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杰倫、五月天要唱大巨蛋演唱會有解了!李四川提出2點結論

《BBC》調查:伊朗少女參加頭巾抗爭卻遭官方性侵殺害

白內障非老人專利!高金素梅緊急手術 執刀眼科醫:遇4症狀快就醫

普悠瑪花蓮出軌 落石處未列高風險

普悠瑪擦撞落石出軌 製表/楊竣傑
普悠瑪擦撞落石出軌 製表/楊竣傑

花蓮餘震不斷,山區頻頻出現落石台鐵四四五次普悠瑪號前晚於花蓮和平站南端擦撞到地震落石,第一車北邊兩軸出軌,車上一四六名乘客飽受驚嚇。台鐵企業工會表示,該地點早在五年前就曾發現落石,代表早已存在風險,由於花蓮餘震不斷,梅雨季又快來了,公司內人心惶惶,憂心下次沒這麼「幸運」,希望公司盡速提出計畫報告。

台鐵:加強防護、增設告警系統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該路段未列為高風險區,地震後已請台鐵增加邊坡評估路段;也會加速推動蘇花公路安全計畫。台鐵則說,將加強工程防護,同時盤點需一併加強路段。

花蓮強震後,台鐵公司董事長杜微曾分享,地震發生時,一列太魯閣號恰巧被落石告警系統擋在落石區外,立下大功。不料才時隔一周,一列普悠瑪號卻於和平站南端擦撞落石導致出軌,列車旁更還散落三塊落石,所幸無人傷亡,昨清晨恢復通車,此一意外也引發議論。

台鐵公司表示,落石路段上方有超過十二公尺寬的台九線公路,緊接一道水泥及鋼軌圍欄,圍欄與軌道間又有四、五公尺緩衝區,研判因落石量大,擊壞阻隔侵入路線。

台鐵勞工董事、台鐵企業工會秘書吳長智直言,這件事真的「滿嚴重」,該路段距離地震首日發現落石地點僅六百公尺,照理說應也是風險範圍,且該地點在二○一九年夜間也曾發現落石,代表早已存在風險。儘管台鐵在非封閉與公路交界處都有做防護系統,但從幾年前的落石就可以得知,該防護高度不足以阻擋落石。

吳長智強調,有些路段在地震第一時間未發現落石,但不代表沒風險,司機員群組紛紛表示駕駛該路段很緊張,一次載這麼多旅客的安全壓力很大,希望公司盡速提計畫報告。

王國材說,出軌處台鐵評估屬於相對穩定區域,目前台鐵已設置廿六處落石告警系統,後續還要增設卅八處,地震後已請台鐵巡查邊坡,重新評估是否再增加告警系統,交通部會支持經費。台鐵公司則說,後續將加強該路段鋼軌柵欄,在工程完成前,列車行經該路段皆降速為六十公里慢行。

台鐵 地震 太魯閣 普悠瑪號 王國材 花蓮強震 落石 蘇花公路

延伸閱讀

宜蘭鐵路高架拚2034年完工 縣府負擔百億「7年才付清」盼中央補全額

普悠瑪撞到邊坡落石出軌 王國材:評估增加邊坡告警

新東大橋、國道1號「看得到用不到」 交通部允檢討評估苗栗台72線2大匝道案

傳李孟諺接任交通部長 王國材曝下一步:先休息一下

相關新聞

普悠瑪花蓮出軌 落石處未列高風險

花蓮餘震不斷,山區頻頻出現落石,台鐵四四五次普悠瑪號前晚於花蓮和平站南端擦撞到地震落石,第一車北邊兩軸出軌,車上一四六名...

學者:台鐵「風險管理」 事故主因

台鐵普悠瑪號前天擦撞地震造成的落石,導致第一車廂北邊兩軸出軌,所幸沒有翻車。學者認為,此次事故最大原因就出自於台鐵「風險...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