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大陸漁船拒檢翻覆釀2死 學者指類似事件常發生:兩岸互罵絕非好現象

大陸漁船翻覆致2死案,點燃大陸輿論對台灣的怒火。圖為金門海巡隊將翻覆的大陸漁船拖回料羅碼頭,海巡署派專案小組抵達金門,對船隻蒐證勘驗。(記者蔡家蓁/攝影)
大陸漁船翻覆致2死案,點燃大陸輿論對台灣的怒火。圖為金門海巡隊將翻覆的大陸漁船拖回料羅碼頭,海巡署派專案小組抵達金門,對船隻蒐證勘驗。(記者蔡家蓁/攝影)

大陸大陸漁船14日在金門海域因為越界被我方海巡人員追捕,過程中漁船翻覆導致2位大陸漁民死亡,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晚間表示強烈譴責、要求查明真相,大陸網路輿論也在15日怒氣高漲。學者林祖嘉建議政府應該公開透明講清楚,也擔心兩岸罵來罵去「絕對不是好現象」。

對於這次漁船案,政治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林祖嘉15日向本報記者指出,這種事情本來就經常會發生,我們驅逐他們漁船,「這次不知道為何他們漁船開那麼快、翻覆,第一個反應就是蠻遺憾,我們政府應該要更公開透明,我相信我們政府依法行政,但應該要把這個過程公開透明講清楚」。

就大陸微博等社群平台,15日有極多的民眾針對此事留下怒言,林祖嘉直言,「這就是我們擔心的」,他強調,兩岸沒有溝通,本來大陸認為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現在不是,兩邊罵來罵去,絕對不是好現象,時間長的話真的很危險」。

而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在14日晚間的說法中,把以前大陸常說的「傳統漁區」,罕見進一步表述成「台灣海峽傳統漁區」,與我方法規的禁限制水域明顯不同,林祖嘉則認為,「如果雙方可以坐下來談,就談清楚線畫在哪裡」。

林祖嘉在馬政府時期曾擔任陸委會副主委,現在也是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當年為何儘管有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力促簽署「兩岸漁業協議」,卻無法推進?他則指出,「可能事情那時候很多,但是至少雙方是尊重彼此」。

他認為,如果大陸真的要放幾百艘、幾千艘過來,「怎麼去趕?很難」,如果大家沒有彼此尊重的話,處理上都會很困難,就像飛機離我們多近我們都不知道,如果彼此沒有信任,什麼狀況都可能發生,而且會越來越緊張。這種無可避免的漁業爭議,有沒有可能成為兩岸協商突破口?他仍認為「很難」,並提到「很多東西就是累積到突然間爆發,這是我們很擔心的事情,這種惡意螺旋慢慢累積,這是很有可能的」。

國台辦 朱鳳蓮 林祖嘉 海巡 陸委會

延伸閱讀

大陸快艇拒檢翻覆釀2死 專家:慎防中共據此支援海峽法律戰

【重磅快評】兩岸漁權溝通無門 嗆聲到擦槍走火一線隔

虧損2.2億也要賣!大陸房企旭輝集團出售澳洲資產 緩解債務危機

力推房地產融資「白名單」!大陸五大銀行已對接超過8000個項目

相關新聞

陸籍漁船拒檢翻覆2死 金門地檢透露首次相驗結果

大陸漁船在金門北碇島海域越界捕魚被金門海巡隊驅離,造成2名漁民落海死亡事件,升溫成兩岸政治議題。金門地檢署檢察官昨晚加班...

陸船事件衝擊兩岸 金門憂大陸不認禁、限制水域線

一艘陸籍快艇前天在金門海域因躲避台灣海巡隊查緝翻覆釀二死,事件延燒成兩岸政治事件,地方擔心大陸翻臉不承認金廈間的「禁、限...

中國快艇越界遭追緝翻覆釀2死 海巡署:為三無船舶

1艘中國快艇昨天越界闖金門海域遭海巡人員追緝,拒檢後蛇行翻覆釀2死。海巡署今天表示,經查涉案快艇為三無船舶,為兩岸協同執...

越界捕撈躲我海巡查緝 陸船翻覆2死2獲救

一艘從大陸福建圍頭出海、沒有船名的高速快艇,昨天下午越界進入金門縣北碇島海域捕撈,發現我海巡署金門海巡隊趨前查緝,立刻高...

觀察站/兩岸關係翻船 賴清德上任前大考驗

大年初五國運籤才剛預告「龍虎相爭,黃金變成鐵」,沒想到一語成讖。一艘大陸漁船翻覆意外已演變成兩岸政治事件,兩岸緊繃關係猶...

獲救大陸漁民口音重 問訊雞同鴨講

一艘大陸漁船前天在金門北碇島海域越界捕魚被金門海巡隊驅離,船上四人全落海,造成于姓船長、來姓船員死亡,王姓、徐姓兩名生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