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偷吃吳卓源形象全毀?朱軒洋「廣告被剪到只剩背影」 業界人士曝內幕

大陸民眾搶瘋?小米SU7成理財產品 二手車報價比新車貴26萬

遭周刊爆男友是200公分經紀人?李多慧罕見用中文回應「感到非常疲憊」

水情緊!超越百年大旱 石門蓄水率剩24%

石門水庫昨天蓄水率降至百分之廿四,比三年前「百年大旱」同時期的百分之廿七還低,目前每天仍先經過電廠發電後再排放至桃園大圳供應用水;若持續缺水,恐影響桃園一期稻作「抽穗」所需用水,圖為石門水庫現況。記者季相儒/攝影
石門水庫昨天蓄水率降至百分之廿四,比三年前「百年大旱」同時期的百分之廿七還低,目前每天仍先經過電廠發電後再排放至桃園大圳供應用水;若持續缺水,恐影響桃園一期稻作「抽穗」所需用水,圖為石門水庫現況。記者季相儒/攝影

桃園前天有上萬用戶停電,昨又傳出水情嚴峻,石門水庫蓄水率只剩百分之廿四,比三年前「百年大旱」同時期的百分之廿七還低,農民擔心已完成插秧的一期稻作恐要停耕。桃園市長張善政昨怒批蔡英文總統的能源政策「荒腔走板」,卻不肯面對錯誤,希望即將上任的準總統賴清德與內定經濟部長郭智輝能好好檢討。

水情是否升級明天討論

石門水庫集水區近期經過幾波人工造雨,降雨量不如預期,水量持續急降,昨天水位降至二一九點二七公尺,蓄水量四九七六萬立方公尺、蓄水率百分之廿四點二五。供應新竹科學園區用水的寶山及寶二水庫蓄水量也跌至百分之廿二、卅二,中央明天將召開會議討論是否將水情燈號升級。

水情吃緊,今年稻作未實施「大區輪作」,桃園已插秧的一期稻作若等不到梅雨,不是收成不佳,就是必須準備停耕,農民憂心不已。竹科廠商也未雨綢繆聯繫簽約的水車業者,一旦水情燈號升級出現減壓供水的狀況,就啟動跨縣市水車載水作業。「期待五月梅雨能緩解水情,但氣候變遷、氣候異常非常嚴重,梅雨是否能適時降下,我們不敢打包票。」桃園市長張善政指出,三年前經濟部北水署曾採取強制停灌等作法,今年中央處置與當年不同,水情預判與決策機制是否增加缺水風險應要完整說明。

繼前晚停電後,昨晚九時許,桃園平鎮區又停電,有三○九四戶受影響。張善政批評,不到位的能源政策造成台電財務吃緊,電力基礎設施維修不到位就導致意外跳電頻繁。桃園是用電大市,工業用電尤其明顯,民進黨過去一直不肯面對錯誤的能源政策,希望新政府好好檢討。

王美花為桃園停電致歉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為造成桃園市上萬戶用電戶的停電一事致歉,她表示,桃園停電是因電纜線故障,修復要花一些時間,造成比較多用戶停電。台電已在第一時間趕快修復,「造成多戶停電在這邊要特別致歉」。至於十五日有四機組跳機引發全台限電危機,王美花解釋,地震造成損害所致,但台電已有做好因應及調度。

台北市長蔣萬安也喊話希望中央,站在整體經濟發展、產業需求這個層面考量,有個穩定能源政策,而不是緊急時候要求大廠減少用電來維持供電。雲林縣長張麗善也呼籲中央檢討能源政策,綠能固然重要,但核能也算乾淨能源,應審慎評估如何有穩定的電力及合理電價,讓經濟產業發展能夠降低成本,生活有好的品質。

4座水庫蓄水不足2成

經濟部水利署統計,國內廿一座水庫有十四座蓄水量不足四成,其中四座低於兩成,水情嚴峻。農田水利署副署長陳衍源表示,國內較需關注的是石門水庫灌區,因上半年降雨不如預期,導致灌區、集水區降雨量偏少,目前採用輪灌,農民都很配合,除了埤塘外,也抽取符合灌溉用水水質的河川水來灌溉,中南部水庫用水也會審慎評估,輪灌在必要時就會實施。

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指出,石門水庫每天供應北桃園的民生產業及農業用水,都先經過電廠發電後再排放至桃園大圳供應各項用水。

14座水庫蓄水量不足4成 製表/都會地方中心
14座水庫蓄水量不足4成 製表/都會地方中心

停電 台電 張善政 梅雨 水資源 石門水庫 缺水 雨量

延伸閱讀

竹科焦慮/難忘搶水戰 先搞定水車

農民哀怨/停大區輪作 「政府太算計」

新聞眼/不缺水保證 另一場「看天吃飯」賭局

幕後/王美花才剛誇口電力沒問題 415供電度過驚心動魄17小時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醫生示警「重症高危險族群」小心3種常見症狀

最近是腸病毒的流行期,各醫院診所腸病毒患者明顯增多。耳鼻喉科醫師張弘於臉書發文提醒常見症狀;此外,5歲以下幼兒是腸病毒的重症高危險群,家長千萬要留意。

政策再轉彎 5項交通微罪仍可檢舉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交通部原本提出十項不開放民眾檢舉交通違規的項目,經朝野立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