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陸可望正面回應團客來台 王滬寧指農產解禁等都能解決

四技二專統測今第2天 突遇地震3大原則一次看

產量大崩8成5…口罩國家隊600廠 疫後剩不到百家

學者:財劃法早失去立法精神 總統參選人應表態修法

前瞻軌道建設的縣市自籌款逐年新增,多位縣市首長都呼籲中央修改財政收支劃分法,透過修正統籌稅款分配方式紓解地方負擔。本報資料照片 袁志豪
前瞻軌道建設的縣市自籌款逐年新增,多位縣市首長都呼籲中央修改財政收支劃分法,透過修正統籌稅款分配方式紓解地方負擔。本報資料照片 袁志豪

前瞻軌道建設地方自籌款高負擔沉重,本報「陽光行動」報導後,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昨指出,各地方政府都有嚴重財政赤字問題時,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地方政府的自籌款到底要怎麼來?答案就是「掠奪土地」;政府採用嚴重侵害基本人權的方式籌措地方政府所需的財源,在綠營執政的縣市尤其明顯,要予以嚴正的譴責。

逢甲大學金融學院院長陳盛通說,現行財劃法失當初「劫富濟貧」、「縮小城鄉差距」的立法精神,他建議統籌分配款應修法,不要讓富者愈富,並喊話三位總統參選人都有市長經歷,應說清楚如何分配才公平。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說,當初審查前瞻條例及預算時,國民黨已多次預警地方財政會出現困難,既然地雷是蔡政府埋下,地方配合款應視各縣市財政狀況,由中央多數吸收。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表示,先前陸續推動的軌道建設進入興建高峰期,根據過往工程建設經驗,評估階段和實際建設經費往往會有差距,加上近三年通膨嚴重,缺工缺料等因素造成經費暴漲,一點都不讓人意外;中央應盡早啟動因應對策,調整各縣市軌道建設發包順序,避免同縣市建設同時動工,以降低地方財務負擔,並應重新評估,將不具備成本效益的捷運喊停。

徐世榮指出,財劃法多年未修,地方沒錢,造成另一個更嚴重的問題就是,以土地開發來解決財源不足,把私有地變成公有地,再來標售、賺錢;透過一般徵收如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屏東火車站南移及鐵路高架化等,區段徵收如桃園航空城、桃園綠捷等、公辦市地重劃如高雄火車站周遭、鳳山火車站周遭等。

徐舉例表示,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案是台南市前市長、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推動,當時中央、地方談經費時,中央同意負擔百分之八十七點五,地方負擔百分之十二點五,但條件是要用台南火車站及其周遭土地的開發利益來挹注建設所需成本,賴即以「土地徵收」方式進行。

其他如屏東縣前縣長潘孟安、桃園市前市長鄭文燦、高雄市前市長陳菊,都是透過都市計劃,將人民的土地變成是政府的;不過鄭文燦執行的桃園航空城計畫第一期徵收三千多戶,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年六月判決九位住戶勝訴,是難得的人民勝利。

台南 徐世榮 桃園 潘孟安 火車站 財劃法 軌道建設 邱臣遠 鄭文燦 鐵路地下化

延伸閱讀

陽光行動/建設壓垮財政?桃園綠營:新市府財政把關失靈卸責的話

陽光行動/前瞻建設變大錢坑 桃園市府與議會:加速統籌款合理化

副閣揆談中氣北送:三接勢必要進行

鄭文燦在基隆喊郵輪經濟 王醒之問:為何港嘴蓋四接?

相關新聞

NCC委員依政黨比例任命 藍推入法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爭議不斷,現任NCC委員「綠油油」,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等提出NCC組織法第四條條文修正...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