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子賢主張重啟核一核二 在地立委:意見領袖紙上談兵

核二廠2號機位於新北市萬里區,已經在今年3月中期滿停機除役。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核二廠2號機位於新北市萬里區,已經在今年3月中期滿停機除役。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日前表示,政府應該重啟核一、核二廠,民進黨立委賴品妤今天說,核一、核二廠都已經進入除役階段,就算客觀條件已經無法重啟,意見領袖隨便的「紙上談兵」就會破壞民眾長期累積起來的信任。

賴品妤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有關童子賢日前主張,政府應該重啟核一、核二廠,自己尊重個人立場的發言,但是對於地方居民來說,核能議題不是紙上談兵,請大家尊重鄉親的心聲。

賴品妤表示,她尊重每一個「個人」對核電廠的立場,但是當台灣都已經走到這個階段,針對能源的公共討論應該聚焦在智慧電網的建置、能源轉型、碳捕捉技術,這才是負責任的行為。

賴品妤說明,核一、二廠都已經進入除役階段,況且最重要的是萬年無解的核廢料問題,別說是最終貯置場址了,直到現在連核一、核二廠的「過渡性」乾貯設施,都因為新北市政府刻意卡關而遲遲無法啟用與建置。

賴品妤指出,核二廠就位在新北市萬里區,而核一廠也緊鄰在旁,對於地方居民來說,核能不只是紙上談兵的議題,而是真真實實的生活日常。

賴品妤表示,大家歷經過數十年的恐懼,好不容易等到核二廠除役,現在「這種個人立場的討論」一出來,開始又讓許多民眾感到不安,紛紛向她陳情「一定要堅守住除役的方向」,自己也為鄉親感到心疼。

賴品妤還提及,正如同樣位在新北市貢寮區的核四廠,台灣人已經在2021年用公投正式終結這個惡夢,但是近期有國民黨的政治人物,他們又在拿這個假議題冷飯熱炒,不斷騷擾著鄉親。

賴品妤認為,從核四廠與核一、二廠的例子都可以顯示,就算客觀條件上已經無法重啟,意見領袖的隨便一句「紙上談兵」,就會破壞民眾長期累積起來的信任,懇請大家在公共政策的討論上,優先尊重鄉親的心聲,這才是擁有話語權的公眾人物,應該負起的基本責任。

賴品妤強調,台灣的能源政策絕對不能、也沒有空間再走回頭路,只要自己在北海岸、東北角的一天,她就一定會為地方守住反對重啟核電廠的立場,不讓大家再次被核能議題騷擾。

核一 賴品妤

延伸閱讀

缺避車彎人行道陡 立委賴品妤盼改善樟小通學路

新北貢寮海洋音樂祭永久停辦 在地立委批抹煞無形文化

瑞芳吉慶國小新操場完工 喜迎周末校慶運動會

侯友宜下令掃蕩黑道影片曝 綠委酸:是在提醒趕快跑嗎?

相關新聞

綠批藍委赴陸 傅崐萁:賴清德也想賣台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日前率團赴陸參訪,大陸宣布開放馬祖觀光旅遊,遭民進黨痛批是「賣台之旅」。傅崐萁與同行立委昨天舉...

NCC委員依政黨比例任命 藍推入法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爭議不斷,現任NCC委員「綠油油」,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等提出NCC組織法第四條條文修正...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