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疑「生熟食混用」釀禍!11人上吐下瀉就醫 漢來海港巨蛋店停業2天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陽光行動/工作高壓、機關生態封閉 警察成憂鬱高風險族群

警察工作高壓、繁重,實務上有多數員警面臨情緒困擾時,通常不願主動尋求諮商協助。圖非新聞當事人。記者李隆揆/攝影
警察工作高壓、繁重,實務上有多數員警面臨情緒困擾時,通常不願主動尋求諮商協助。圖非新聞當事人。記者李隆揆/攝影

兩名警員今年初接連自殺,警察身心健康受關注;據統計,十年來平均每年五名警察自殺,監察院點名警政署應速謀改善。警察是人民保母,為何連自己都保護不了?警界分析,警察工作性質高壓、機關生態封閉,不少人心理衛生狀況欠佳,成憂鬱高風險族群。

警政署統計,二○一四至去年五十二名警察自殺,二○一六年九人最多、二○二二年七人居次,今年一月又發生兩件。

新北市三重警分局厚德派出所廿七歲李姓警員一月十日失聯,後警方破門發現左胸中彈身亡,臉書遺言透露不滿被調職及同事怠職;國道警察局第九大隊木柵分隊卅歲林姓警員一月十八日出勤,返隊如廁被發現頭部槍傷陳屍,未留遺書,警方調查與女友爭吵有關。

警察尋短 廿至廿九歲占最多

警政署統計二○一七年起,警察自殺廿至廿九歲占三成三最高、四十至四十九歲二成五居次、卅至卅九歲與五十至五十九歲各二成再次;原因以感情困擾占三成居多,其次身心健康二成三及工作適應一成五。

英雄主義文化 容易壓抑不求助

警界分析,警察工作性質高壓,來自績效評核、突發事件、行政協助及勤休不正常;機關生態封閉加上「英雄主義」文化,警察易壓抑情緒不求助,面對不平之事也少申訴。

監察院今年一月提出調查報告,近四年廿二名警察自殺,僅五例曾列冊輔導或提供諮商資源,心理輔導機制對高風險對象識別能力不足,且心輔經費短缺、「關老師」角色定位衝突、教育訓練流於形式、未落實自殺防治策略、委外預約諮商成效不佳;內政部應督促警政署速謀改善,檢討績效評比及勤務制度合理性,注意警察精神壓力、長期失眠等風險因子。

心理諮商覆蓋率 不及百分之一

報告指出七大缺失,心理諮商覆蓋率不及百分之一、求助被貼標籤疑慮、委外諮商使用率低、績效及服從權力關係結構、年輕警受精神困擾因素增加、整合自殺防治系統不足與自殺調查難召公信。

依全國自殺防治中心資料,二○二二年自殺死亡率每十萬人口十六點二人,警政署統計,警察七萬人,近十年年均五點二人自殺死亡。警政署說,警察自殺率低於國人,惟工時長,多應處社會負面事件,壓力較一般人大,已建立防處機制,將爭取諮商經費,已要求主官(管)關懷基層發現異狀立即處理。

警政署說,諮商均保密,從二○一九年三百餘人,提升至去年近七百人,有時調整職務減少壓力,非均須諮商,且有警察透過地方政府員工協助方案或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求助,未列警方統計;年輕警自殺占比波動大,對新進人員講習均宣導諮商資源;自殺調查以訪談筆錄、監視器等佐證,由督察人員就生活、財務、感情、工作等深入查證。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失眠 心理諮商 情緒 標籤 監察院 監視器 績效 警察 風險

延伸閱讀

不滿電視台魔改她作品 漫畫家蘆原妃名子疑「以死明志」輕生

趙薇遭封殺2年多被傳輕生?網曬她近照 狀態曝光

質疑查案效率差…黃國昌問何時處理賴清德財產申報 監察院回應了

搶救無效…台中麥當勞凶殺命案 家暴男疑殺死前妻畏罪輕生送醫不治

相關新聞

陽光行動/工作高壓、機關生態封閉 警察成憂鬱高風險族群

兩名警員今年初接連自殺,警察身心健康受關注;據統計,十年來平均每年五名警察自殺,監察院點名警政署應速謀改善。警察是人民保...

陽光行動/績效壓力大 警察身心俱疲元凶

前年警察節前一天,國道警察局第六大隊竹林分隊柯姓警員舉槍自戕,當天花蓮縣花蓮警分局軒轅派出所林姓警員在分局旁開槍輕生,均...

新聞眼/勤務回歸專業 正視員警心理問題

警察自殺事件每過一段時間就會浮出新聞版面,警政高層總是信誓旦旦,要重視基層員警的生活與心理健康,但不管是年輕員警為情所困...

陽光行動/關老師轉介諮商 警憂貼標籤

為免警察心理諮商遭貼標籤,警政署三年前起推動委外預約諮商,警察向機關合作心理師預約,身分保密;不過,若透過心理輔導業務警...

陽光行動/女警求助心理諮商略多 逾40歲男警最壓抑

擔任台南市警察局心理輔導諮詢委員七年的臨床心理師吳詠葳說,警察無法預料工作突發狀況,多處理負面事件及情緒,就像民眾的「垃...

陽光行動/基層警盼組工會爭權益

近年警察盛行上臉書反映意見,基層認為,機關生態封閉,內部申訴怕被秋後算帳,政府應准許警察組工會爭權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