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陸可望正面回應團客來台 王滬寧指農產解禁等都能解決

四技二專統測今第2天 突遇地震3大原則一次看

停用「大陸人民亦為國民」函釋 律師:重點應促修法

行政院函令「大陸地區人民亦為中華民國人民」等相關函釋停止適用。律師洪永志說,函釋不具法律效力,癥結點應在認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是否修法。

中國籍錢姓男子民國107年來台單車環島,經高雄市路竹區遭路燈電死。家屬提出國賠,法院一、二審判高雄市政府需賠463萬元。高院今年2月指出,判決是經函詢國賠法主管機關法務部及陸委會,獲函覆「中國大陸人民也是中華民國人民」適用國賠法,所以據此依法賠償。

洪永志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依國家賠償法第1條到第14條有求償資格者都是「人民」;第15條規定「本法於外國人為被害人時,以依條約或其本國法令或慣例,中華民國人得在該國與該國人享受同等權利者為限,適用之」。由此可看出國賠法第15條針對外國人有特別規定,換言之,原則上根據國賠法有求償資格者只限「中華民國人」。

洪永志說,國賠法認定是否為「中華民國人」依據,是依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2條,「一、台灣地區:指台灣、澎湖、金門、馬祖及政府統治權所及之其他地區。二、大陸地區:指台灣地區以外之中華民國領土。」即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台灣及大陸地區人民都是中華民國人民。

洪永志強調,行政院函釋僅是為了解釋法律,不具法律效力。癥結點應該是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是否修法,法官判決依據主要也還是依相關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2條,因此估計判決結果不會有太大差異。

對於這件國賠官司,高市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表示,全案2月已提起上訴,目前在最高法院審理中,尊重法院後續依法認定。台灣高等法院高雄分院則指出,此案在高雄高分院已審結,案件現繫屬最高法院,因此不宜表示意見。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發函各部會指出,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2條僅以設戶籍地定義台灣人民與中國大陸人民,但自條例施行以來,部分機關曾以解釋函令認定中國大陸人民亦屬中華民國國民(或人民),或賦予中國大陸人民等同於中華民國國民的權利義務。

延伸閱讀

聯醫和平護理師遭爆上班開直播 衛生局:如涉隱私最高罰3萬

嚇鼠人...台北湯包店赫見「2隻在聚餐」衛生局稽查要限期改善

基層控長榮航勤工會遭資方霸占 勞動部:尊重桃園市府聲請解散

健保署新規虛報點數超過10萬送辦 未達則直接開罰

相關新聞

NCC委員依政黨比例任命 藍推入法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爭議不斷,現任NCC委員「綠油油」,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等提出NCC組織法第四條條文修正...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