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側寫/賴清德「另有重用」 陳金德心心念念這件事

宜蘭前代理縣長、信賴台灣之友會秘書長陳金德將出任行政院工程會主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宜蘭前代理縣長、信賴台灣之友會秘書長陳金德將出任行政院工程會主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宜蘭前代理縣長、信賴台灣之友會秘書長陳金德將出任行政院工程會主委,陳不但是賴清德競選總統的決策小組成員,且兩人私交甚篤;賴清德元月底宜蘭謝票後,在私人拜會場合曾表示,對陳金德「另有重用」。工程會主委算是重用嗎?各方解讀不同,但不失為陳金德布局參選縣長的好棋。

陳金德畢業於台大化工研究所,1989年受前縣長游錫堃任用進入縣政府擔任機要秘書,後來又擔任工策會總幹事、民政局長,他民政局長任內推動公投備受關注,30歲的他就創造全國性話題,與後來從政過程中衝撞體制、掀起話題的行事風格頗為類似。

他當二屆國大代表,選過宜蘭縣立委落敗,2001年底再度參選宜蘭立委,高票當選氣勢正旺,被喻為「黨內大孫」,2004年連任;但2008立委選舉時,大環境不利於民進黨,他不但敗給國民黨前立委林建榮,更還被對手冠上「懶惰德」封號。

惡名傳遍街頭巷尾,擺脫不掉,當時是他從政之路最黯淡的時刻,還一度降格去擔任立委助理,所幸被高雄市長陳菊相中,2013年2月延攬南下擔任高雄市環保局長,從此展開一段遠離故鄉的從政之路。他很珍惜、也感謝故鄉前輩提拔,積極認真、勇於任事,隔年底升任高雄市副市長。

2016年9月接任台灣中油董事長,隔年8月15日爆發中油供氣中斷全台大停電,陳金德在爭議中辭去董事長。2017年2月,時任宜蘭縣長的林聰賢獲延攬入閣當農委會主委,由副縣長吳澤成代理縣長,同年11月行政院宣布陳金德回宜蘭代理縣長,原代理縣長吳澤成到中央擔任工程會主委兼政務委員。

離鄉近10年,陳金德終於回宜蘭主政,也擺脫「懶惰德」惡名,他當縣長不支薪,想有一番作為。據了解,當時蔡英文有意安排徵召他參選縣長,可是陳歐珀登記參選不退,必先經過黨內初選這關,陳金德最後未選,陳歐珀選縣長敗給林姿妙,4年後民進黨再敗。

2026宜蘭縣長林姿妙兩屆將任滿,少了連任優勢,民進黨奪回宜蘭執政好機會。2024年總統及立委選舉宜蘭雙贏,據了解,原本立委陳俊宇選情落後,陳金德親自督軍,黨內不認真輔選的人,被他多次開罵,同時也努力募款操盤,投票前的1場大造勢盛況空前,民眾擠爆現場,連記者都差點進不去。

賴清德選總統宜蘭得票率雖比不上蔡英文總統,卻是非民進黨執政縣市的得票率第一名,陳金德輔選有功,黨內有人拱他選下屆宜蘭縣長。賴清德1月30日到宜蘭感恩謝票,結束後在前議長陳文昌家中,當時有人喊出陳金德選縣長,賴清德大讚陳金德腦筋好、有能力,「另有重用」,不贊成陳選縣長。

陳金德心心念念「拿回宜蘭執政權」,對於是否另有重用,他本人倒還其次。面對2026年大選,陳金德多次點名推舉宜蘭縣信賴台灣之友會理事林國漳律師參選,但林無從政經驗,如何能獨排眾議?或最後由本尊上場?

吳澤成擔任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兼政務委員任內,特別照顧宜蘭建設,諸多重大建設是他積極突破困難定案,宜蘭人對他敬重有加。

陳金德2017年11月從吳澤成手中接下代理縣長,這次將接下工程會主委,兩位具有能力的優秀從政者2度接棒。儘管兩人個性與行事風格完全不同,但努力建設宜蘭讓人民有感,才是重返執政之路的最踏實作法。

宜蘭前代理縣長、信賴台灣之友會秘書長陳金德將出任行政院工程會主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宜蘭前代理縣長、信賴台灣之友會秘書長陳金德將出任行政院工程會主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內閣 民進黨 賴清德 陳金德

延伸閱讀

賴清德內閣人事 傳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同意出任教育部長

馬習二會!習近平鼓勵陸人多來寶島 賴士葆:看賴清德如何接招

【重磅快評】馬習二會伴手禮 賴清德520和平起手式

接見美國智庫訪團 賴清德:確保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

相關新聞

國安團隊出爐 賴清德喊話兩岸自信交流

準總統賴清德昨偕準閣揆卓榮泰公布國安團隊,趕在五二○上任前完成人事布局,賴清德並向中國大陸喊話「非常期待中國要有自信,要...

賴清德宣布國安人士 顧立雄成文人防長 林佳龍出任外長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天協同準閣揆卓榮泰,公布第六波新政府人事,總統府秘書長由屏東縣前縣長潘孟安出任;國安團隊方面,國防部長...

觀察站/靠「賴友友」出線? 新閣「男上加南」

賴政府第四波內閣人事出爐,賴清德的用人模式更加清晰,除了大量延攬「高雄幫」、「台南幫」與大量男性,簡稱「男上加南」,少數...

第4波內閣人事…傳張皇珍接環境部 曾智勇掌原民會

準總統賴清德五二○就任,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天將對外宣布第四波內閣人事。據了解,卓榮泰近期密集約詢新內閣人事,根據本報掌握...

知中派 鄭文燦傳任海基會董事長

準總統賴清德五二○就任,據了解,肩負兩岸民間交流重任的海基會董事長一職,賴清德已鎖定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出任,也獲得鄭文燦...

海基會董事長傳鎖定鄭文燦 執掌兩岸交流重任

準總統賴清德520就職,據了解,負責兩岸民間交流重任的海基會董事長一職,可望由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出任。鄭文燦是現任中華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