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熱門話題真人秀爆紅!高渣猛男震撼宣告竟「罹癌了」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台東延平鄉民住家中槍「臟器外露」 現場有一支管制獵槍

國安局長蔡明彥:不建議總統赴太平島

國安局長蔡明彥昨日表示,國安局考量2重點,包括總統登島是否會被國際解讀激化情勢,以及總統飛航安全,強調現階段國安局不建議總統去太平島。記者林俊良/攝影
國安局長蔡明彥昨日表示,國安局考量2重點,包括總統登島是否會被國際解讀激化情勢,以及總統飛航安全,強調現階段國安局不建議總統去太平島。記者林俊良/攝影

國安局長蔡明彥昨日證實,我國運補南沙太平島機艦,曾遭中共機艦騷擾;他說,考量太平島地緣政治、軍事化程度,國安局必須評估總統座機會不會有飛航或維安問題,且此舉會否被國際視為激化南海情勢,在兩個結構性問題無法解決下,現階段不建議總統前往太平島。

針對蔡總統是否登太平島,蔡明彥昨天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表示,國安局關切主要有兩個重點,一是區域政治情勢複雜化,蔡總統到太平島去,會被國際社會解讀為是在激化當地緊張情勢,這樣的解讀會否傷害外交利益,須妥善評估。

蔡明彥說,二是南海情勢的軍事化,國際社會對南海自由航行與飛越權有非常多關注,中共在南海地區機艦活動非常頻繁,總統若登太平島,國安局必須評估,總統一千六百公里航程中,飛航安全與維安問題,若兩個結構性問題無法解決且降低不確定因素,現階段不建議總統前往。

此外,金門二名迷航釣客漂流到中國大陸獲救,卻因其中胡姓釣客具軍人身分等多重因素,迄今未被送返。金門縣長陳福海今將赴陸委會報備出訪大陸,研商相關事件後續事宜;但國防部規畫四月在金門沿海實彈射擊,再度挑起對岸敏感神經,地方人士擔心又生變數。

澎湖七美南方十浬處前天傳出大陸漁船越界捕魚,海巡署艦隊分署派遣艦艇掃蕩,在附近海域發現七艘越界漁船,有四艘船名均被抹除,刻意阻擋海巡查緝,由於海象不佳海巡無法登檢,只能採廣播、水砲及鳴笛驅離,越界陸漁船才駛離水域。

南海 國安局 太平島

延伸閱讀

藍籲蔡總統登太平島 綠:不要淪為配合中國演出的棋子

遭民進黨質疑未利益迴避 馬文君狠酸:羅致政、趙天麟辦到哪?

蔡總統登太平島? 蔡明彥:南海兩結構性因素難解

徵「戰爭稅」? 蔡明彥:政府對各種緊急狀況均有整備

相關新聞

登太平島立委到底有誰?馬文君:外洩名單不完整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國民黨召委馬文君排定5月16日委員會赴太平島考察。據了解,包含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在內的多名國民黨、...

「不去太平島會有一百個理由」江啟臣:但總要有人去講話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規劃登太平島考察,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確定參加,民進黨立質疑江啟臣帶隊可能拉高層級,會讓國際社會認為台灣...

立院登太平島江啟臣領軍 韓國瑜避較勁、蔡英文未報名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預定5月16日安排至太平島考察,最早呼籲蔡英文總統應該登島宣示主權的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確定參加,不過...

避較勁蔡總統 韓國瑜不登太平島

為宣示我國在太平島的主權,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預定五月十六日登島考察,立法院長韓國瑜考量五二○將屆,為避免遭解讀是與蔡英...

新聞眼/綠軍「黑韓」不斷 韓國瑜攻守求平衡

南海情勢風雲詭譎,耗費十七億元打造的太平島新碼頭即將舉行啟用儀式,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多次呼籲蔡英文總統登太平島宣示主權,...

國安局不建議蔡總統赴太平島 朱立倫:推託之詞

國民黨近日呼籲總統蔡英文卸任前,赴太平島視察並宣示主權,但國安單位則不建議蔡總統前往。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說,自己的領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