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規模6.1地震 國家級警報響 氣象署:403餘震 還無法平靜結束

滯留鋒徘徊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明兩天慎防對流致災

薛瑞元視訊談WHA 台灣做法更超越

世衛行動團21日晚間7時召開國際記者會,衛福部部長薛瑞元回答外媒提問。(衛福部直播)
世衛行動團21日晚間7時召開國際記者會,衛福部部長薛瑞元回答外媒提問。(衛福部直播)

台灣許多公衛政策的成效已經超越WHO!衛福部長薛瑞元22日於日內瓦當地與立法院連線視訊表示,WHA大會此次聚焦九大議題,與台灣政策的方向大致相符,甚至做法更為先進。民進黨立委邱泰源也說,這是這是立法院有史以來第一次前往日內瓦進行專業考察,盼讓台灣醫療能順利接軌國際。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首度到日內瓦考察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成員包括民進黨立委邱泰源、賴惠員、陳瑩與陳靜敏;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民眾黨立委賴香伶等人。

台灣做法更先進

薛瑞元於視訊中表示,這次WHA聚焦9大議題,包括非傳染病防治、傳染病防治、全民健康覆蓋、婦幼及青少年健康、強化臨床試驗、強化在地藥品生產、緊急醫療服務、病人安全及心理健康等。

他強調,台灣多數的政策及方向已符合WHO的目標及做法,甚至比WHO更為先進,例如台灣的健保覆蓋率已經達到99.9%,超越許多國家。薛瑞元強調,台灣的成就其實是可以提供給全世界很多國家參考,所以我們會持續爭取加入WHO相關的活動。

薛瑞元表示,台灣也願意輸出經驗,跟友邦還有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實質的夥伴關係,透過台灣公共衛生跟醫療專業的能力,來提升國際社會的支持度,並呼籲WHO好好討論「台灣加入的價值以及能夠做出的貢獻」。

議題應融入施政方向

邱泰源也在日內瓦透過視訊表示,這是立法院有史以來第一次前往日內瓦進行專業考察,具有歷史性的重大意義,也希望台灣醫療衛生相關政策,要與國際接軌,並全面照顧到全台灣的人民。

他於記者會後,籲請衛福部、勞動部、環保署等部會,針對此次WHA的議題,將相關議題融入未來的施政方向,於3個月後向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報告。

此外,外交部發布新聞稿呼籲,WHO實踐其「全民均健」(Health For All)的憲章宗旨與精神,並傾聽各方支持台灣參與WHO的呼聲,儘速接納台灣平等、有尊嚴參與WHA以及WHO所有會議、活動及機制。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WHA WHO 日內瓦 民進黨 薛瑞元

延伸閱讀

從WHA九大議題檢視台灣 薛瑞元:規畫醫療因應災難戰爭

國際聲援台參與WHA 陸官員:涉台提案,將被再次挫敗

打臉譚德賽 薛瑞元:擔任觀察員不需通過所有會員投票

未收到邀請函仍前往WHA 薛瑞元:台灣會不屈不撓爭取

相關新聞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民眾黨開鍘 486先生遭除名、柯文哲前幕僚吳靜怡停權1年

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今日開會,分別通過對黨員團購電商名人「486先生」陳延昶除名、前幕僚吳靜怡停權一年處分。民眾黨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