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焦慮/難忘搶水戰 先搞定水車

水情拉警報引發竹科廠商缺水焦慮,恐再次上演搶水大戰,已要求簽約的水車業者待命。本報資料照片
水情拉警報引發竹科廠商缺水焦慮,恐再次上演搶水大戰,已要求簽約的水車業者待命。本報資料照片

桃園石門水庫蓄水率跌破三成,新竹寶山、寶二水庫也逼近三年前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拉警報引發竹科缺水焦慮,恐再次上演搶水大戰。竹科管理局長王永壯昨指出,各廠商早已要求簽約的水車業者待命,一旦出現供水限制,將立刻啟動水車跨縣市運水。

目前供應竹科主要用水的寶二水庫,蓄水量降至百分之卅二,比一個月前少了一成,鄰近的寶山水庫跌至百分之廿二,兩水庫有效蓄水量加起來不到一二○○萬立方公尺,相當一千兩百萬公噸的水。竹科每天用水需求十五萬噸至十八萬噸,還有新竹地區工業、民生及農業用水需求,相當吃緊。

由於二○二一年旱災險危及竹科廠商生產,各廠商已陸續建立各自買水管道,簽訂長約委託水車業者向中南部或台北等水情相對穩定的自來水廠買水載到竹科,連各縣市釋出的地下水資源、建築工地開挖地下室抽取的地下水都不放過,也有科技大廠更新水回收系統,讓製程用水回收再利用。

據了解,部分竹科半導體廠商與苗栗廣源科技工業園區簽訂購水合約,廣源可提供來自大埔水庫處理後的乾淨用水,每天三萬多噸。聯電說,公司已依因應水情緊張標準作業,一旦出現供水限制,將立刻啟動水車跨縣市運水,維持生產穩定正常運轉,但「希望最好不要用到」。

科學園區同業公會秘書長張致遠表示,若出現減壓供水情形,絕對會對竹科生產造成影響,希望中央審慎評估供水。

「陷入缺水危機再搶水就來不及了。」竹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表示,配合水利署規畫,第一步要求各廠商自主節水百分之六,各廠商不但達成,甚至超過目標節水率,後續會依中央指示節水目標辦理用水減量。

王永壯說,竹科新建廠房都要求水資源回收,例如台積電新建二奈米廠即達到百分之百再生水回收利用,而二○二一年缺水時挖的備援水井、海水淡化都會上場,預估五月中旬梅雨報到後,水情就能緩解。

台積電昨天傍晚表示,竹、中、南科廠區已自主節水,包括降低系統排水損失、廠務系統用水減量、增加廠務廢水回收、提升系統產水量及再生水替代措施,達成科學園區管理局用水總量管制目標,將持續監測水情並隨時因應,目前不預期水情對營運有實質性影響。台積同時就不同限水階段備有因應計畫,並攜手政府、私人單位就節水與開發水資源等範疇共同努力。

半導體 南科 台積電 地下水 新竹 水資源 缺水 限水

延伸閱讀

新竹水情吃緊中央將召集開會 楊文科:呼籲作出最好的決定

搶水大戰開打 竹科管理局長透露廠商已開始動作

石門水庫蓄水剩四分之一續探底 竹科啟動每天自主節水6%

水庫跌破新低點 竹科搶水大戰再起?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醫院財報 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一一一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林口長庚醫院連七年蟬聯整體結餘最高的醫院,金額達九十三點九三億元,但主要盈餘...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醫生示警「重症高危險族群」小心3種常見症狀

最近是腸病毒的流行期,各醫院診所腸病毒患者明顯增多。耳鼻喉科醫師張弘於臉書發文提醒常見症狀;此外,5歲以下幼兒是腸病毒的重症高危險群,家長千萬要留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