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細思極恐...男闖妙齡女住處辯「戀鞋癖」想偷鞋 她一看畫面氣炸報警

PLG/林書豪又受傷!國王勝領航猿難開心

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新光金提3大原因:為扭轉經營困境

「高點到了」最大的損失是投資人往往有這想法! 專家:股市長期上漲幅度多餘下跌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投資股市最大的損失 是你覺得高點到了」

這件事情我自己也經歷過無數次,每次股市驚驚漲的時候,就會覺得高點應該到了,應該要賣掉一些持股,免得又是紙上富貴,但很多次都是在賣掉後還是繼續上漲,或是小跌之後又反轉上漲,我以為的高點常常都不是高點。

同樣的,股市大跌的時候,我以為會續跌的,也常常在我賣掉持股停損後,就反轉大漲,而且一路不回頭,然後還捨不得買回來,我相信大多數人都跟我有很相似的經驗。

引用一篇ETToday的文章內容

『羅尤美指出,有時候頻繁買賣股票,一旦錯過漲幅最大的幾天,報酬率恐將差很大。以那斯達克過去10年表現來看,持有10年的年複合報酬率18.3%,若是頻繁進出,只要錯過漲幅最大的10天,年複合報酬率下降到13%;若是錯過漲幅最大的20天,年複合報酬率只剩下10.1%;錯過漲幅最大的30天,年複合報酬率則僅有8.2%。

以全球股市過去50年績效來看,平均而言,多頭時間是40個月,漲幅105%,空頭時間平均12個月,跌幅32%,因此,長期來說,股市多頭的時間及漲幅,大於空頭的時間及跌幅。所以,投資人在多頭市場的時候,頻繁進出會覺得都賺錢,可是一旦拉長時間,市場有多有空,如此循環,頻繁進出只要錯過漲幅最大的天數,報酬率就不一定很好。』

股市大多時候是帶著疑慮緩慢上漲的,而且持續時間很長,股市大跌的時候來的又快又猛,但時間通常很短。怕買在高點的人,常常會空手等待股市大幅下跌後,才想要買入,然後就一直處於等待的狀態,遲遲沒有進場,錯過一大段股市漲幅。

文章的統計資料顯示,在10年的投資期間,也就是大約2000多天的交易日裡,只要錯過其中漲幅最大的10天,年化報酬率就會少5.3%,這表示10年下來,總累積報酬率會少掉67.6%,如果是錯過最大漲幅的那20天,年化報酬率會少8.2%,總累積報酬率會少掉120%。你知道最大漲幅的10天或20天,會發生在這2000多天裡的甚麼時候嗎?

不想錯過過去10年的10次或20次最大漲幅,猜中機率只有0.5%~1%,而且這是猜中一次的機率,你需要連續猜對10次或20次,這樣的機率幾乎是微乎其微。

還有一種是錨定心態,看到過去股價曾經來到某個低點,譬如6個月前股價只有80元,看到現在100元的價格就買不下手,想要等股價跌回接近80元才買,但股價偏偏就是持續上漲。

結果股價一路漲到120元後就更不願意買了,心想,當初100元都沒買了,怎麼可能現在120元了才買,最終就只能看著股價持續上漲而嘆息,早知道當初100元就買了,但現在一路漲到160元了,只期待它能跌回120元我就買,但股市才不會跟著你的期待走呢。

許多投資人買股票怕賠錢,所以看到帳上有些下跌就想趕快賣掉持股,或是遲遲不敢進場買股。有些是怕帳上獲利回吐,所以看到帳上小賺一點就趕緊賣掉,獲利了結,結果都只能賺到一些蠅頭小利,錯過真正的大漲幅。

其實,投資股市最大的損失並不是碰到股市大跌20%,而是你認為高點到了賣股出場,結果股市繼續漲20%,你一直都不敢再進場(否定自己過去的決定),甚至有人還會反手做空,越漲越加碼,賭到股市跌為止,結果股市持續的緩慢上漲,漲到投資人後悔認錯。

為避免以上的心態錯過投資績效,對絕大多數人而言,有紀律的維持定期投入,並且長期持有股票,才是投資真正能賺到錢的正確心態。

◎本文內容已獲 雨果的投資理財生活觀 授權,原文出處於此;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台股 報酬率 定期定額 心態 投資人 理財 績效

延伸閱讀

台積電準備破千…因中國資金流出?網曝「1隱憂」恐影響股價走勢

00919創新高配0.61非「打腫臉充胖子」! 他:收益平準金項目還有1.78元

00929真的站上20了! 她跟媽炫耀月領6500元股息被「反將一軍」:18多塊時加碼到40張

00940跟00939募集加總已達1千億…資金火熱台股快速黑轉紅! 他提醒:若市場反轉會如何?

相關新聞

在台積電工作時股價才80元 他:漲到600才驚覺400不算什麼

前陣子在咖啡店發現一本雜誌,講的是重新定義屏東市,讓我感觸很深。以前,我常回屏東去看孩子,當時屏東給我的感覺,像是幾十年都不會變的地方...

台積電何時破900?網曝「這價格有機會」:破千要等年底

台股近日雖震盪幅度大,但仍在2萬點高點左右,台積電27日收在766元。有網友討論「台積電股價何時破900元?」有人認為,有機會超過850元,若是想破千恐怕要等到11月美國總統大選前。

美股漲輸台股「VOO報酬低0050一大截」 他憂沒投資價值

台股昨天開高走高,集中市場終場大漲532.46點,收在20131.74點,以4天時間成功收復2萬點大關。PTT網友認為,美股已經輸給台股,連AI概念股也是台股漲更多,近幾波美股大跌,台股跌幅相對較小。其他人直言「內資錢真的多,小兒爽爽出」。

台股24日收復2萬點恐僅是曇花一現? 網笑「外資沒用」:內資錢更多

台股24日開高走高,集中市場終場大漲532.46點,收在20131.74點,以4天時間成功收復2萬點大關。PTT網友討論直呼「小兒外資沒用了,內資錢更多」。

兩萬點「只買高股息ETF」風險很大! 專家:漲不太動…若再跌後果會有點嚴重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股市大跌…存股族只能「看戲跟逢低加碼」嗎? 專家曝4情況:籌碼可以收回

股市每一段時間,都會有規模堪稱恐怖的大跌,而發生的前夕,通常也都有些徵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