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訪陸最後一站!傅崐萁等立委參觀北京車展 大陸民眾瘋問「他是誰?」

光電案傳黃偉哲作證 力暘能源「七股」圈地300公頃爭議多

力暘能源為鋪設輸電線到處開挖,引發民怨及糾紛不斷。圖/讀者提供
力暘能源為鋪設輸電線到處開挖,引發民怨及糾紛不斷。圖/讀者提供

行政院前顧問古盛煇擔任負責人的力暘能源公司,在台南「七股五天296MW太陽能光電場」被控非法取得用地,台南地檢署去年大規模搜索,古盛煇訊後遭依400萬元交保,據指出,力暘在台南七股案場是以化整為零,以「小二甲」模式送審興辦計畫書,圈地近300公頃,地方人士指控市府以包裹方式沒有實地審查,造成土地如貼膏藥,還有為鋪設輸電線到處開挖,引發民怨及糾紛不斷。

台南市政府曾對此發表聲明:針對農委會在2020年7月「俗稱光電77事變」規定2公頃以下不同意變更,但符合同條但書規定得申請變更,市府均依中央法規辦理審查,小二甲在去年7月31日也已經不再收件。

力暘能源在台南七股案場引發爭議及檢舉多,檢方今天以證人身分約談台南市長黃偉哲,引發關注,市府表示,尚未得知是那一部分,力暘光電場目前未報竣工,也未取得發電併網。

據指出,力暘能源與中租能源合作開發台南市七股區「天英、天心、天柱、天任、天芮」5案場,投資約200億,土地面積287公頃,裝置容量296MW,年發電量約達4.2億度,統稱「七股五天296MW太陽能光電場」。預計去年可發電併網。

地方人士指出,力暘能源5案場是在2021年初提出興辦計畫書,當時為躲避2020年7月8日上路的2公頃以上案場需由農委會審查門檻,便採取小面積「土地變更」的包裹方式,躲過門檻改向台南市府經發局申請,也就是俗稱的「小二甲」,造成地方紛擾。

有議員在議會質詢時提醒市府,力暘能源搶地手法惡質,若原承租人不同意出租,就以檢舉魚塭塭寮等手法,趕走原承租人取得國有地,再化整為零用;當地里長也說,力暘旗下子公司主要在七股以整合農地和漁塭進行地目變更為綠能用地,可興建到7、8成(漁電共生只能興建4成),面積高達300公頃,但都是分散的。

里長說,力暘仲介整合土地時,要地主簽署不利耕作證明,承租給業者每年1公頃40萬租金,2020年8月1日農委會修法大限前,市府以包裹式核准相當多案場,造成當地的太陽光電場是一塊一塊的像是貼膏藥,且因要鋪設許多輸配線連接台電饋線,在產業道路挖掘施工,引發當地民怨。

里長質疑說,力暘能源相關申請案當時僅書面審查,沒有實地現勘,導致七股許多光電案都逼近住宅區,相當不合理。地方才會懷疑市府為達成中央要求的綠能政策,護航光電業者過關,便宜行事損害地方居民權益。

市府強調,2021年市府政風處聯合檢警調舉辦綠能廉政座談會,宣示台南市政府的立場;2022年6月有關前局長的光電爭議,也由政風調查並主動送交檢調;對於「小2甲」也是中央的規定,農業部對農業用地變更審查訂的但書,地方政府是依照規定審查,且依信賴保護原則,修法前已送件的「小2甲」也需受理審查,這是全國適用,非市府為特定光電案所訂定。

農委會

延伸閱讀

台南市長黃偉哲列光電案證人 對外說「去台北」藍綠議員驚訝錯愕

偵辦光電弊案傳喚黃偉哲 台南地檢署:他是「證人」身分應訊

黃偉哲被傳喚光電案作證 突缺席行程 市府局長喊不知情

檢調追查台南光電弊案向上發展 衝擊地方政局

相關新聞

台南光電弊案 黃偉哲應訊以證人身分對質

台南檢調偵辦光電弊案案情升溫,行政院前顧問古盛煇擔任負責人的力暘能源公司,被控非法取得台南光電場土地,市府承辦人在審查業...

新聞眼/台南光電弊案 約談黃偉哲過個場?

台南檢調偵辦光電弊案,由於涉及綠能龐大利益,不乏政商名流被調查,部分被告動輒百萬、千萬交保,檢方以「證人」傳喚台南市長黃...

黃偉哲:光電案要開大門走大路

台南地檢署偵辦光電弊案,前天以證人身分傳喚台南市長黃偉哲,有意參選二○二六市長的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認為若未盡速查明真相,選...

黃偉哲因陳凱凌涉貪被約談 賴士葆:檢方抓蒼蠅放老虎

台南市長黃偉哲因台南市前經發局長陳凱凌涉貪案遭約談,後被檢方請回。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表示,檢調2022年選前低調到...

台南光電弊案 陳亭妃憂成2026藍提款機…黃偉哲回應了

台南地檢署偵辦光電弊案,昨天以證人身分傳喚台南市長黃偉哲,外界認為恐會衝擊2026市長選舉,有意參選的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直...

「小二甲」農地變更審查但書 南市府:全國適用 非量身打造

台南檢調偵辦光電弊案,力暘能源公司被控非法取得台南光電場土地。力暘能源與中租能源合作開發台南市七股區「天英、天心、天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