兒食品(宮城縣、埼玉縣、東京都)。

台灣邊境採取輻射檢驗,包括福島等5縣的生鮮冷藏蔬果、冷凍蔬果、活生鮮冷藏水產品、冷凍水產品;乳製品、嬰幼兒食品、礦泉水或飲水、海草類及茶葉等9大類產品。

福島核災事故後,因對放射性物質污染的疑慮,世界各國紛紛對日本產的農林水產品及食品實施進口限制,最多時共有55國。此後美國於2021年、英國於2022年相繼撤銷限制,數量逐漸減少,瑞士預計在本月15日撤銷。

日本 福島食品 衛福部

延伸閱讀

提高在家善終比率 健保署推計畫、提高管制藥品可近性

嘉義囝仔回鄉打拚 莊仁賓接任部立嘉義醫院院長

「確診者不能投票」國民黨團批傲慢 薛瑞元反駁僅1事可被批評

台南登革熱升溫 薛瑞元籲颱風前後清除積水容器

相關新聞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民眾黨開鍘 486先生遭除名、柯文哲前幕僚吳靜怡停權1年

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今日開會,分別通過對黨員團購電商名人「486先生」陳延昶除名、前幕僚吳靜怡停權一年處分。民眾黨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