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熱線後 葉倫宣布啟程訪陸

美國總統拜登(左)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於美東時間二日上午(北京時間二日晚間)通話,這是兩人自去年十一月在美國舊金山會議以來首次通話。(路透資料照片)
美國總統拜登(左)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於美東時間二日上午(北京時間二日晚間)通話,這是兩人自去年十一月在美國舊金山會議以來首次通話。(路透資料照片)

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二日通話。拜習通話後,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宣布三日將動身前往大陸訪問,與中方高層官員舉行對話,期盼讓身為全球兩大經濟體的美中之間未來關係趨於穩定。這是繼二○二三年七月之後,葉倫財長任內第二次訪問大陸。

拜登於美東時間二日上午(北京時間二日晚間)和習近平通話,這是兩人自去年十一月在美國舊金山會議以來首次通話。

白宮發布新聞稿表示,拜登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關切北京對俄羅斯國防工業的支持,影響歐洲及跨大西洋的安全。

白宮發言人、新頭銜為白宮國家安全溝通顧問的柯比(John Kirby)二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拜習通話時長約一小時四十五分鐘,會談氣氛坦率、具建設性、專業且有效率(businesslike)。

白宮表示,拜登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及南海法治和自由航行的重要性;拜登也關切北京對俄羅斯國防工業的支持,並對習近平重申美國支持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持久承諾。

白宮表示,拜登關切中方不公平的貿易政策與非市場經濟作為,傷害美國勞工與家庭;拜登強調,美國會在不會過分限制貿易與投資的狀態下,持續採取必要手段,防止美國先進的科技被用於破壞美國自身國安。

美國聯邦眾議院推進針對TikTok的法案,以封禁為條件,要求中國大陸母公司字節跳動退出TikTok;柯比表示,會談觸及TikTok,拜登重申對TikTok所有權的關切,拜登清楚告訴習近平,這是美國國家安全的議題。

白宮也預告葉倫和國務卿布林肯將很快訪問中國大陸。而在拜習通話後,葉倫宣布三日將動身前往大陸訪問。

美國財政部說,葉倫四日抵達廣州,五日與主導經濟與金融系統的大陸副總理何立峰舉行雙邊會議,隔天下午轉往北京,七日將與大陸總理李強、財政部長藍佛安,八日將與國務院前副總理劉鶴、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潘功勝會談。財政部資深官員說,葉倫此行訪問旨在管理兩國經濟關係。

紐約時報指出,拜登政府內部對大陸擴大太陽能板、鋰電池等綠能科技出口策略感到憂心,認為擴大生產和出口恐衝擊其他國家相關產業。葉倫此行預計將和中方官員「坦誠」對話,也將討論全球經濟、打擊毒品走私以及如何聯合對抗氣候變遷。

維持台海和平 總統府:感謝美堅定立場 

【記者周佑政、陳熙文/台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二日通話,重申對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現狀的高度重視。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昨天表示,我國欣見並感謝拜登總統重申美國政府的一貫政策,並表達對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的堅定立場。

台海 拜登 美中關係 美國 習近平 葉倫

延伸閱讀

美財長本周訪陸!習近平與拜登通話觸及台海問題 中美堅守3原則

川普大談移民問題 重申拜登當選美國將遭「血洗」

拜習通話 強調台海和平 拜登重申一中 不支持台獨

科技限縮、保持溝通…葉倫本周訪中「拿捏與中國之間互動」

相關新聞

美亞太助卿訪陸!北京再提台灣 要求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準總統賴清德下個月即將就任,美國亞太助理國務卿康達和白宮國安會中國與台灣事務資深主任貝莎蘭已於14日到訪中國大陸,並已與...

美日菲峰會 聲明台海重要

面對中國大陸在印太各種軍事行動,美國總統拜登十一日在美日菲三方高峰會說,美國對日菲防禦承諾堅若磐石。會後的聯合願景聲明指...

中美財長會後 陸預告經濟、金融工作組會議月中登場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訪陸,在7日晚間進行了中美財長會,據會後大陸財政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中方明確表達了對美方制裁限制中國企...

李強會葉倫 籲經貿勿泛安全化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昨天在北京會見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時稱,希望美方不把經貿問題泛政治化、泛安全化,中方願和美方在應對氣候...

美國財長葉倫一身「大媽」裝扮登陸訪問 刺痛了誰?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4日搭機抵達廣州,展開她為期六天的訪華行程。葉倫是今年第一位訪問中國的拜登政府高層,外界關注她將與北京討...

葉倫:對話何立峰富有成效 謝鋒批產能過剩偽命題

美國財長葉倫六日續與中國大陸國務副總理何立峰會談。據新華社及外媒報導,中方嚴重關切美方對華經貿限制措施,並充分回應美方提...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