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冷眼集/台南成了光電陰影之都

台南種電弊端連環爆,檢方以證人身分傳喚市長黃偉哲,又與光電案場有關,外界關注案情發展若與市府審查放水有關。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種電弊端連環爆,檢方以證人身分傳喚市長黃偉哲,又與光電案場有關,外界關注案情發展若與市府審查放水有關。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種電弊端連環爆,一度衝擊民進黨選情,如今檢方在選後以證人身分傳喚市長黃偉哲,又與光電案場有關,外界關注案情發展若與市府審查放水有關,後續台南政壇恐再捲起風暴。而以被控非法取得光電案場土地的力暘能源案為例,就能一窺光電業者靠著鑽漏洞,加上官方的不積極把關,一再圈地大發光電財。

台南有日照充足的先天優勢,吸引光電開發案大量湧入,到今年三月底,政府許可的光電案達一萬一○九三件,可開發的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但這筆亮眼的綠能政績,背後卻累積不少民怨和亂象,尤其是八八槍擊案之後,台南無疑成了光電的陰影之都,從業者圈地、取得台電饋線到政府審查過程,都被投以有色眼光。

力暘能源被控以化整為零手法切割案場基地,是各種開發案最習以為常的現象,尤其農業部訂下二公頃以上農地的光電案須改由中央審查後,力暘便把案場改成二公頃以下,規避中央審查。至於為何希望讓地方的台南市府審查?顯然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似乎暗示「由地方審查比較容易過關」,這時關鍵角色就回到南市府身上。

地方政府對刻意規避中央審查的案子並不是拿不出方法,但若不想嚴格把關,甚至是想刻意放水,就會連審查過程的現場會勘都省了,這也是地方人士指出的蹊蹺之處。

於是,除了化整為零、切割基地,還會有漁電共生爆出「假養殖、真種電」、農地的「假種田、真種電」等亂象,與民爭地的民怨也逐漸積累,但對業者來說,眼中只有利益,政客心裡只關心綠能達標、超標與收割政治紅利,導致農漁民生計、生態環境丕變等在地衝擊愈來愈大。

台南從二○一八年在學甲區風光啟用漁電共生養殖場,時任行政院長的賴清德曾南下參與,號稱一年可發電三百六十七萬度,白蝦年產量一百公噸,結果這處漁電共生樣板成效不如預期,養殖團隊已一再更換。農電共生也因無法落實農地農用,南市府六、七年前廢止九十場執照,二○一八年後,幾乎沒業者再申請農電共生案場。

光電綠能開發充斥漏洞巧門,絕大多數還不受環評規範,亂象與弊端恐怕只增不減。

台南 台電 環評 種電 賴清德 農地 黃偉哲

延伸閱讀

影/被檢方傳光電案作證後首露臉 黃偉哲這樣回應

黃偉哲被傳光電案作證 藍營「不意外」 綠:配合辦案

南檢偵辦光電弊案 市長黃偉哲以證人身分應訊4小時從地下室離開

台南光電弊案引猜測 謝龍介:台南提前10幾年達標沒貓膩嗎?

相關新聞

台南光電弊案 黃偉哲應訊以證人身分對質

台南檢調偵辦光電弊案案情升溫,行政院前顧問古盛煇擔任負責人的力暘能源公司,被控非法取得台南光電場土地,市府承辦人在審查業...

新聞眼/台南光電弊案 約談黃偉哲過個場?

台南檢調偵辦光電弊案,由於涉及綠能龐大利益,不乏政商名流被調查,部分被告動輒百萬、千萬交保,檢方以「證人」傳喚台南市長黃...

黃偉哲:光電案要開大門走大路

台南地檢署偵辦光電弊案,前天以證人身分傳喚台南市長黃偉哲,有意參選二○二六市長的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認為若未盡速查明真相,選...

黃偉哲因陳凱凌涉貪被約談 賴士葆:檢方抓蒼蠅放老虎

台南市長黃偉哲因台南市前經發局長陳凱凌涉貪案遭約談,後被檢方請回。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表示,檢調2022年選前低調到...

台南光電弊案 陳亭妃憂成2026藍提款機…黃偉哲回應了

台南地檢署偵辦光電弊案,昨天以證人身分傳喚台南市長黃偉哲,外界認為恐會衝擊2026市長選舉,有意參選的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直...

「小二甲」農地變更審查但書 南市府:全國適用 非量身打造

台南檢調偵辦光電弊案,力暘能源公司被控非法取得台南光電場土地。力暘能源與中租能源合作開發台南市七股區「天英、天心、天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