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啤「割地」審議 正反方爆口角

內政部國土署昨審議建啤都市計畫變更案,反對「割地」的民間團體,與支持割地給北科大的校友皆與會陳述意見,雙方一度爆發口角。記者杜建重/攝影
內政部國土署昨審議建啤都市計畫變更案,反對「割地」的民間團體,與支持割地給北科大的校友皆與會陳述意見,雙方一度爆發口角。記者杜建重/攝影

台北市市定古蹟「建國啤酒廠」欲變更為北科大學校用地引發爭議,內政部國土署昨審議建啤都市計畫變更案,反對「割地」的民間團體,與支持割地給北科大的校友皆與會陳述意見,雙方一度爆發口角,立委王鴻薇王世堅也到場聲援,最後決議將彙整各界意見組成專案小組再行討論,並將相關計畫送北市文資審議與釐清。

不過北市前文資委員陳彥良認為,整件事很像是個政治局,民進黨政府選前先答允幫北科大爭地,選後就甩鍋給北市府扛責,稱是程序問題,不得不退回給北市府處理,罪人就讓北市府去當,最後輸家是很可能已給了綠營好處的北科大。

兩派人馬昨各自在國土署的大門兩側呼口號表達立場,王鴻薇也到場聲援反對建啤割地給北科大,痛批行政院、內政部一意孤行。

國土署昨天審議建國啤酒廠都市計畫案,北科大校友與支持割地者坐在大門口表達訴求。 記者杜建重/攝影
國土署昨天審議建國啤酒廠都市計畫案,北科大校友與支持割地者坐在大門口表達訴求。 記者杜建重/攝影

反割地的民團也說,建國啤酒廠極具發展文化觀光潛力,自二○○○年指定古蹟並保存包括生產線設備後,一直朝產業文化園區方向努力,若「活古蹟」被割地,簡直遭判死刑。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則發聲明,強調將有專業團隊維護建啤校地,加上建築系三分之一的老師具有歷史建築修復專長,希望建啤校地不只是文化資產維護的活教材,更希望建構守護城市歷史文化的使命感。

民進黨立委王世堅認為,歷史建物保存固然重要,但不能無限上綱,不然城市都不用發展了。推廣啤酒文化很好,但推動啤酒是酒促妹的責任,國家有更重要、嚴肅的事情,投資教育就是投資未來,所以政府才會幫北科大找地。不過王世堅的發言,引發在地里長不滿,雙方一度爆發口角。

歷經約二小時審議,國土署表示,決議組成專案小組再行討論;也請教育部與北科大積極回應文資保存及台酒產業發展議題,補充校地未來發展具體內容,以提高本案可行性。

台北市長蔣萬安說,北市府已協助都市計畫變更審議,據他了解,後來中央介入協調,會再召開會議審查;至於包括修復再利用的執行,都會依文資法程序處理。

北科大 文化資產 文資法 校地 歷史建築 王世堅 王鴻薇 蔣萬安 都市計畫

延伸閱讀

王鴻薇揭:準經長郭智輝曾違反證交法、替大陸設晶圓廠

建國啤酒廠爭議…蔣萬安:王世堅曾提出 市府依程序執行

影/建國啤酒廠都市計畫審議案 正反雙方場內場外對立

影/傳卓榮泰接行政院長 王世堅:會做得比蘇貞昌好

相關新聞

美亞太副助卿:北京錯用聯大2758號決議

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五月廿七日到六月一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廿九日在華府智庫表示,聯合國大會...

綠批藍委赴陸 傅崐萁:賴清德也想賣台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日前率團赴陸參訪,大陸宣布開放馬祖觀光旅遊,遭民進黨痛批是「賣台之旅」。傅崐萁與同行立委昨天舉...

馮世寬最後備詢大鳴大放:反對拆除蔣中正銅像

即將卸任的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今天列席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問及榮民之家的蔣中正銅像,是否應配合轉型正義拆遷,馮世寬表達反對立場,他說,會將此主張傳給下任退輔會主委嚴德發。

進逼北海岸僅距40公里 共機擾台這次最靠近

大陸對台釋出開放農產、研擬觀光客來台等正面措施,但共軍在海峽當面的逐步進逼,動作並未停止。前天中共海空軍又在台灣周邊舉行...

NCC委員依政黨比例任命 藍推入法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爭議不斷,現任NCC委員「綠油油」,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等提出NCC組織法第四條條文修正...

凌晨2震「先上下再左右」 專家郭鎧紋:地震波像高鐵直衝台北盆地

今天凌晨花蓮接連發生規模6.1、規模5.8地震,中央氣象署研判為0403花蓮地震餘震。地震專家、前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