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環境日會見蔡英文 環團提出83項建言達史上新高

2023全國NGOs環境會議合辦團體今下午3時前往總統府與蔡英文總統進行會談。記者胡瑞玲/攝影
2023全國NGOs環境會議合辦團體今下午3時前往總統府與蔡英文總統進行會談。記者胡瑞玲/攝影

2023全國NGOs環境會議合辦團體今下午3時前往總統府與總統蔡英文進行會談,會談前先召開記者會預告會談重點,包含碳費碳稅、協和四接爭議、遊蕩動物、核廢料處置及相關能源轉型等議題。針對已停機核能廠緊急使用、核廢料處置問題是否向蔡英文建言?環團表示會反映,並強調非核家園是環團一貫價值及主張。

全國NGOs環境會議今年邁入第20年,前總統陳水扁時期環團邀請總統蒞臨大會,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環團則直接入府會談,總統也進一步將環團所提議題進行列管,要求環保署及相關部會進行追蹤管考,定期與環團溝通與討論,讓民間能機會推動國家環境政策,並拉近與政府距離。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葉國樑表示,去年因疫情府方不便接見環團,睽違2年,今年全國NGOs環境會議再度有機會與總統面對面討論環境議題。府方今年也拉高對話層級,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副秘書長張惇涵特別於5月30日與環團見面,聚焦迫切解決的議題。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勲表示,這幾周環境議題抗爭與角力沒停歇,包含淨零排放,22個環團在上周成立「碳稅聯盟」,宣示建立碳稅制度的迫切;基隆四接爭議從選址到環評衝突不斷,再度看見能源轉型與生態保育的兩難;農委會近期對遊蕩動物政策的不當發言,也使動保及野保間緊張加劇,不利動保政策推行;台東達仁安朔地區的殼斗科森林遭不當砍伐,也使國家須正視生態保育的重要。

今年議題多樣,83項建言數量更達史上新高。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表示,因應核電廠陸續除役,政府應盡速完成核廢相關立法與修法,並完善核廢料處置及乾式貯存相關設備; 荒野保護協會表示,環保署訂定碳費子法時應強化公平正義,且應於排放溫室氣體的上游直接課徵碳費,並同時盡快進行碳稅立法。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表示,政府農業補助應以促進友善畜禽生產為目標,建請政府以荷蘭Kipster雞蛋的生產與消費模式為典範,引進、補助並建立轉型示範場,積極推廣友善畜牧升級,以因應氣候變遷、改善環境健康、提升動物福利。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表示,建請加速馬頭山地區的棲地與生物多樣性保育,世界級泥岩惡地如高雄馬頭山與台南龍崎月世界特殊自然地景,也是生態方舟與水源命脈,應盡速設立國家自然公園,終結掩埋場鄰避設施,以保全淺山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服務與國際接軌。

會面最後環團代表分別致贈蔡總統與建言提案及議題相關的禮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致贈「台灣珊瑚礁體檢12年成果報告」一份,要傳達生物多樣性及海洋保育的重要,應努力於2030年前保育海洋及陸地面積各30%;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致贈「讓母雞自由」倡議行動布旗與文宣,呼籲政府農業補助應以促進友善畜禽生產為目標,以因應氣候變遷、改善環境健康、提升動物福利。

近期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拋已停機核能廠緊急使用、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核廢料處置問題等,有關核廢料等能源問題,是否會再向總統建言?葉國樑表示,會跟總統討論如何在非核家園政策下給予建言;何宗勲說,環保團體主張非核家園政策,這是一貫的價值及主張,不同意任何核電廠延役或再啟用,會向總統建言,畢竟這是重要的事情。

2023全國NGOs環境會議合辦團體今下午3時前往總統府與蔡英文總統進行會談。記者胡瑞玲/攝影
2023全國NGOs環境會議合辦團體今下午3時前往總統府與蔡英文總統進行會談。記者胡瑞玲/攝影

核廢料 蔡英文 非核家園

延伸閱讀

綠委:黨團檢討性騷處理管道 若需修法會盡速提出

工總籲放寬引進移工 王美花:跨部會持續推方案

賴清德:民進黨沒有分哪位黨主席 有問題就解決

工總籲放寬移工政策 經濟部:相關方案陸續推出

相關新聞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民眾黨開鍘 486先生遭除名、柯文哲前幕僚吳靜怡停權1年

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今日開會,分別通過對黨員團購電商名人「486先生」陳延昶除名、前幕僚吳靜怡停權一年處分。民眾黨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