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雨一直下!台電提醒「開除濕機前必做3件事」 1年可省8%電

湯優盃/戴資穎領銜 中華隊首戰力退馬來西亞

雙北刺客列傳/賴清德新北故鄉攻防戰 藍營若派李四川 綠傳鄭文燦備戰

我砸3.4億 幫立陶宛買晶圓技術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昨指蔡英文總統要求「政治處理」補助立國一千萬歐元(約台幣三點四億元),向我國工研院買八吋晶圓相關技術。記者曾吉松/攝影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昨指蔡英文總統要求「政治處理」補助立國一千萬歐元(約台幣三點四億元),向我國工研院買八吋晶圓相關技術。記者曾吉松/攝影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昨揭露,立陶宛和台灣簽訂半導體合作備忘錄,但在立國施壓要求下,蔡英文總統不顧外交單位反對,要求「政治處理」補助立國一千萬歐元(約台幣三點四億元),向我國工研院買八吋晶圓相關技術,等同我國單方面出資、無償幫立陶宛一家私人公司Teltonika買晶圓技術。

我國前年在立陶宛成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被視為外交突破。王鴻薇昨批評,外交雖艱困,但也應有不能逾越的規定,讓立陶宛予取予求的案例一開,未來是不是其他國家都可以比照此案要求台灣?呼籲蔡總統不應在營造立、台關係的大外宣下延續凱子外交,不但給錢,還奉上最珍貴的半導體技術,根本是「賣台」。

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另爆,農業也差點簽訂「不平等條約」,竟然由政府補貼採購立陶宛品質、價格都不透明的小麥,「外賓來都有一堆東西要我們埋單,根本把台灣人當『盤子』。」

針對王鴻薇的指控,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昨說明,這是雙方共同出資,協助立國建構半導體的能力,並非開設半導體工廠,而後續的資金都將由立陶宛來挹注。他指出,工研院與立陶宛政府指定具規模的科技大廠簽訂契約,在合法規範下提供技術授權,將有助於台灣技術和產業增加國際影響力,將台灣納入國際安全供應鏈不可或缺的一環。

劉永健強調,雙方都有挹注資金,雖然初始階段,立陶宛公司相對資金挹注比較少,但是未來如果持續擴大合作,或進一步開設工廠,相關的資金都將由立陶宛方面挹注;我方目前投入的資金是協助立陶宛建構基礎能力、建立研發中心的基本需求,與設立半導體製造廠動輒需要數百億美元的資金相比,根本無法相提並論。

外交部也澄清,台立各項領域合作絕對不是「凱子外交」,更非「喪權辱國」,而是基於夥伴關係及雙邊優勢推動產業合作,強化全球民主韌性的實際作為。

工研院則回應,與立陶宛的民間企業簽約合作,簽約前經過產學研會議審查評估;目前工作內容為半導體的初期技術諮詢服務。

至於徐巧芯爆料,劉永健回應,既然是「差點」,代表雙方根本就沒簽訂,這樣看見影子就開槍,對行政團隊是不公平的指控。

王鴻薇說,原本照台、立半導體合作備忘錄,是由台、立共同投資一家立陶宛私人公司發展半導體產業,所需資金為六五○萬歐元,後來不僅變台灣單方面出資,立國更要求台灣增資到一千四百萬歐元(約台幣四點七億元),且立國一位次長在會議上施壓,稱若台灣不同意增資,就要回報立國外交部長「立方助台之心、高於台方助立之心」。

王鴻薇說,對於立方要求,台灣的駐外代表處都已建議,應按照協定,不再增加資金,但蔡總統指示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政治處理」,顧開會要外交部、經濟部、國發會「幫忙」,最後根據外交部提供資料,我政府補助一千萬歐元,且第一年六六三萬歐元已撥付工研院,「這不是喪權辱國,什麼是喪權辱國?」

半導體 外交部 王鴻薇 立陶宛 蔡英文 金援外交

延伸閱讀

影/揭露台與立陶宛簽訂備忘錄 王鴻薇批蔡英文賣台

藍批蔡政府賣台 民進黨團:這是互相協助賣台要有證據

王鴻薇揭立陶宛「友好」真相 徐巧芯再爆差點簽農業不平等條約

我3.4億助立陶宛買工研院晶圓技術 王鴻薇:是蔡英文下令

相關新聞

NCC委員依政黨比例任命 藍推入法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爭議不斷,現任NCC委員「綠油油」,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等提出NCC組織法第四條條文修正...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