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神學士掌權後...赴阿富汗旅遊暴增十倍 「這國」遊客占最大宗

屏東榮總傳醫療暴力!7旬翁闖門診揍醫師 勸架護理師動胎氣

鋒面入夜通過!明起連2天雨炸全台 北台灣一夜驟降10度

東華大學的求助!災損逾20億僅募到6千萬元 校長盼社會支持

0403花蓮強震,國立東華大學校舍受損嚴重,預估災損重建經費高達新台幣20億餘元,目前僅募到6000萬元,校方17日舉行地震救災措施說明記者會,由校長徐輝明逐一說明受損情況,希望社會大眾支持。(中央社)
0403花蓮強震,國立東華大學校舍受損嚴重,預估災損重建經費高達新台幣20億餘元,目前僅募到6000萬元,校方17日舉行地震救災措施說明記者會,由校長徐輝明逐一說明受損情況,希望社會大眾支持。(中央社)

0403花蓮強震,國立東華大學校舍受損嚴重,校方預估災損重建經費高達新台幣20億餘元,目前僅募到6000萬元,校長徐輝明今天說明受損情況,盼社會大眾支持。

花蓮縣3日上午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東華大學各教學大樓、行政大樓、圖書館及宿舍嚴重受損,其中理工學院一館D棟化學實驗室因地震發生火災,延燒超過20小時,整棟全毀,損失最為慘重。

校方今天下午舉行地震救災措施說明記者會,徐輝明簡報災後重建復原措施,條例災損概況,其中重建經費以化學館新建工程10.9億最多。

徐輝明說,化學館佔地2000坪,以一坪25萬計算,光蓋好就要耗費5億元,加上空調、水電及設備就要約10億元,其他30棟館舍修復經費約9億元。

徐輝明說,國立大學整體經費為教育部定額補助及學校自籌2種方式辦理,這次災損所需經費龐大,雖然已依規定提報災損申請,但中央僅補助部分款項,其餘仍須善心捐助才能度過難關。

東華大學成立「東華0403地震災害捐款管理及監督委員會」 ,聘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慈濟大學校長劉怡均擔任校外委員,校內委員為徐輝明、華文文學系教授楊翠、稽核洪正哲等3人,所有收入、支出將公開與透明。

徐輝明說,截至目前募款金額已有6000餘萬元,算是很快,沒有辦法預期能達到多少,會繼續爭取社會認同。

至於重建過程學生上課方式,徐輝明說,受災損影響學生約佔2成,多數館舍都可正常使用,受災學生優先調整為線上教學,有學生希望實體上課,會要求老師盡量配合,希望兼顧多數學生意見;博士班、碩士班原則上維持實體上課。

徐輝明說,理工一館受影響科系,目前暫時移至理工三館,部分設有化學相關系所的大學或研究機構,也表達願意提供實驗室場地,提供東華師生移地教學使用。

記者會尾聲,徐輝明分享學生手寫卡片,內容寫著對學校、前線工作人員及社區的感謝,「讓校園、宿舍、課室一步步復原,學生夠安心求學」,徐輝明說,東華會努力站起來,盡快恢復。

0403花蓮大地震 花蓮強震

延伸閱讀

震後線上還是實體教學「霧煞煞」 東華大學給學生選擇

台南市定古物再加1 百年縣署樑籤見證地震災損

綠島石朗公廁整修牛步 潛水客怨稱只能尿海裡

台中太平「無蜜可採」 代理農業部長:蜂農災損將納天災救助

相關新聞

凌晨2震「先上下再左右」 專家郭鎧紋:地震波像高鐵直衝台北盆地

今天凌晨花蓮接連發生規模6.1、規模5.8地震,中央氣象署研判為0403花蓮地震餘震。地震專家、前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

不排除還有規模6以上餘震 氣象署:和921有點像 無太明顯異常

今天凌晨2點21分、2點49分花蓮近海接連發生規模6.1、規模5.8地震。這兩個地震在北部觀測地區震度都有達到3至4級,...

又震!凌晨2點49分花蓮秀林鄉規模5.8地震 最大震度4級

今天凌晨花蓮近海先是發生規模6.1地震,中央氣象署表示,稍早凌晨2點49分花蓮秀林鄉發生規模5.8地震,最大震度4級,震...

403花蓮地震餘震不尋常 15小時180起

四月三日花蓮地震後餘震不斷,中央氣象署原預估餘震將趨於平緩,不料自二十二日傍晚起,接連發生多起規模五以上地震,光是昨天凌...

上午10:21分花蓮壽豐芮氏規模5.4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5弱

上午10:21分花蓮壽豐發生芮氏規模5.4地震,最大震度花蓮5弱,地震深度只有9.1公里,是極淺層地震。

一夜83震!氣象署曝餘震暴增原因 「只是剛開始」

今天凌晨截至上午6點已發生83起地震,不少人整晚頻被震醒,其中最大兩起分別為規模6.3及6.0,也是4月3日後再度迎來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