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金德掌工程會惹議 黨內人士:外界評價處事俐落具魄力

準閣揆卓榮泰(左四)偕同準行政院秘書長龔明鑫(左一),一同公布第三波內閣人事。經濟部長由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左二)出任;國發會主委由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右四)出任;金管會主委由政大保險系教授彭金隆(右二)出任;數位部長由中研院資安學者黃彥男(左三)出任;工程會主委由宜蘭縣前縣長陳金德(右一)出任;國科會主委由南台科大校長吳誠文(右三)出任。記者林俊良/攝影
準閣揆卓榮泰(左四)偕同準行政院秘書長龔明鑫(左一),一同公布第三波內閣人事。經濟部長由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左二)出任;國發會主委由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右四)出任;金管會主委由政大保險系教授彭金隆(右二)出任;數位部長由中研院資安學者黃彥男(左三)出任;工程會主委由宜蘭縣前縣長陳金德(右一)出任;國科會主委由南台科大校長吳誠文(右三)出任。記者林俊良/攝影

準閣揆卓榮泰偕同準行政院秘書長龔明鑫,一同公布第三波內閣人事。黨內人士表示,國科會主委吳誠文年輕時為棒球好手,希望他能為國家再投出一顆好球;金管會主委彭金隆為當代金融保險、普惠金融、企業管理與風險管理專家;工程會主委陳金德的外界多評價,多為處事俐落明快、極具魄力,協調能力極佳。

黨內人士表示,吳誠文1971年世界少棒賽時,擔任台南巨人少棒隊主投,該年巨人少棒隊拿下世界冠軍。高中時轉換跑道,成功考取台大電機系,畢業後赴加州大學攻讀電腦工程碩博士,自此展開從棒球少年搖身成為電腦巨擘的傳奇之旅。

黨內人士指出,吳誠文返國後擔任教職,十年間創立台灣超大型積體電路測試技術論壇(VTTF),召集國內測試研究學者專家共同研討重要研究與產業議題,成為當時IC領域學界表率,亦先後出任政府、民間、公協會等科技研發機構要職,致力推動半導體、資通訊產業升級至今逾40年。吳誠文同時是催生近年工研院「南方雨林計畫」幕後重要推手,攜手產官學研共同打造南台灣半導體雨林。

黨內人士說,賴清德選前多次強調將打造「創新創業雨林生態系」,選擇吳誠文接下重任,正是看中其歷練跨足產官學界、面面俱到,未來將借重其專業,為國家擘劃下一階段科技發展戰略,提前佈局前瞻科技、強化台灣產業韌性、孕育創新創業生態系,開創台灣經濟發展與產業升級新局,打造台灣成為亞洲經濟日不落國。

黨內人士表示,彭金隆為政治大學商學院副院長,曾任財政部長秘書,投身金融相關專業領域至今超過30年,他早期曾參與、協助政府制定「金控法」;2008年台灣受全球金融海嘯影響,當時他亦針對金融公司監理制度相關議題多次發表文章,提出建言;近年其核心關懷面向金融創新、產業接軌,關注金融實務改革,致力研究藉由科技強化金融安全、杜絕金融剝削、維持金融穩定、協助產業接軌國際等議題。

黨內人士指出,外界評價彭金隆歷練完整,跨足研學界、產業界、政府單位及民間公協會,觀點清晰俐落、擲地有聲。他同時重視金融業發展與人才培育,任政大商學院副院長期間,與證交所合作開設學分課程,內容著重金融科技創新、資訊安全與監督、提升投資環境等,緊跟金融市場與時代脈動。

黨內人士說,賴清德選前提出「推動金融創新與發展」願景,要推動金融創新科技、擴大普惠金融、打擊金融詐騙等,都是彭金隆的守備範圍,無疑是出線承擔重任的最佳黑馬。

黨內人士表示,陳金德從政資歷完整,任高雄市環保局局長時,雷厲風行取締環境汙染,遇上日月光涉嫌排放有毒廢水事件,他第一時間要求停工,同時督導日月光提出改善計畫,成功讓日月光以最快速度復工。

黨內人士指出,高雄石化氣爆事件發生,陳金德先後擔任環保局局長與副市長,持續推動各項改善工作,包括執行石化管線總體檢、建置管線資料平台、建立跨局處橫向緊急應變系統、修訂「高雄市環境維護管理自治條例」,要求石化業者定期針對管線進行健康檢測。出任宜蘭代理縣長時,為保護水資源,提出全國首創工業用水應課特別稅的想法,催生「宜蘭縣抽取水資源特別稅徵收自治條例」,首開先河。

黨內人士說,從政一路走來,陳金德在不同職位上,屢屢展現規劃、協調、督導能力,此次銜命接下重擔,如何協助推動重大公共工程建設、提升工程效能、強化國家災防韌性等,都是外界關注焦點。

內閣 賴清德

延伸閱讀

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 崇越應聲上漲

資安學者黃彥男掌數發部 卓榮泰:強化防詐、隱私保障

曾被彈劾的陳金德接工程會 卓榮泰:申戒不影響續任公職

賴政府新閣 黃彥男取代唐鳳接數發部、郭智輝接棒王美花任經長

相關新聞

國安團隊出爐 賴清德喊話兩岸自信交流

準總統賴清德昨偕準閣揆卓榮泰公布國安團隊,趕在五二○上任前完成人事布局,賴清德並向中國大陸喊話「非常期待中國要有自信,要...

賴清德宣布國安人士 顧立雄成文人防長 林佳龍出任外長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天協同準閣揆卓榮泰,公布第六波新政府人事,總統府秘書長由屏東縣前縣長潘孟安出任;國安團隊方面,國防部長...

觀察站/靠「賴友友」出線? 新閣「男上加南」

賴政府第四波內閣人事出爐,賴清德的用人模式更加清晰,除了大量延攬「高雄幫」、「台南幫」與大量男性,簡稱「男上加南」,少數...

第4波內閣人事…傳張皇珍接環境部 曾智勇掌原民會

準總統賴清德五二○就任,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天將對外宣布第四波內閣人事。據了解,卓榮泰近期密集約詢新內閣人事,根據本報掌握...

知中派 鄭文燦傳任海基會董事長

準總統賴清德五二○就任,據了解,肩負兩岸民間交流重任的海基會董事長一職,賴清德已鎖定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出任,也獲得鄭文燦...

海基會董事長傳鎖定鄭文燦 執掌兩岸交流重任

準總統賴清德520就職,據了解,負責兩岸民間交流重任的海基會董事長一職,可望由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出任。鄭文燦是現任中華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