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啤都審沒過 文資人士:綠營政治局甩鍋北市 北科大輸慘

內政部國土管理署上午審議建國啤酒廠都市計畫案,反對「割地」的地方團體、民間人士呼口號表達反對立場。 記者杜建重/攝影
內政部國土管理署上午審議建國啤酒廠都市計畫案,反對「割地」的地方團體、民間人士呼口號表達反對立場。 記者杜建重/攝影

內政部今審議建國啤酒廠都市計畫變更案,據了解並未過關,將退回到內政部都審小組討論,將相關計畫依程序送北市文資審議。文資人士說,如今再看整件事很像是個政治局,民進黨政府在選前先答允幫台北科技大學爭地,選後就甩鍋給北市府扛責,最後輸家是很可能已給了綠營好處的北科大

目前內政部尚未公開說明審議結果,不過據了解審議會議已經開完。今早也到內政部前抗議的北市前文資委員陳彥良表示,如此結果等於也是給民進黨台階下,讓他們可以對北科大交代自己已經盡力,只是因為程序問題,還是得退回給北市府處理,罪人就讓北市府去當。

陳彥良說,根據文資法第35條,古蹟所在地都市計畫之訂定或變更應先徵求主管機關之意見,但北市文化局已兩度發函給內政部要求得先告知北市府,內政部及行政院都沒完成。

陳彥良認為,以內政部及行政院對法條程序之了解,應該不會不知道一定會被質疑這些程序問題。但只要先這樣做,再合理推測必然有文資團體抗議,中央政府就可以跟一直要求的北科大校友會說都是民間團體和地方有意見,自己責任已盡。

「這是選前啟動爭地,選後就找台階下。」陳彥良說,而且再加上內閣改組,民進黨政府就更能把無法幫北科大的事合理化。他認為某程度來說,不論是北科大校友會或文資團體,可能都被騙了,因為這就是政府希望的結局,也可以說政府幸運撿到個台階下。

內政部接下來依程序,都計變更案依法得先由北市府文資審議,才能再送內政部審議。陳彥良說,這就是把責任再丟回給北市文資委員,,或說就是北市府,讓他們來當北科大眼中的「壞人」。雖然文資團體可能都變成民進黨這場政治局的棋子,不過若文資團體沒來抗議,全案也可能就過了,陳彥良表示,從這角度大家的奮鬥也算是有成果。

內政部 北市 北科大 台酒

延伸閱讀

北市食安連環爆 小吃、化妝品也該查…議員:稽查人員補到百人夠?

邦克列酸中央無檢驗標準 議員轟:中央食安33億花去哪

建國啤酒廠併北科大? 文團、校友都更對峙

影/建國啤酒廠都市計畫審議案 正反雙方場內場外對立

相關新聞

台酒建啤廠開發爆爭議 原計畫是這樣

台酒旗下建國啤酒廠活化爆發爭議多年,當中涉及文資保存、都市計畫與地方、產業發展各面向,2006年廠內釀造大樓、儲酒室依文...

建啤「割地」審議 正反方爆口角

台北市市定古蹟「建國啤酒廠」欲變更為北科大學校用地引發爭議,內政部國土署昨審議建啤都市計畫變更案,反對「割地」的民間團體...

「活古蹟建啤割地如判死」 學者批政院不顧文資活路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與民間團體昨天舉行記者會,痛批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竟以一人意志,推翻建國啤酒廠的文化園區規畫案,內政部於五...

建啤擬割地北科大惹議 校長親上火線:將依法修復利用

台北市市定古蹟「建國啤酒廠」六年前原計畫變更為文化園區,後決定變更為台北科技大學用地。但民間團體質疑是因政治介入,才讓土...

新聞眼/昔救台北機廠 新閣忘了昨日之我?

創建於一九一九年的建國啤酒廠與台北市同歲,二○○○年獲指定為市定古蹟。可嘆它與晚了十一年創建、二○一五年才獲指定為國定古...

建啤都審沒過 文資人士:綠營政治局甩鍋北市 北科大輸慘

內政部今審議建國啤酒廠都市計畫變更案,據了解並未過關,將退回到內政部都審小組討論,將相關計畫依程序送北市文資及都計審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