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網紅七寶媽直播訕笑資源班 侯友宜:對歧視行為無法容忍

媒體大亨插手NCC人事!內定主委劉柏立落馬 綠變卦內幕深

民眾黨團盼導入修復式司法 輕微殺人罪新增不得已事由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副總召賴香伶(中)、立法委員吳欣盈(左)、黨團副主任兼發言人楊寶楨(右)上午在民眾黨立院黨團舉行「建立完善制度,預防長照悲歌」記者會。記者黃義書/攝影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副總召賴香伶(中)、立法委員吳欣盈(左)、黨團副主任兼發言人楊寶楨(右)上午在民眾黨立院黨團舉行「建立完善制度,預防長照悲歌」記者會。記者黃義書/攝影

台北市松山區民宅發生命案,患有重度小兒麻痺52歲林姓男子疑似遭79歲母親殺害,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副總召賴香伶今天說,政府可以參考德國刑法情節輕微殺人罪的立法概念,新增其他因不得已之事由,在刑罰外也能運用修復式司法的概念。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舉行記者會,賴香伶表示,政府應該積極提升長照量能,引入外籍照護員填補人力,推動更貼近老人需求的政策,將社區換工及鄰里互助制度化推廣,多管齊下修補社會安全網,避免人倫悲劇一再發生。

賴香伶指出,長期照護加重心理負擔,有些人可能因此選擇犯罪,為了平衡刑罰及法理情,可以參考德國刑法第213條情節輕微殺人罪的立法概念,新增其他因不得已之事由,提供法院就情況特殊的個案予以適用,立法需要非常謹慎,防止在其他情況下被不當濫用。

賴香伶認為,政府可以引入修復式司法的概念,因為犯罪不僅是違反法律,更是對於人際關係的破壞,而是應該轉換視角,不再只是把迫不得已的加害者視為犯罪者,而是將其視為一種特殊狀況下的受害者,並且納入犯罪受害人的司法保護體系中。

賴香伶說,民眾黨團期盼修復人際關係的破壞,重建社會和諧,而非僅對犯罪行為進行懲罰,這才符合民眾黨團強調建立社會安全網的初衷。

賴香伶表示,長照需求逐年攀升,長照機構大缺工,主要與低薪、勞動強度高有關,面對持續的人力流失,許多業者希望引入外籍照護員,但是衛福部規定各類長照機構,本籍與外籍照服員比例最高只能一比一,外籍人數不能超過本籍,希望政府放寬對外籍照護員的引入限制,確保個案都能得到適當的照護,提升照護品質。

民眾黨立委吳欣盈指出,2022年政府投入超過600億元長照預算,提供國內82.9萬名長照需求人口服務,但是統計到去年5月為止,照服員人數為9.2萬人,雖有增長但仍不足,政府部門必須盡快補破網。

吳欣盈表示,主管移工的勞動部和主管長照制度的衛福部,對於移工是否納入長照體系的想法不同,正是造成長照困境的原因,勞動部希望將移工納入長照人力,但是衛福部認為移工納入後拉低薪資、降低本國人力就業意願,只能盡力減輕照顧者負擔。

吳欣盈說,面對勞動部和衛福部政策不一致,國發會應該負起部會協調的責任,全面盤點人口、醫療、長照及教育培訓,用AI數位新科技解決醫療照護不足,已經逐漸成為歐美面對高齡社會的解方,立法院本會期力推的數位醫療發展條例,正是台灣接軌國際新趨勢的法案。

台灣民眾黨 賴香伶 長照

延伸閱讀

關於民眾黨立委賴香伶無法入境大陸 國台辦這樣解釋

BNT股東給郭台銘的電郵被公開 柯文哲:政府監看民間通訊?

賴香伶台胞證被註銷 綠委:中共政治考量不急著押寶

民眾黨團呼籲拒絕血汗外送 朝野共推外送專法

相關新聞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民眾黨開鍘 486先生遭除名、柯文哲前幕僚吳靜怡停權1年

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今日開會,分別通過對黨員團購電商名人「486先生」陳延昶除名、前幕僚吳靜怡停權一年處分。民眾黨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