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大地震頭七 修復師們4天接力修復11具遺體「最久27小時」

0403大地震重創台灣多地,宜蘭、花蓮地區已有13條生命離開,仍有3人失聯搜救中,花蓮縣政府今舉辦震災罹難者頭七功德法會,13名遺體修復師更自發性前來,4天接力修復完成11具遺體。記者林佳彣/攝影
0403大地震重創台灣多地,宜蘭、花蓮地區已有13條生命離開,仍有3人失聯搜救中,花蓮縣政府今舉辦震災罹難者頭七功德法會,13名遺體修復師更自發性前來,4天接力修復完成11具遺體。記者林佳彣/攝影

0403大地震重創台灣多地,宜蘭、花蓮地區已有13條生命離開,仍有6人失聯搜救中,今天是頭七,花蓮縣政府舉辦震災罹難者頭七功德法會,祈願罹難者安息的13名遺體修復師更自發性前來,4天接力修復完成11具遺體,又以得卡倫步道遊客蘇淑華缺損最為嚴重,僅手腳完整,12人不間斷輪流,費時27小時才修復完成。

今天頭七法會現場,擺放16名罹難、失聯者的牌位,65名家屬帶著沉重心情到場誦經,花蓮縣長徐榛蔚緊緊握著每雙家屬的手慰問,不少人難掩悲痛情緒,不禁潸然淚下,哭得無法自拔。

遺體修復師團隊13人包含衷心蓮盟召集人顏維勲、中華民國葬儀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監事王有意在內,另有3名志工,一同協助罹難者後事,盼祂們走得圓滿。修復師4月4日接獲第一具開始,不間斷接力上工,盡最大努力與速度修復,直至7日已完成運下山的11具,為罹難者留下尊嚴與美好。

其中,加入慈心基金會成為淨塑講師的蘇淑華4月3日前往太魯閣得卡倫步道遇死劫。王有意形容修復難度高,「損傷最慘重一人」,遺體整個攤開來,僅有手、腳最完整,內臟都已分離、外露,頭部則是扁,因此修復時間較為漫長,得將所有皮膚、組織縫合再回填內臟,另做填充物把頭骨填充回來。

在太魯閣小錐麓步道被尋獲的連姓男子,修復團隊兩天前已做好假手要修復,日前疑似因找到其斷肢,家屬要求接回。王有意說,目前待DNA檢驗報告出爐,確定身分後,就會繼續施作。

另外,蘇花路廊和平段吳姓卡車司機遭落石重擊喪命,王有意談及祂的頭顱重創骨折,是一大開放性傷口,原向家屬表明須1日作業時間,家屬期盼盡快,團隊3人接力不休息,耗時約4小時修復完成。

面對罹難親人遺體修復,王有意說,家屬期望不大,只希望儘速修復完整還給他們,家屬看到遺體完整也很感謝團隊,「我們就盡最大能力。」目前仍待砂卡礑步道遺體運出,他也坦言時間拖愈長,修復難度會愈來愈高。

0403花蓮大地震 太魯閣 徐榛蔚 花蓮強震 落石

延伸閱讀

影/花蓮大地震震出偷工減料? 新北土城受災戶要求市府徹查

花蓮強震罹難者頭七法會 盼逝者安息、生者安心

花蓮大地震讓里長家也被拆了 他回憶當初蓋房子時的關鍵問題

太魯閣國家公園持續封閉 太管處:修復期無法預估

相關新聞

凌晨2震「先上下再左右」 專家郭鎧紋:地震波像高鐵直衝台北盆地

今天凌晨花蓮接連發生規模6.1、規模5.8地震,中央氣象署研判為0403花蓮地震餘震。地震專家、前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

不排除還有規模6以上餘震 氣象署:和921有點像 無太明顯異常

今天凌晨2點21分、2點49分花蓮近海接連發生規模6.1、規模5.8地震。這兩個地震在北部觀測地區震度都有達到3至4級,...

又震!凌晨2點49分花蓮秀林鄉規模5.8地震 最大震度4級

今天凌晨花蓮近海先是發生規模6.1地震,中央氣象署表示,稍早凌晨2點49分花蓮秀林鄉發生規模5.8地震,最大震度4級,震...

403花蓮地震餘震不尋常 15小時180起

四月三日花蓮地震後餘震不斷,中央氣象署原預估餘震將趨於平緩,不料自二十二日傍晚起,接連發生多起規模五以上地震,光是昨天凌...

上午10:21分花蓮壽豐芮氏規模5.4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5弱

上午10:21分花蓮壽豐發生芮氏規模5.4地震,最大震度花蓮5弱,地震深度只有9.1公里,是極淺層地震。

一夜83震!氣象署曝餘震暴增原因 「只是剛開始」

今天凌晨截至上午6點已發生83起地震,不少人整晚頻被震醒,其中最大兩起分別為規模6.3及6.0,也是4月3日後再度迎來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