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地震頻繁 氣象署證實和花蓮大地震有關:在西部應力調整

嘉義縣前天深夜至今地震頻繁。氣象署說,從4月1日起當地已有21起有感地震集中在這個地區,有可能是因為0403的花蓮地震造成的應力調整。圖/中央氣象署提供
嘉義縣前天深夜至今地震頻繁。氣象署說,從4月1日起當地已有21起有感地震集中在這個地區,有可能是因為0403的花蓮地震造成的應力調整。圖/中央氣象署提供

嘉義縣前天深夜至今地震頻繁。中央氣象署地震測報中心科長李伊婷表示,昨天凌晨2時44分嘉義縣布袋鎮發生芮氏規模4.9有感地震,氣象署搜尋以這起地震為中心、半徑10公里的範圍,從4月1日起總共累積21起有感地震集中在這個地區,有可能是因為0403的花蓮地震造成的應力調整。

李伊婷表示,花蓮大地震應力調整的部分,影響到西部地區,「可能是西部的破碎帶或盲斷層,就會作些能量釋放,集中在這一區」。而4月發生在嘉義縣的地震,規模以3至4為主,「這1、2周之內還是會有規模3至4的地震發生」。

李伊婷表示,而嘉義縣這幾天的地震,當地沒有明確的斷層帶,認為這可能是盲斷層,或是未知的破碎地區。應力調整後,它可能會在比較破碎帶的地方作能量釋放。

至於民眾關心是否跟梅山斷層有關。李伊婷表示,梅山斷層和布袋鎮有點距離、偏北一點,所以研判和梅山斷層無關。

李伊婷表示,0403花蓮縣大地震是由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碰撞造成,受擠壓的關係,地震的強度較大,所以在西半部會作應力的調整。會在比較破碎帶的地方,或者是盲斷層、已知斷層作應力釋放。

0403花蓮大地震的主震加上餘震,統計至今天上午10時已有879起。李伊婷表示,花蓮餘震的統計,是以花蓮地震分布帶,至於嘉義地震是花蓮地震的應力調整,所以沒有列在花蓮地震的餘震統計範圍。

0403花蓮大地震的主震加上餘震,統計至今天上午10時已有879起。圖/中央氣象署提供
0403花蓮大地震的主震加上餘震,統計至今天上午10時已有879起。圖/中央氣象署提供

0403花蓮大地震 花蓮強震

延伸閱讀

凌晨2時39分嘉義義竹規模4.2地震 最大震度4級

晚間10:26花蓮規模4.9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南投縣4級

出道28年首攻蛋!梁詠琪48歲仙女裝露長腿 送暖花蓮地震

嘉義今年地震頻繁 粉專揭位置集中在這處:提高警覺、勿驚慌

相關新聞

凌晨2震「先上下再左右」 專家郭鎧紋:地震波像高鐵直衝台北盆地

今天凌晨花蓮接連發生規模6.1、規模5.8地震,中央氣象署研判為0403花蓮地震餘震。地震專家、前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

不排除還有規模6以上餘震 氣象署:和921有點像 無太明顯異常

今天凌晨2點21分、2點49分花蓮近海接連發生規模6.1、規模5.8地震。這兩個地震在北部觀測地區震度都有達到3至4級,...

又震!凌晨2點49分花蓮秀林鄉規模5.8地震 最大震度4級

今天凌晨花蓮近海先是發生規模6.1地震,中央氣象署表示,稍早凌晨2點49分花蓮秀林鄉發生規模5.8地震,最大震度4級,震...

403花蓮地震餘震不尋常 15小時180起

四月三日花蓮地震後餘震不斷,中央氣象署原預估餘震將趨於平緩,不料自二十二日傍晚起,接連發生多起規模五以上地震,光是昨天凌...

上午10:21分花蓮壽豐芮氏規模5.4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5弱

上午10:21分花蓮壽豐發生芮氏規模5.4地震,最大震度花蓮5弱,地震深度只有9.1公里,是極淺層地震。

一夜83震!氣象署曝餘震暴增原因 「只是剛開始」

今天凌晨截至上午6點已發生83起地震,不少人整晚頻被震醒,其中最大兩起分別為規模6.3及6.0,也是4月3日後再度迎來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