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美通過台美貿易倡議首批法案 陳建仁:盼立院儘快通過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上午受邀率同相關部會首長赴立法院,針對台灣與美國間貿易協定專案報告並備質詢。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上午受邀率同相關部會首長赴立法院,針對台灣與美國間貿易協定專案報告並備質詢。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6月簽署首批協定,立法院將查照改為審查案,並於臨時會審議前,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赴立院專案報告並備詢。陳建仁今受訪時表示,美國參議院稍早已通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法案,他很希望立院臨時會能盡快通過。

陳建仁今上午受邀率同相關部會首長赴立法院,針對台灣與美國間貿易協定專案報告並備質詢。陳建仁指出,此次台美簽署的協定是為雙方建立基礎,以因應更多貿易與投資的挑戰及機會,未來還有7個更具挑戰的議題需要協商,行政部門將妥善準備,並與立法院及各利害關係團體充分溝通,持續為強化我國經貿能力及保障經濟安全共同努力,爭取最大利益。

陳建仁說,台美的談判進展領先其他國家,在今年6月1日已簽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架構下的首批協定,成為我國與美國所簽署的第一個貿易協定,全面建立雙方經貿往來的法律基礎。

陳建仁說,長久以來,美國是台灣重要且關鍵的貿易及投資夥伴,台灣也以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定作為最重要經貿政策目標,但在2020年以前,由於台灣仍有若干措施未與國際規範完全接軌,美國及其他夥伴對於與台灣簽署貿易協定始終存有疑慮。

為使台灣跨出關鞬一步,陳建仁說,蔡總統在以維護全民健康為首要考量的情況下,處理長期沒有得到解決的貿易議題,建立豬肉萊克多巴胺安全的殘留容許值,面對民眾的疑慮,政府也公開及誠懇與公眾討論,提供客觀的分析及資訊,最終在公投中獲得高達410萬票支持,使台灣得以推動基於國際規則且更加開放的貿易,我國後續在去年2月也參考世界上多數國家的作法,解除日本福島食品進口禁令,以實際的作為宣示我國願意採行符合高標準的國際規範的決心。

陳建仁說,台灣面對及處理經貿問題的果決及能力,獲得美國國會對台灣的高度支持,從2019年12月至2022年5月間,共超過200位,高達4成的美國跨黨派的聯邦參、眾議員4度連署,支持台美洽簽貿易協定,也強化美國行政部門與台灣進行更深入的合作的意願,迎來了台美在經貿全方位合作的起點。

陳建仁表示,台美貿易協定是1979年以來,台美間議題最全面、涉及單位最多的貿易談判,雙方在談判過程中完全公平、對等,協定是雙方的共同承諾,對雙方有相同的拘束力。在談判過程中,為完備協定的架構,雙方同意在協定中納入「前言」、「初始條款」、「最終條款」等架構性章節,雙方也同意未來可經由協商增列新議題,使本協定可以繼續擴充及成長。

另為便利未來雙方政府及民間就不同議題的交往,陳建仁說,雙方也同意在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及良好法制作業等章節分別建立聯合委員會,透過定期開會,進行更有效的溝通。

陳建仁表示,行政部門在談判過程一直秉持以主動公布談判進程及內容、善盡公眾溝通為最高原則。在主動公開資訊部分,本協定創下我國經貿談判的首例,在協定簽署前的2個月就公布第一階段5項議題談判的重要內容,也在協定簽署前2周即公布文本。在啟動倡議、正式展開談判時均發布新聞,在兩次實體會議的會前及會後,也主動以新聞稿說明談判情形與重點。

在公眾溝通部分,陳建仁說,行政團隊主動拜會各產業公協會,了解業者的需求及建議。另外,各單位在談判前均主動向專家學者請益,以使我方的革備能更周全。在媒體部分,行政機關適時就協定進展、內容等向不同媒體作詳盡說明。在談判過程中,相關部會曾2度應邀至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並應各黨團以及個別委員的要求,以口頭或書面方式說明談判進度及回應委員的詢問。

陳建仁說,協定生效後,將成為台美經貿往來具有法律拘束力的完整架構,也奠定未來洽談完整貿易協定的基礎。另一方面,本協定涵蓋CPTPP、美墨加協定(USMCA)等高標準貿易協定的重要內容,彰顯台灣符合且能遵守高標準,是可信賴的貿易夥伴,為台灣與其他國家洽簽貿易協定帶來示範作用,也有助參與CPTPP等區域經貿協定。

因此,陳建仁說,政府十分期盼協定儘速生效,使業者與民眾享受到實際的好處,提升台灣在國際經貿的重要性,以高標準的國際經貿參與,與美國等經貿夥伴一起塑造國際經貿規則,使台灣的經濟安全受到更好的保障。未來協定生效後,政府相關部門將再和各相關公會及民間團體進行更多研討,詳細研究如何善用協定的相關機制。

立法院 美國 陳建仁

延伸閱讀

陳建仁贊成政黨輪替? 政院澄清:指民主國家一般情況不是現在

台灣MeToo事件頻傳 藍委要求每年公布性騷改善報告、組性平人才資料庫

自評施政成果 陳建仁:疫後重建水源調度照顧弱勢

藍委籲性霸凌納性平三法 陳建仁:性騷擾與性霸凌不同

相關新聞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民眾黨開鍘 486先生遭除名、柯文哲前幕僚吳靜怡停權1年

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今日開會,分別通過對黨員團購電商名人「486先生」陳延昶除名、前幕僚吳靜怡停權一年處分。民眾黨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