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大學因花蓮大地震災損…傳周杰倫霸氣捐百萬 校方回應了

國立東華大學理工學院3日因強震引發大火,建物被燒得焦黑。圖/本報資料照片
國立東華大學理工學院3日因強震引發大火,建物被燒得焦黑。圖/本報資料照片

國立東華大學遭到0403地震重創,傳出藝人周杰倫與妻子昆凌默默捐善款給兩單位,分別是東華大學100萬元和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400萬元。

東華校長徐輝明說,目前收到各界善款4000多萬元,尚未收到周杰倫那邊聯繫說要捐款,這次學校確實因為地震災情慘重,有這筆捐款,不管捐款本身或後續帶來的效應,都能為學校重建帶來很大幫助,真的太感謝了。

東華大學除了理工學院一館D棟燒毀,學生宿舍也災情慘重,約1700床、占總數3分之1的床位受損,校方評估最快也得到9月才能部分恢復,正與師生溝通,不排除這個學期餘下課程,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督管理委員會,由校內外委員共同嚴格審核以昭公信。

地震發生後,東華大學理工學院一館D棟實驗室發生大火,學生宿舍、塔樓也被震損,校方評估,學校校舍結構災損約5億、設備約4.9億,塔樓和宿舍、館舍等損害10億,總計財損約20億。

因為校舍受到重創,校方在連假過後的10日起遠距線上教學2個星期,原本預計這個月底前修復宿舍,但請建築師評估後,狀況比原先預測的還要嚴重。

徐輝明說,學生宿舍總床位約6000床,受損的1700床,不只磁磚掉落,連管線都被震破爆開,評估後,到下學期開學,9月最快也只能恢復到120間700人,考量師生安全和權益,傾向延長遠距,改採「混成式教學」到期末,正和師生溝通。

徐輝明說,學校有1萬多名師生,有任何變動,一定會與師生共同討論、溝通後再做決定,目前也和學生會討論中。

因災損嚴重,校方對外募款。校方表示,將成立「東華0403地震災害捐款管理及監督委員會」,聘請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慈濟大學校長劉怡均擔任校外委員,東華校長徐輝明、華文文學系教授、也是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前代理主席楊翠、學校稽核洪正哲擔任校內委員,嚴格審核,捐款全數用在地震火災重建復原的相關事物,所有收入、支出都能確實做到公開與透明,以昭公信。

4月3日強震,造成國立東華大學理工一館D棟失火,延燒近一日才撲滅,館內研究設備、校方累積20年研究資料全燒光。圖/本報資料照片
4月3日強震,造成國立東華大學理工一館D棟失火,延燒近一日才撲滅,館內研究設備、校方累積20年研究資料全燒光。圖/本報資料照片

0403花蓮大地震 周杰倫 宿舍 東華大學 災損 花蓮強震

延伸閱讀

周杰倫出手了!花蓮強震毀家園 和愛妻昆凌捐500萬賑災

相關新聞

凌晨2震「先上下再左右」 專家郭鎧紋:地震波像高鐵直衝台北盆地

今天凌晨花蓮接連發生規模6.1、規模5.8地震,中央氣象署研判為0403花蓮地震餘震。地震專家、前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

不排除還有規模6以上餘震 氣象署:和921有點像 無太明顯異常

今天凌晨2點21分、2點49分花蓮近海接連發生規模6.1、規模5.8地震。這兩個地震在北部觀測地區震度都有達到3至4級,...

又震!凌晨2點49分花蓮秀林鄉規模5.8地震 最大震度4級

今天凌晨花蓮近海先是發生規模6.1地震,中央氣象署表示,稍早凌晨2點49分花蓮秀林鄉發生規模5.8地震,最大震度4級,震...

403花蓮地震餘震不尋常 15小時180起

四月三日花蓮地震後餘震不斷,中央氣象署原預估餘震將趨於平緩,不料自二十二日傍晚起,接連發生多起規模五以上地震,光是昨天凌...

上午10:21分花蓮壽豐芮氏規模5.4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5弱

上午10:21分花蓮壽豐發生芮氏規模5.4地震,最大震度花蓮5弱,地震深度只有9.1公里,是極淺層地震。

一夜83震!氣象署曝餘震暴增原因 「只是剛開始」

今天凌晨截至上午6點已發生83起地震,不少人整晚頻被震醒,其中最大兩起分別為規模6.3及6.0,也是4月3日後再度迎來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